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太低?消息稱Twitter董事會將反對馬斯克私有化要約

北京時間4月15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知情人士透露,Twitter董事會認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收購要約不受歡迎,表明他們會反對這筆交易。知情人士稱,Twitter董事會希望支持去年11月剛剛上任的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e Agrawal)。與此同時,馬斯克並未披露收購Twitter和融資的詳細信息。

報價太低?消息稱Twitter董事會將反對馬斯克私有化要約

知情人士表示,在馬斯克發出不受歡迎的私有化邀約后,Twitter董事會考慮採取措施來避免公司被馬斯克惡意收購。

目前正在考慮的一個方案是採用“毒丸計劃”,即股東權利計劃。Twitter最早可能在明天宣布毒丸計劃。另一種情況是以報價太低為由拒絕要約。

毒丸計劃是一種防禦策略,它允許現有股東折價購買更多股份,從而稀釋惡意收購方的所有權。毒丸計劃是企業在面臨激進投資者的進攻或惡意收購的情況下採用的常見手段。

與此同時,華爾街也對該交易持懷疑態度。Twitter股價周四下跌1.68%,報收於45.08美元。較馬斯克給出的每股54.20美元大幅折價。馬斯克本人似乎也並非信心十足。他周四在溫哥華的TED大會上說:“我不確定我能否收購它(Twitter)。”

馬斯克周四早間披露了每股54.20美元的收購計劃。按照這一價格計算,除了目前已經買入的9% Twitter股份,他還需要付出394億美元才能完成收購。馬斯克在TED大會上稱,由於手中握有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所以有足夠的能力收購Twitter。但馬斯克表示,他希望自己不必買下所有Twitter股票。

他希望在收購完成後,“在私有化之後的公司中保留儘可能多的(現有)股東”,這一數字大約為2000人。

但至少有一個股東認為這一報價過低。沙特阿爾瓦利德·本·塔拉爾(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的投資基金Kingdom Holding發推文稱,考慮到Twitter的增長前景,該報價並沒有達到它的內在價值。馬斯克在回復中詢問Kingdom持有多少Twitter股份,以及“Kingdom對新聞言論自由有何看法?”

與此同時,一位銀行家表示,Twitter董事會在對抗馬斯克要約時佔據有利地位。雖然表面看來,這份要約還算不錯,但問題在於,這是否是一份合法要約。他們補充道,由於Twitter自身的業務不能承受馬斯克可能採用的融資手段所對應的債務水平,所以馬斯克的融資面臨巨大挑戰。

如果Twitter董事會徹底拒絕要約,可能會面臨股東訴訟,但董事會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權,可以拒絕他們認為無法體現公司合理價值的要約。不過,該銀行家也表示,馬斯克善變的作風也會成為董事會拒絕該要約的合理理由。

Twitter董事會拒絕馬斯克要約后,還有可能面臨激進投資者的攻擊。激進投資者Elliott Management兩年前就曾經對Twitter發難,但在該公司同意改變公司治理狀況后,雙方最終達成和解。

馬斯克在TED大會上闡述了他對Twitter的收購動機和收購計劃,主要圍繞自由言論和Twitter的內容審核機制展開。

他說,Twitter應當在因為違反內容規定而實施永久禁令時保持謹慎,“臨時禁令好於永久禁令”。Twitter此前至少對多位著名人物實施了永久禁令,包括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馬斯克表示,他對推文是如何通過“黑盒算法獲得神秘推薦和打壓”感到遺憾,他還表示這種做法對自由言論原則“非常危險”。他認為,解決方案是對內容算法進行開源,並將該公司的算法或審核員對內容進行的調整公之於眾,“這樣就能避免幕後操縱”。

TED大會組織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回憶道,馬斯克上周對他表示,他對擁有Twitter不感興趣,而控制Twitter對他來說意味着“痛苦”,因為未來出現的爭議並作出艱難的內容審核決策時,人們都埋怨他。

安德森指出,在很多人看來,讓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擁有全世界的事實上的“城市廣場”是一件令人擔憂的事情。馬斯克回應稱,即便他不收購Twitter,由於他目前在全世界的權勢以及在Twitter上的話語權,“大家還是會把所有事情都怪到我頭上”。

(0)
上一篇 2022-04-15 10:15
下一篇 2022-04-15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