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來最大升級 Intel談ATX 3.0電源:迎接1800W顯卡功耗

自從2003年推出ATX 2.X版的電源規範之後,19年來PC電源運行得還不錯,直到今年3月份,Intel推出了ATX 3.0電源規範,新的12VHPWR
16針接口可為PCIe 5.0顯卡、擴展卡提供最高600W的供電能力。

這次的改動非常大,未來的ATX
3.0電源甚至主板、CPU、顯卡設計都不免受到影響,NVIDIA的RTX 3090 Ti電源是首個支持新規範的顯卡,不過目前還沒有實際的ATX
3.0電源上市,所以顯卡還附贈了3個8pin轉接口。

這次的新規範是Intel及PCI-SIG組織合作制定的,那雙方為何要如此強化顯卡供電呢?PCWorl網站採訪了Intel公司的Stephen Eastman,他撰寫了電源設計指南,介紹了ATX 3.0在供電設計上的改進。

原文比較長,簡單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ATX 3.0電源為PCIe 5.0顯卡做準備,表面上看是提高到600W供電,實際上要更高,要能應付3倍功耗,也就是1800W供電,雖然只是瞬間的。

顯卡的功耗不是廠商給出的TDP或者TBP功耗那麼簡單,目前PCIe 5.0顯卡雖然名義上是最高600W供電,但實際要考慮到Power Excursion功耗偏移的問題,可以理解為峰值功耗。

在ATX 3.0電源中,Intel及PCI-SIG針對不同電源有不同的功耗偏移要求,其中超過450W的電源中,需要做到3x供電,持續至少100微秒。

19年來最大升級 Intel談ATX 3.0電源:迎接1800W顯卡功耗

對600W顯卡來說,ATX 3.0電源就是要做到1800W的瞬間功耗輸出,這是目前的ATX電源做不到的,這也是ATX 3.0電源對供電標準及線材大改的核心原因之一。

多說一句,從AMD及NVIDIA的RX 7000及RTX 40系列顯卡來看,未來大幅提升顯卡功耗來提高性能的方向是沒跑了,H100加速卡功耗都可以超過700W,遊戲卡弄到500-600W也不是沒可能的,今年底明年初要換卡的話,大家要考慮新一代電源了。

19年來最大升級 Intel談ATX 3.0電源:迎接1800W顯卡功耗

(0)
上一篇 2022-04-19 00:48
下一篇 2022-04-19 0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