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未來XR市場規模將與智能手機相當

10月19日,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江西南昌開幕。大會以“VR讓世界更精彩——融合發展
創新應用”為主題,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江西省政府主辦,吸引了吸引了眾多國內外VR領域領軍人物、企業代表、行業組織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參會,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發表了主題為《5G+XR:開啟新視界》的演講。

image001.png

XR的現狀與未來

“XR將是下一代移動計算平台。”演講伊始,孟樸便表達了對XR的極高評價。高通已深耕XR領域長達10年,XR包括VR、AR和MR,它通過戴在人眼前的屏幕和體感,助力人們在現實世界和虛擬現實世界之間交融。近期全球火熱的“元宇宙”概念,也是基於XR實現的。

近兩年來,越來越多的行業和企業開始將目光聚焦到XR產業,整個產業正迎來發展的黃金時期。與此同時,XR也成為數字化變革、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技術之一;此外,普通消費者也開始關注XR,對XR所賦能的極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體驗充滿期待。

image003.png

目前,XR設備主要分兩大類。第一類為XR一體機,在未來1-4年內,它們會變得更加輕量化、體積更小,並具備更強大的功能;另一類為XR眼鏡,它擁有纖薄的產品外形,可以與PC和智能手機等協同工作,也將在未來1-4年內不斷演進。

隨着終端側算力的不斷提升,以及XR與5G、邊緣雲和AI技術的協同發展,XR的產品形態也在不斷演進並融合,無線連接將代替有線連接,部分處理工作在頭顯設備中進行,而大部分處理工作由智能手機和PC完成,預計在5-10年後,可以實現輕量化XR眼鏡的形態。

日漸進化的XR設備,將讓用戶能透過小小的眼鏡,看到虛擬世界疊加在真實世界之上。用戶可以在上面發消息、社交、查看地圖、享受流媒體娛樂、玩遊戲等,體驗到支持逼真視效的無界XR體驗。孟樸相信,XR最終將達到與智能手機相當的市場規模,並有望為社會帶來更加深刻的影響。

image005.png

高通助力XR行業加速發展

孟樸認為,要達到XR發展的願景,需要技術上的創新和突破,而空間計算和5G則是其中的核心要素。一方面,打造真正的沉浸式XR體驗的關鍵是真實世界和數字世界的融合,這就需要引入一種全新的交互方式,即通過XR技術在我們生活的三維空間中進行空間計算;

另一方面,5G也是推動XR發展的關鍵技術。5G技術帶來的超高速、低時延的網絡連接能力,能夠支持XR設備利用高性能的邊緣雲渲染,來增強終端側的渲染能力。

過去十年,高通對XR領域的前沿技術研發進行了長期且大量的投入,打造了專門面向XR設備的驍龍XR1和XR2平台。目前已賦能超過45款XR設備,為XR產業生態系統的發展不斷注入強勁動能。

image007.png

除了高通的努力,也需要整個行業生態系統的共同努力。“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將是整個XR生態系統的繁榮發展之道。為此,高通採取了四大戰略以幫助XR生態系統發展壯大。

一是,高通為廠商提供能夠解決XR設備技術難題的專用芯片平台;二是,高通還打造了基於XR專用平台的參考設計,助力合作夥伴加快終端的規模化商用;三是,針對XR領域一些技術挑戰,高通還提供軟件、空間計算算法和架構支持;四是高通還發起了一系列豐富的硬件和軟件生態系統計劃,讓合作夥伴可以參與其中,減輕他們在產品商用化過程中的負擔。如高通創投此前成立了XR產業投資聯盟,為聯盟成員提供一個信息交流平台,幫助提升成員公司在XR領域的投資效率,促進成員之間的聯合投資,加速XR產業的成熟和規模化。首批XR投資聯盟成員企業已達到23家。

image009.png

孟樸指出,高通的XR生態系統合作夥伴正在不斷擴大,涵蓋了眾多OEM廠商,企業級解決方案供應商,組件和技術供應商以及全球的運營商。高通還將持續攜手產業夥伴推動XR生態系統發展,也將採取更多措施加強與開發者的緊密合作,讓XR賦能的新視界加速到來。

(0)
上一篇 2021-10-19 19:15
下一篇 2021-10-19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