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圍剿ChatGPT?歐洲成立特別工作組 法國西班牙也出手調查

來源:財聯社

編輯 劉蕊

歐洲多國圍剿ChatGPT?歐洲成立特別工作組 法國西班牙也出手調查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ChatGPT近幾個月的大火不僅引發科技圈的狂歡,也引來了全球監管部門的關注。

在意大利最早對ChatGPT採取了監管舉措后,當地時間周四,歐盟數據保護委員會及法國、西班牙監管機構也對ChatGPT展開監管行動。

歐洲成立ChatGPT調查組

自去年末以來,ChatGPT人工智能機器人在全球引發高度關注。在人們為該AI系統表現出的強大能力所驚嘆的同時,其數據準確性及隱私相關問題也引發人們的擔憂。

上個月,意大利宣布暫時禁止ChatGPT,理由是其數據收集違反了隱私法,成為全球首個禁止該機器人的監管機構。本周,意大利發布了OpenAI重返意大利所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尤其是為其數據收集提供法律依據。

意大利隱私監管機構的決定,引起了全球多國監管機構對ChatGPT等大型語言模型的關注。

當地時間周四(4月13日),歐盟中央數據監管機構表示,它正在組建一個特別工作組,以幫助各國應對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有關的隱私問題,這加大了對其該系統開發商OpenAI的壓力。

這一決定是在歐洲數據保護委員會(EDPB)的一次會議上做出的,該機構引入歐洲所有數據保護當局,協調和簡化歐盟數據保護規則的執行。

該機構表示:“EDPB決定成立一個專門的工作組,以促進合作,並就數據保護當局可能採取的執法行動交換信息。”

該機構稱,此次行動是在意大利數據保護局開始對ChatGPT立案調查之後做出的,並表示,希望歐洲各國之間就針對ChatGPT採取的行動進行充分溝通。

法國和西班牙也對ChatGPT展開調查

當地時間周四,法國監管機構CNIL也表示,在近日收到五起投訴后,已啟動正式程序對ChatGPT展開調查。法國監管機構所收到的五起投訴中,有一起投訴來自法國國會議員Eric Bothorel。這名議員稱,機器人虛構了他的生活細節,包括他的出生日期和工作經歷。

西班牙國家數據保護局也在周四表示,已對ChatGPT及其美國所有者OpenAI展開調查,稱儘管它支持人工智能發展,但“它必須與個人權利和自由兼容”。

歐洲監管機構EDPB表示,其成員在監督到意大利的做法后選擇採取行動。

西班牙數據保護局認為,需要在歐洲層面採取統一行動以應用《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根據這一數據保護條例,包括ChatGPT在內的此類系統有義務儘可能多地提供準確的個人數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6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6-02 10:06
下一篇 2023-06-03 0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