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槓桿3千多萬炒股爆倉 倒欠券商千萬

近期,一則炒股案例引起網友的熱議。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廣州一名69歲老婦加槓桿炒股,中信建投證券授信6600萬元的兩融額度,跌破平倉線后老人回天無力,強平后尚未清償中信建投證券逾1000萬元。

據報道,涉事老人名叫蘇玉甫,1953年生人,獨居,膝下無子,每月退休金為10010元。2017年3月22日,她與中信建投簽署《融資融券業務合同書》,後者為她提供了6600萬元的總授信額度。

根據雙方約定,當蘇玉甫賬戶的維持擔保比例低於追保線130%並在最低線110%以上時,賬號進入追保狀態,應在T+1日之內追加擔保物,否則,中信建投有權於T+2日啟動強制平倉程序。

若維持擔保比例低於最低線110%,中信建投有權立即啟動強制平倉程序。

截至2018年2月1日,蘇玉甫已經使用了3335.5萬元的融資額度,但當天其賬戶的維持擔保比例跌至128%,中信建投分別在2月1日和2月2號兩度通知蘇玉甫,要求轉入擔保物或償還融資融券負債,以保證維持擔保比例高於145%。

不過,直到當年2月5日,蘇玉甫仍未能追加擔保物或償還債務,維持擔保比例最終跌破110%,中信建投隨即對蘇玉甫信用賬戶內股票進行強制平倉,強平后,蘇玉甫部分融資融券債務尚未清償。

根據北京仲裁委員會於2019年5月31日作出的裁決,蘇玉甫仍需向中信建投償還融資本金1026.4萬元和逾期利息35萬元。

獨居老人槓桿3千多萬炒股爆倉 倒欠券商千萬

此後,中信建投申請強制執行,但雙方爭議不斷。

蘇玉甫老人自稱患癌,靠養老金維持生活,並且曾涉財產轉移,但該行為被廣東高院撤銷。

據判決書,蘇玉甫在廣州市越秀區擁有一套面積為55.6平米的房產。2018年2月初,該房產以總價141.4萬元轉讓予其妹妹蘇英麗,單價為25412.68元/㎡,2月7日完成過戶。

不過,中信建投認為,房產屬於學區房,地段優越,案涉房屋所在小區2018年的網上掛牌最低價為50000元/㎡,依法屬於明顯不合理的低價。

蘇英麗與蘇玉甫是近親屬關係,知曉蘇玉甫對中信建投的巨額債務,對蘇玉甫以明顯不合理低價轉讓房產的目的及原因應屬明知,蘇英麗實際上是協助蘇玉甫轉移財產。

最終,廣東高院維持一審判決,撤銷蘇玉甫將其名房產轉讓給被告蘇英麗的行為,並將房產恢復登記至蘇玉甫名下。

在法院凍結其銀行存款后,蘇玉甫曾向法院申請複議,其名下的財產只有每月的養老金10010元,而且其已被確診患有惡性腫瘤,年齡已達66歲,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來源,依靠養老金維持基本生活。

獨居老人槓桿3千多萬炒股爆倉 倒欠券商千萬

獨居老人槓桿3千多萬炒股爆倉 倒欠券商千萬

對此,申請執行人答辯稱,法院所凍結賬戶中的資金不屬於被執行人蘇玉甫的“必需生活費用”。

其房產價值至少250萬元,同時廣州市低保每月每人1010元,其退休金遠超此標準,至於其患病主張,病歷資料顯示,其疾病已於2018年治癒,且其生活較為優越。法院最終駁回蘇玉甫複議申請。

不過,蘇玉甫名下暫無其他財產可強制執行,若以養老金和房產抵償債務,中信建投仍面臨較多虧損。

(0)
上一篇 2022-01-23 13:28
下一篇 2022-01-23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