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太陽”主機安裝第一階段里程碑節點全部完成

當地時間9月16日,在法國南部卡達拉舍,“人造太陽”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托卡馬克裝置的最後一個下部主要磁體部件——極向場超導線圈PF5成功落位,標誌着ITER項目主機安裝第一階段最後的里程碑完成,為第二階段真空室安裝創造了關鍵條件,這是由中核集團牽頭組成的中法聯合體在法國ITER現場啃下的又一塊“硬骨頭”,有力推進了ITER項目進展。

66ME5`]ACDK28CFQEAIWFZY.png

圖片來源:中核集團

PF5線圈是ITER超導磁體中第二個安裝到位的大型線圈部件,PF5線圈本體凈重315噸,加上底部支撐板與吊裝工具總重383噸,線圈本體直徑18.6米,就位精度±4毫米,具有吊裝重量重、設備尺寸大及就位精度要求高等特點。PF5線圈就位至堆坑過程中,與周圍的設備僅有3.6厘米的間隙,對設備定位及角度控制有極高的要求,稍有偏差就會對PF5本體及其臨近的設備造成損傷。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牽頭,攜手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法國法馬通公司參與組成的TAC1中法聯合體團隊通力協作,多次開展三維模擬演練,在9月13日試吊成功,並在9月16日PF5正式吊裝一次落位成功。

2019年9月,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牽頭的中法聯合體正式與ITER組織簽訂了TAC1安裝合同。TAC1安裝標段工程是ITER托卡馬克裝置最重要的核心設備安裝工程,其重要性相當於核電站的反應堆、人體里的心臟,主要工作為杜瓦、超導磁體和饋線系統的安裝。

ITER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聚變反應堆實驗工程,其複雜程度和技術難度都超過了已經大量建造運行的裂變反應堆,TAC1安裝工程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直接借鑒,其涉及重大的技術挑戰,包括大尺寸或大重量部件吊裝、高真空或超高真空部件安裝、超導部件安裝和連接等。

(0)
上一篇 2021-09-17 08:24
下一篇 2021-09-17 0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