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起飛,蛋糕都被誰分走了?據乘聯會數據,今年前11個月電動汽車(乘用車)銷量持續增長,每月同比增幅均在一倍以上,全年銷量有望達到340萬台。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情況(圖自乘聯會)

新能源汽車中扛大旗的當屬BEV純電動汽車。

今年,特斯拉扛住了缺芯潮與供應鏈危機,交付量屢創新高,並一舉突破萬億市值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車企;國內新造車第一陣營的“蔚小理”集體交付破萬;上汽通用五菱、比亞迪、南北大眾等傳統車企的電動車型也不斷迎來銷量新高……

新老、中外各大車企們暗自較勁,都希望能在電動車市場多分一杯羹。那麼在市場快速增長的背後,究竟誰在吃肉,誰在喝湯呢?

車東西日前找到了純電車型銷量靠前的14家車企,統計了其今年累計的BEV銷量,再結合國內純電車型的整體銷量數據,匯總出了特斯拉、蔚小理、比亞迪、上汽通用五菱、南北大眾、華晨寶馬等車企的純電車型的市場份額變化趨勢。

通過本文中的一系列圖表,即可看懂2021年的純電動汽車市場真相。

一、14家車企搶佔八成市場 特斯拉成最大贏家

今年1月至11月,國內電動汽車的市場的平均銷量達到了15萬以上,而在不久前的“金九銀十”中,國內電動汽車的月均銷量更是直接突破了25萬的大關。自去年疫情后,國內總體車市低迷,相比於燃油車市場的艱難復建,電動車市場的增長還是非常強勁的。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到11月純電市場銷售量(數據來自乘聯會)

車東西根據乘聯會以及車企官網所給出的數據,統計出了今年10個月以來各大車企的純電車型銷量佔比趨勢圖。

按照整體銷量表現,將特斯拉(中國)、小鵬汽車、蔚來汽車、零跑汽車、哪吒汽車、比亞迪汽車、長城歐拉、廣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新能源、上汽大眾等14家車企納入數據樣本,車東西發現了一些頗為有趣的細節。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月至11月各大車企的純電市場銷售份額變化(從下至上分別是特斯拉、小鵬汽車、蔚來汽車……華晨寶馬、其他。)

1、14家車企拿走八成市場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選入樣本的這14家車企拿走了整個純電市場的8成左右的市場份額。而且市場份額的劃分局面儘管不斷波動,但整體而言較為穩定,並且樣本中的各車企的漲跌趨勢基本保持一致。

2、特斯拉成最大贏家

具體而言,今年上汽通用五菱憑藉低價走量的策略穩穩霸榜,搶佔了絕大部份的份額,市場份額能夠保持在20%左右。而特斯拉、比亞迪緊隨其後,分別搶佔了第二、三大份額,平均市場份額分別為12.5%與10.7%。儘管偶有波動,但前三甲基本被這三家車企包攬。

但綜合車型的售價來看,特斯拉的純電市場份額雖然不及上汽通用五菱,但車輛平均售價也遠高於後者,所以基本上也可以說特斯拉就是今年純電市場的最大贏家了。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月至11月各大車企的純電市場月均份額

3、自主品牌、新造車、合資品牌不相上下

按照類別來看,比亞迪、長安、長城、廣汽等自主品牌也合力拿走了純電市場半數左右的份額,體量稍小的新造車陣營基本上也能拿到10%~15%的市場份額,而上汽大眾、一汽大眾、華晨寶馬這三個合資品牌在今年陸續推出自己的純電王牌選手之後,市場份額也在不斷上升。

二、 特斯拉領跑中高端市場 最高月份超22%

1、銷量波動大

作為全球純電市場的排頭兵,特斯拉在國內純電市場的表現依舊不俗。在今年2、3月份時一舉拿下了22%的市場份額。但後續特斯拉表現波動較大,其中4月份與8月份更是達到了銷量低谷,市場份額跌破10%以下。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到11月特斯拉的中國純電市場銷售份額變化圖

2、產能強勁

此外,截止至今年10月,特斯拉今年在全球已經交付了627350輛汽車——打破了去年創下的499550輛的紀錄。隨着Model 3和Model Y產量提升之後,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供應國內市場和出口的能力,也會明顯增強。可以預計,明年特斯拉將會保持較高的市場份額。

