在韓國,白手起家的科技富豪正超越世襲財閥

韓國新一代科技精英企業家們的財富排名正在迅速上升,超過了韓國幾十年來不斷擴張的企業集團背後的“財閥”家族。即時通訊應用Kakao創始人金凡秀是其中最突出的例子,他最近取代三星集團繼承人李在鎔成為韓國新首富,凈資產約129億美元。

paikshow_1RRF8L03WOd.jpg

其他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也比比皆是,比如本周剛剛上市的《絕地求生》開發商Krafton的創始人張炳圭,以及今年較早時上市的電商巨頭Coupang的創始人金範錫。還有生物技術公司Celltrion的創始人徐廷珍,他現在的身價超過100億美元。

這一轉變標誌着韓國1.6萬億美元的經濟正在進入一個新的增長時代,不再過度依賴於那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擁有巨大影響的傳統家族企業。一些專家表示,新富階層更清楚地意識到不平等的加劇,也更願意回饋社會。但也有人懷疑,他們是否會與那些利用與政客和官僚的親密關係建立起自己舊帝國的人有所不同。

幾十年來,韓國財閥一直是該國經濟的支柱。政治領導人依賴現代、三星、LG和韓進等企業集團來重建國家,這給了他們過大的影響力。近年來,他們中的一些人因醜聞和腐敗案件而成為國際頭條新聞,引發公眾和政界人士的強烈反對。

不過,韓國的這種形象正在發生轉變,慢慢讓位於一個充滿蓬勃發展的初創企業的國家。隨着疫情刺激了電子商務、娛樂和生物技術等行業的需求,投資者的狂熱正在推動數十億美元的融資、首次公開發募股(IPO)和收購。韓國政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韓國風險資本投資達到3.07萬億韓元(約合27億美元),創歷史同期新高。

一些新富豪開始投身慈善事業。Kakao的金凡秀和送餐應用程序Woowa Brothers的創始人Kim Bong-jin已承諾在身後捐出自己的個人財產。這與財閥背後的家族形成了鮮明對比,這些家族通常不會進行大額個人捐贈。他們更有可能通過自己控制的公司向慈善機構捐款。

首爾風險投資公司TBT的合伙人Lim Jungwook說:“韓國的富人階層正在發生重大的代際轉變。”

企業研究機構Leaders Index的負責人Park Ju-gun表示:“很多財閥都利用了不正當的手段,將財富轉移給了繼承人,保持對企業的控制,欺壓小股東,並因此受到了批評。”他警告稱:“有必要對實施這種做法的新經濟企業進行審查。”

(0)
上一篇 2021-08-12 08:58
下一篇 2021-08-12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