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首台超5000量子位元的量子計算機於德國啟動

近日,德國於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啟動了歐洲首台超過5000個量子位元的量子計算機。該中心表示這是歐洲量子計算機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台超級量子計算機由加拿大量子計算系統供應商D-Wave公司製造,是該公司迄今為止計算能力最強大的機器,並首次部署在公司總部之外。

這是一台量子退火(Quantum annealing)計算機,本質上與絕熱量子計算的思路相同,該機器旨在處理優化和採樣問題。量子退火方式的優勢在於,其系統穩定性要遠高於量子門方式。

位於德國於利希研究中心的D-Wave量子退火計算機,圖片來自於利希研究中心
位於德國於利希研究中心的D-Wave量子退火計算機,圖片來自於利希研究中心

藉助這台超級量子計算機,以及建立在於利希研究中心的遠程雲訪問D-Wave量子系統,該中心能夠在早期階段就參與量子計算的實際應用。

為儘早實現量子計算商業應用,該中心建立了於利希量子計算用戶基礎設施(JUNIQ),為歐洲不同的用戶群體提供對量子計算系統的友好訪問。

“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長Bettina Stark-Watzinger說,“坦白地說,德國和歐洲需要在量子計算領域迎頭趕上,但我們也知道這場競賽才剛剛開始,未來幾年應該會有進展。這是德國政府的目標。”

確保量子計算領域的技術主權是德國政府的目標之一。

在大西洋彼岸的加拿大最近剛啟動一項3.6億加元的量子戰略。儘管目前這台超級量子計算機由加拿大製造,但Watzinger希望未來的機器可以在自己國家生產:“未來的硬件和軟件也必須來自德國和歐盟。我們的目標是在世界上發揮主導作用,並確保長期的技術主權。”

量子計算機有望給藥物開發、網絡安全、金融建模、天氣預報和許多其他領域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處理經典計算機無法解決的問題。

通過歐盟委員會和成員國之間的歐洲高性能計算聯合執行體(EuroHPC),歐盟計劃未來六年內花費70億歐元在超級計算機上。這筆資金的大部分將用於開發全歐洲的超級計算基礎設施,其中一些將用於量子項目。

未來,於利希研究中心將向德國和其他歐盟研究人員及公司提供設施,利用JUNIQ幫助他們使用量子計算機,從實驗系統、機器原型到首個生產系統,並開發算法和應用程序。

(0)
上一篇 2022-01-30 20:07
下一篇 2022-01-30 2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