3、一個特斯拉等於四個頭部新造車

按平均份額來看,特斯拉今年在純電市場的平均市場份額基本等同於小鵬、蔚來、哪吒、零跑這4家新造車企業總和。從這個角度來說,特斯拉目前在中高端純電市場上的市場份額成績,基本上可以說是把對手遠遠甩在了身後。

三、新造車陣營格局穩定 蔚來份額不斷被壓縮

總體來看,新造車純電陣營的累積份額未能突破20%,整體體量不大,且各大車企之間的差距不是特別大。

1、蔚來份額下坡,小鵬份額爬坡

蔚來從1月至9月都佔領了新造車純電市場的頭號交椅,但10月份受到工廠改造等影響,交付量遭遇了大滑坡。而零跑、哪吒在進入第三季度之後顯然加快了步伐,開始緊逼蔚來、小鵬。與其他三家車企浮動較大的情況不同,小鵬汽車的銷量表現比較穩定。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到11月新造車陣營純電市場銷售份額變化圖

2、新秀開始加速,小鵬蔚來壓力變大

蔚來、小鵬作為新造車第一陣營的常駐選手,現在也面臨著零跑、哪吒等新秀所帶來的挑戰。從圖中可以看到,蔚來今年的份額一直在不斷被壓縮,基本上從8月份之後,小鵬就一路趕超了蔚來,成了新造車純電陣營中的市場份額第一。

四、自主車企佔據半壁江山 五菱面臨挑戰

再來看看自主車企的表現。包括了上汽通用五菱、長安、長城歐拉、奇瑞、廣汽埃安、比亞迪在內的6大車企拿走了整個市場的半數以上的份額。

1、上汽通用五菱、比亞迪領跑傳統自主品牌

但細分到內部,上汽通用五菱與比亞迪兩位老大哥的確出了不少力氣,其中上汽通用五菱與比亞迪分別獨自貢獻了20%與10%左右的銷量額。

從圖中可以明顯看到,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場份額基本上一路下滑,這也說明了其所推行的超低價策略已經不再那麼奏效了,因此未來它還將面臨新的挑戰。

而比亞迪的總體市場份額還是比較有潛力的。並且比亞迪也是在同等價位的純電市場中,目前唯一能與特斯拉在市場份額上有一拼的車企。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到11月國內自主品牌車企的純電市場銷售份額變化圖

2、自主品牌份額差距不大,與新造車基本同一起跑線

此外,長城歐拉、奇瑞、長安、廣汽埃安等車企的份額差距則較為均勻,一年來,基本保持在各佔5%左右的局面,這個表現實際與新造車陣營的車企們也不相上下。

五、合資品牌持續發力 大眾ID.系列潛力很大

在入選的三個合資品牌中,上汽大眾與一汽大眾以ID.系列車型的銷售數據入選,華晨寶馬則統計了純電iX3的銷售數據。

1、大眾第三季度銷量爆發

從圖中可以看出來,南北大眾的純電市場份額一直在不斷上升當中,並且從9月份開始,ID.系列車型開始爆發,漲勢很快,並且在11月市場份額基本能與新造車陣營中單個車企持平。而具體到內部,一汽大眾則又比上汽大眾的表現更好。

可以看得出來,大眾ID.系列的車型潛力比較大,未來還有比較大的上升空間。

8張圖看懂純電市場變化:特斯拉頂4個新造車 比亞迪緊追不捨

▲今年1到11月大眾、寶馬的純電市場銷售份額變化圖

2、寶馬純電錶現平淡

總體來看,寶馬的份額維持在3%左右,基本比較穩定。目前統計的只有iX3一款車型,在同等價位的純電車型上,寶馬的銷量與蔚來、特斯拉還有一段差距。

結語:純電市場格局未定

隨着碳中和和碳達峰成為全球日益關切的話題,汽車的電氣化將會加快推進步伐。新玩家不斷湧入,細分市場的競爭也將會越來越激烈。

但不可否認的是,純電市場給車企們帶來了更多可能。僅用兩年就扭虧為盈,一躍成為全球車企市值第一的特斯拉也許會是一個好的例子。

復盤了今年純電市場這幾大主流車企的市場表現之後,能夠預見的是,當下新能源市場格局未定,新車企或者剛剛發力純電市場的老車企,仍然有奪取市場份額的機會。

隨着整個電動市場的競爭不斷推進,也許更多的黑馬也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殺出重圍。

(0)
上一篇 2021-12-28 21:13
下一篇 2021-12-28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