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的太空服曾出現故障 差點淹死進行艙外活動的宇航員

據SlashGear報道,隨着阿爾忒彌斯1號(Artemis 1)任務發射的持續推遲,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間來記住進入太空是困難的。儘管困難重重,費用高昂,而且危險可能來自無數的原因,但人類仍然繼續向太空進軍。自從太空競賽開始以來,已經發生了許多致命和非致命的事故。

美國第一起死亡事故發生在1967年1月27日,在第一次阿波羅任務的測試發射中。由於電線故障引起的電火花,點燃了當時充滿氧氣的指揮艙內的大火。火勢迅速蔓延,宇航員 Virgil “Gus” Grissom、Edward White 和 Roger Chaffee無法快速打開艙門,三人都死於窒息。

1970年4月,阿波羅13號任務的三名宇航員在幾次災難性故障中倖存下來,其中任何一次都可能導致他們死亡。在向休斯頓發出他們有問題的警報后,地面和太空中的快速思考和聰明才智成功地將他們全部安全送回地球。1986年1月28日,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爆炸,機上七名宇航員(Francis Scobee、Michael Smith、Ronald McNair、Ellison Onizuka、Judith Resnik、 Gregory Jarvis,和 Christa McAuliffe)全部遇難。這起事故被追溯到發射當天早上的低溫導致的O型環故障。

國際空間站上也發生過事故。2013年7月16日,歐洲航天局宇航員 Luca Parmitano和美國宇航局宇航員Chris Cassidy 在國際空間站外進行了本應是六小時的太空行走。在任務進行了大約一個小時后,Parmitano–一周前才成為意大利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宇航員–報告說,他開始感到後腦勺有很多水。

起初,他認為這可能是來自他的飲水袋,所以他大口喝下,但不幸的是,水繼續流入他的頭盔。Parmitano意識到這是冷的,這不正常,於是通知任務控制中心。他們迅速中止了艙外活動(EVA),命令他返回氣閘。

當這位意大利宇航員開始返回時,他可以感覺到水覆蓋了他耳機中的杯狀海綿,以至於他無法聽到任何聲音。然後,水”完全覆蓋”了他的眼睛,粘在遮陽板上,使他幾乎無法看到。據Parmitano說,最可怕的部分是頭盔的上部充滿了水,他不確定下一次呼吸是空氣還是液體。

他沿着安全纜繩回到了氣閘,後來失去了記憶,他的同伴們幫助他安全、穩妥、乾燥。Parmitano的頭盔里估計積累了兩到三品脫的水(通過《洛杉磯時報》)。事件發生后,他說感覺自己就像一條“魚缸里的金魚”。

dont-go-chasing-waterfalls-in-space-1663010362.webp

在事故調查委員會的後續調查中,美國宇航局讓機組人員通過密封一個空的宇航服並打開它來重現這一故障。水再次湧入頭盔,美國宇航局立即暫停了所有進一步的”非緊急”EVA,直到他們能夠弄清楚首先是什麼導致了這個問題。

調查發現,水通過後面的通風口進入頭盔,因為太空服的生命支持系統過濾器已經被堵塞。據調查委員會主席 Chris Hansen說,這一設備故障–美國宇航局稱之為“高能見度的險情”–“可能是迄今為止遇到的最嚴重的””EVA問題。

就在一周前,這兩名相同的宇航員也遭遇了類似的泄漏。當時,Cassidy 和 Parmitano 認為數量少得多的水來自”漏水的飲料袋”,這也是他們第二次發生時的最初想法。美國宇航局將其歸咎於飲料袋,並從未採取後續行動。Hansen說:“這一事件沒有得到適當的調查,這可以防止一周后將一名機組成員置於危險之中。”美國宇航局修復了泄漏的原因,EVA很快就恢復了。

7月13日的太空行走是空間站歷史上最短的一次。 Parmitano在歐洲航天局的博客中寫下了關於這次經歷的第一手資料。

(0)
上一篇 2022-09-13 09:42
下一篇 2022-09-13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