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企業疏通物流鏈:封測廠直發,轉運廣深和香港倉

4月18日,半導體及元件板塊早盤異動拉升,截至當天收盤,滬電股份漲超10%,芯朋微漲6.69%,卓勝微漲6.79%,東微半導、江豐電子、盛美上海等跟漲。Wind數據顯示,半導體ETF(512480.SH)截至當天收盤時漲幅達到3.78%。

半導體企業疏通物流鏈:封測廠直發,轉運廣深和香港倉

消息層面上,4月16日晚間,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多家上海半導體企業正根據政策指引積極籌備復工復產。第一財經記者從多家半導體企業以及分析機構了解到,目前中國半導體產業整體運轉雖然逐步恢復正常,但物流等部分環節仍處於緊繃狀態。

產業神經仍“緊繃”

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集成電路產業一直是全國集成電路產業中不可缺少的板塊。據中國半導體協會統計,上海2020年集成電路行業產值佔全國23%,其中設計業佔全國25%之多,而製造及封測分別為18%與17%。在去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規模更是達到2500億元,增幅為20%。

就上市公司數目來看,目前A股上市的94家半導體企業(CS一級行業分類)中,有27家(佔比28.8%)辦公地址位於上海,其中以半導體設計公司為主(22家),另外還有中芯國際、華虹宏力等多座晶圓代工廠位於上海,滬硅產業、中微公司、盛美上海等多家半導體材料和設備公司主要工廠位於上海。

以晶圓廠為例,據《民生電子-晶圓廠數據庫》,2021年底,上海共有20條已達產/待建設產線,其中產能規模最大的莫過於中芯國際及華虹半導體。目前從產業鏈調研的情況來看,目前華虹半導體正常生產中,公司有6000名員工駐廠,其他支持部門居家辦公。

“但中芯國際因員工感染陽性,上周8英寸廠停工進行消殺,預計本周復工。”一位機構分析師對記者表示,疫情之後,預計產業又會囤一波庫存,物流的問題不僅是上海,江浙一帶的封測廠因為物流問題,物料拉不進去。

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華虹庫存有一個月左右。“最近放了一批光刻膠,中芯國際、華虹申請特批。”

記者了解到,在半導體產業中,封測廠相較晶圓廠是勞動力密集的行業,所以受此輪疫情影響較大。

在中國半導體協會發布的《封測產業報告》中,上海市規模較大的封測廠包括了安靠封裝測試(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凱虹科技有限公司(Diodes子公司,產品為功率器件)、日月光封裝測試(上海)有限公司、紫光宏茂微電子(上海)有限公司、晟碟半導體(上海)有限公司(Sandisk子公司,產品為Flash)等。

民生電子在報告中指出,封測廠的客戶較為分散,運輸通道不暢會帶來一些困難。“封測廠相較晶圓廠是勞動力密集的行業,疫情下或將加劇功率器件的供不應求態勢。此外,物流不暢對封測廠影響較大,因為封測廠的客戶較為分散,所以運輸會有難度。”

除了晶圓以及封測環節,芯片設計也是構成半導體產業鏈中重要的一環。

在國內50餘家芯片設計上市公司中,其中約一半公司辦公地址在上海,幾乎所有公司在上海均設有研發中心或辦公室。

民生電子首席分析師方競對記者表示,芯片設計公司由於其經營模式,在疫情中主要面臨兩個方面的挑戰。一方面是研發人員居家辦公,目前上海芯片設計公司,除必要運維人員外,幾乎都處於居家辦公狀態,整體研發進展不受疫情影響,但或面臨研發效率略低於平時的問題。另一方面,芯片交付面臨物流難題,部分芯片設計公司的倉庫位於上海,物流不便。

“為應對這一難題,公司的預案一般會採用提前發貨、轉移芯片、綠色通道等方式降低影響。同時,啟用廣深、香港倉庫發貨,而封測廠則直發下遊客戶。”方競說。

據了解,目前,芯片設計上市公司中,中穎電子大部分產品直接從封測廠發貨,4月第一周貨物客戶已經在3月提前提貨,樂鑫科技主倉在深圳,物流也可遠程發貨,思瑞浦則在深圳備有倉庫,3月已將大部分芯片轉移至深圳發貨,如果疫情持續,也將通過封測廠將封裝成品直發客戶,規避物流影響。晶圓方面,已於3月轉至想過報關設備材料公司。

“通關不停”為企業打開時間窗口

一些重點半導體企業的生產還是得到了保障。

據工信部官方消息,在上海疫情發生后不久,工信部就研究建立了產業鏈供應鏈訴求應急協調機制,設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集中資源優先保障集成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行業666家重點企業復工復產。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工信部近日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組,與上海市有關部門一道,全力做好醫療物資供應保障,推動重點工業企業穩定生產和復工復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運轉順暢。

深圳易維訊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艷對記者表示,現階段,半導體產業鏈的挑戰主要還是物流問題。

不過,對IC行業來說,長期來看,物流導致供應鏈成本放大並不是最主要的挑戰,畢竟運量有限、成本可計算,而封控的不確定性對產業各環節時間鏈影響的放大或更讓人擔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海關此前出台了抗疫情保民生助企業促發展10條措施。在全力保障浦東機場、外港、洋山等主要空港、海港口岸通關順暢的同時,希望通過一定措施確保上海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安全平穩運行。

比如,在外高橋保稅區,安靠封裝測試(上海)有限公司於3月底緊急申報入區一批晶片切片機、測試機、探針卡等加工生產設備,但企業員工受疫情影響,無法到現場辦理通關業務。外高橋保稅區海關接到申報后,保稅區海關立即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線指導企業辦理保稅業務,收取電子版資料並完成審核手續,確保了這批設備及時上線。

此外,位於上海青浦綜合保稅區內的巴斯夫電子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主要生產超凈純度化學品,用於硅單晶片的清洗、光刻、蝕刻等工藝。此次疫情暴發后,青浦海關組織黨員,通過應急查驗、快速驗放等方式,全力保障進出口通關順暢。

4月15日,上海海關匯總信息顯示,在近期上海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口岸物流受限的背景下,上海及相關省市眾多集成電路企業的進出口物資通關保持順暢,多措並舉保障重點生產行業供應鏈、產業鏈的穩定。僅4月11日以來的3天時間裡,海關就先後驗放光刻膠去除劑等集成電路專用物料和設備近200萬美元。

同日,工信部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的保障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專題會議精神,研究落實工作舉措。

4月16日晚間,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明確指出,各區政府和街鎮、園區要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指導企業“一企一策”,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核酸檢測點設置和提供檢測服務,及時處理醫廢,並對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提供托底服務。

這也意味着,此前眾多受到疫情影響而停工停產的工業企業,有望逐步復工復產。

(0)
上一篇 2022-04-19 00:48
下一篇 2022-04-19 0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