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新訪談:狀態極佳,無意退休

“股神”巴菲特在周四播出的一次採訪中表示,他的健康狀況非常良好,沒有卸任伯克希爾哈撒韋CEO的計劃,並熱切期待着4月30日的公司年會的出席人數可能達到創紀錄的4萬人。

巴菲特最新訪談:狀態極佳,無意退休

91歲的巴菲特接受了美國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的採訪,在長達1小時14分鐘的採訪中,他說,他“健康得不能再好了”。

被問及繼任人問題時,巴菲特說,有一個人已經就位,顯然指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副董事長格雷格-阿貝爾。巴菲特在去年5月一次採訪中曾透露,如果他出了什麼事情,接替他職位的將是阿貝爾。

巴菲特說,今年的股東大會可能有4萬人參加,這“可能是有史以來來到奧馬哈的最大一群人。”

巴菲特在這次採訪中身穿藍色運動夾克、灰色休閑褲,還系著一條紅色領帶,一邊喝着可樂。他說,他熱愛自己的工作,這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工作”。他每天早上7點前起床,看新聞和CNBC,然後在當地時間8點半股市開盤前到達伯克希爾哈撒韋位於奧馬哈的總部。即使不在辦公室,他也會想着伯克希爾,“我隨時都在為伯克希爾工作”。

他說,坐在他辦公室旁邊的伯克希爾交易員每天可以執行數十億美元的交易,該公司每周定期購買5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這可能使其成為這些國債的最大定期買家。伯克希爾持有的近1500億美元現金中,大部分是超安全的美國國債,因為巴菲特不願拿該公司龐大的流動資金池冒險。

巴菲特承認年齡對他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他說自己有時“會忘記別人的名字,閱讀速度也不如以前快了”。他稱自己是一台“正在衰退的機器”,但自己仍然“感覺很棒”。這位傳奇投資者仍然非常敏銳,有着非凡的記憶力。

他在採訪中稱讚蘋果(165.29, -5.11, -3.00%)CEO蒂姆-庫克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也是一位非常好的人”,並指出,雖然蘋果僅生產全球約25%的智能手機,“但蘋果生產的是對人們最有用的產品——最有抱負的產品。”蘋果是伯克希爾的最大重倉股。巴菲特開玩笑地談到自己對科技的局限性時說:“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發送電子郵件。”

巴菲特還對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表示驚嘆。他指出,馬斯克憑藉“一個創意”與通用、福特曾傳統車企展開了較量,而他“正在取得勝利”。

巴菲特承認,他現在賺不到1956年以105100美元創立巴菲特投資合夥公司時的那種回報,因為現在的伯克希爾太大了,擁有5000億美元的股東權益,“如果我用50億美元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那只是它凈值的1%”。

巴菲特講述了他的第一次股票購買,那是在1942年3月11日,當時他11歲,用114.75美元購買了三股Cities Services的優先股。在此之前,巴菲特已經為這筆投資做好了準備。11歲時,“我讀過奧馬哈公共圖書館里所有關於股市的書”。“我讀技術分析方面的書,什麼都讀。”事實證明,這項投資是成功的,而這是更多投資的開始。

但直到他18、19歲的時候,發現了他的導師本傑明·格雷厄姆的作品,巴菲特這才意識到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了錯誤的事情上。他一直在購買股票,而不是企業。

巴菲特說,自1942年3月11日以來,我投入美國企業的資金從未少於80%。

(0)
上一篇 2022-04-15 10:15
下一篇 2022-04-15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