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甩甩半瓶 蚝油的設計為什麼不改進?原來用心良苦

經常做飯的人都知道,每次取蚝油的時候都是:不用力出不來,用力過猛就是一大坨。於是,蚝油的計量單位也是如此的與眾不同:一甩。

一甩甩半瓶 蚝油的設計為什麼不改進?原來用心良苦

多少年如一日,蚝油的這種設計從來都沒變過。

蚝油瓶里的蚝油為什麼那麼難倒出來?到底為啥不設計得更人性化一點呢?看完才知道是設計師用心良苦。

一甩甩半瓶 蚝油的設計為什麼不改進?原來用心良苦

蚝油為什麼很難倒出來?

“蚝油”又被稱為“牡蠣油”,市面上買到的蚝油大多是將牡蠣生剝去殼后,將蚝肉清洗後進行蒸煮,過濾去除牡蠣肉,得到的熬煮后的湯汁作為蚝油的原液,再加入各種調味品、食品添加劑等進行調色、增稠、提鮮最終形成蚝油。

為了避免蚝油的分層與結塊,通常要加入澱粉、食用級別的羧甲基纖維素鈉與黃原膠等進行增稠,保證成品蚝油濃厚均勻分佈,同時加入增稠劑的蚝油中自由流動水的含量降低,也有效的延長了蚝油的保質期。

因此最終形成的粘稠質地的蚝油的流動性極低,導致我們在使用時很難倒出來。

蚝油為什麼要採用玻璃瓶?

市面上常規家用量的蚝油包裝絕大多數都採用笨重的較重的玻璃細口瓶裝,而並沒有使用交易擠壓的塑料或其他的材料包裝。究其原因,還要從蚝油的組成談起。

在蚝油的配料表中不難發現絕大多數蚝油均含有“檸檬酸”這種有機酸,其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因此能有效的延長蚝油的保存時間。

但是同時,檸檬酸作為一種多元強酸,具有一定的腐蝕性,而玻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硅為主的硅酸鹽,除了與氫氟酸相互作用外,一般的酸都不會與其發生化學反應,因此玻璃具備較好的耐腐蝕性,因此避免產生有害物質影響人類的健康。

同時,蚝油中的成分複雜,在運輸過程中,若長時間受到陽光直射裡面成分容易分解,影響蚝油的口感。

玻璃瓶的密閉性好,無色透明,無味,性質穩定,不易與蚝油中的物質相互作用,同時可以反覆多次回收利用,成本較低,因此大多數蚝油均採用玻璃瓶裝。

為什麼不對蚝油瓶進行改裝?

蚝油一般採用熱罐裝,且售賣前通常要帶有包裝一起進行滅菌,條件通常為在超過60℃的條件下反應至少半小時。

玻璃的耐高溫性及較好的穩定性也保證了在蚝油從生產到售賣的整個過程的順利安全進行。

同時,細長玻璃口的設計是為了盡量的阻斷蚝油與空氣之間的接觸,防止在每次使用時空氣中的細菌的污染影響蚝油的質量。而對於塑料及其他的材料,耐腐蝕性及高溫下的使用安全性欠缺。

同時與擠壓瓶蓋相比,目前使用的普通的瓶蓋的成本更低,因此對蚝油包裝基本不會改進。

蚝油甩不出來怎麼辦?

我們在使用時,有很多技巧可以避免蚝油擠不出來或者擠出來的量過多造成浪費這種現象。

1、輕甩

在傾倒蚝油時,可以輕甩蚝油瓶保證有蚝油被甩到瓶口,但是應保證蚝油不要充滿玻璃的瓶頸部分,這樣微微傾斜蚝油就可以在空隙中緩緩的倒出。

同時,倒完后應該旋轉玻璃瓶身,可以保證在瓶口處的蚝油流回瓶子內部,避免浪費。

2、安裝擠壓泵頭

在家中自製或者購買商品化的擠壓泵頭、抽液器替代原有的蚝油的封口,這樣通過擠壓就可實現蚝油的適量的使用,且操作方便。

但是要注意,若是蚝油的密閉性不好很容易變質,因此最好將蚝油放在冰箱冷藏中保存。

3、降低蚝油的粘稠度

在使用前,通過熱毛巾在蚝油瓶身熱敷,較高的溫度會使蚝油的流動性增強,因此更容易傾倒。

(0)
上一篇 2022-03-28 16:17
下一篇 2022-03-28 16: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