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2月21日消息,據蘇州發布消息,2月20日下午,蘇州召開“2·13”疫情防控第七場新聞發布會,宣布2月20日0時至15時,蘇州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例(其中輕型3例,普通型4例),新增無癥狀感染者1例。本輪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8例(其中普通型19例,輕型69例),無癥狀感染者23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

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截至2月19日,蘇州本輪疫情涉及2家台資企業員工17名(11名確診、6名無癥狀),其中台胞4名(2名確診、2名無癥狀),隔離人員1251名。

全市台辦系統會同企業屬地的相關部門協調隔離酒店,發動台協會會員企業提供防護物資,通過同城代購保障個人生活用品。

以上所提到的兩家台資企業為和艦芯片製造(蘇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蘇州和艦”)、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隆科技”)。

據蘇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蘇州有台資企業超過1.26萬家。

其中,出現疫情的蘇州和艦和京隆科技已按照本輪疫情的防控規定,對京隆科技集宿區實行封控、廠區實行管控,對和艦芯片製造實行管控。此外,全市其他台資企業狀況總體平穩,生產運營基本正常。

蘇州官方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團結全市台商台胞,加強服務力度,保障企業和人員安全,共同抗擊疫情。”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和艦科技繼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已宣布產線逐步停工,本周產線已是處於完全停產的狀態,而公司兩千名員工也全部到外部隔離點進行篩檢與隔離,以等待相關單位的復工通知。

對此,聯電指出,在和艦科技的多數產品都是跨廠區生產的情況下,其停工的影響有限。

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聯電在之前發布的相關公告中也表示,蘇州和艦月產值僅佔整體合併營收約5%,因此這事件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第一季業績展望維持不變。

隨着蘇州和艦的全面停產,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復產時間,可能要等到所有員工14天隔離之後了。另外,恢復生產同樣也需要時間。

台積電相關負責人告訴芯智訊:“如果是積電晶圓廠全線停機,通常一周內可以恢復到之前的產能水平。但其他公司似乎要長一些,數周甚至一個月都有可能。”

另一位國內晶圓廠的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和艦的停機應該是是計劃內的,水電氣都沒有斷,機器狀態可以停在安全站點,復產就會比較快,一般只需要3-5天。但是如果是停電關機,就會比較麻煩,沒有個10天搞不定。”

綜合來看,蘇州和艦如果要等到相關員工14隔離天之後才能被批准復工,那麼要完全恢復到之前的產能狀態,恐怕要等到3月初了,可能將會有半個月左右的產能損失。顯然,這對於蘇州和艦本身及其眾多的客戶,無疑將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在目前全球成熟製程芯片產能尤為緊缺的當下,蘇州和艦的全面停工,無疑將進一步加劇目前成熟製程芯片短缺的問題。蘇州和艦的主要客戶也將會受到較大影響。

資料顯示,和艦芯片製造(蘇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8英寸晶圓代工企業,為台灣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旗下企業,公司坐落於蘇州工業園區,2003年5月正式投產,目前月產量近8萬片,員工逾2000人。主要提供從0.5微米至110納米主流邏輯、混合信號、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儲器、高壓及影像傳感器工藝,亦可提供從設計服務、掩膜版製作、晶圓生產到封裝測試等專業的一站式生產服務和諮詢。代工產品以消費與汽車、工業電子為主,涵蓋液晶驅動、微處理器、電源管理、指紋辨識、智能卡、身份識別等安全類產品。2014年,和艦芯片設立子公司廈門聯芯,開始建設12
英寸晶圓廠,並於2016 年 11月投產。

根據此前招股書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和艦芯片實現36.94億元收入,虧損26億元。而此前的2016年、2017年,和艦芯片虧損額分別為11.49億元、12.66億元。也就是說,和艦芯片累計三年虧損超過了50億元。和艦芯片稱,由於前期建廠等壓力,廈門聯芯連續三年虧損,這也嚴重影響了母公司的業績。廈門聯芯被指2018年、2017年、2016年度的毛利率分別為-156.96%、-125.28%、-170.2%,已佔公司收入的36.85%。

此前和艦芯片的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和艦芯片的前五大客戶分別為聯發科、紫光集團、聯詠、矽力傑和聯電。不過,其中一些客戶主要的投片是在和艦芯片的12吋廠——廈門聯芯。而廈門聯芯是2016年11月才開始投產的。所以結合艦芯片2016年的前五大客戶似乎更具參考意義。根據招股書顯示,2016年和艦芯片前五大客戶分別為:聯詠、矽力傑、中穎電子、聯華電子和展銳。

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2月14日晚間,中穎電子也發布公告表示,和艦是公司晶圓代工的重要供應商之一,京隆(封裝測試代工)則占公司的業務量往來比例較小。

中穎電子錶示,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影響程度,主要與和艦的復工時程有關,如果和艦因為疫情原因遲遲無法復工,將對公司的生產經營造成重大影響。

除了蘇州和艦已全面停工之外,同樣在上周出現疫情,並且確診病例更多的京隆科技目前應該也已經全面停工。

根據蘇州發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下午,京隆科技已有超過13名員工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確診病例及無癥狀感染病例)。

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據台媒中時電子報2月15日報道,京元電子對外證實,其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子公司京隆科技正配合當地主管機關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生產活動因此逐步暫停。

隨後於2月17日,京隆科技的員工也通過朋友圈透露,自13日京隆科技出現1例確診病例之後,相關員工一直在公司隔離,2月17日150多名員工被轉移至吳江八都隔離14天。

該處隔離點的環境相對較差,相關物資也比較缺乏,因此通過朋友圈發出了求助信。

目前,相關問題已經得到了妥善解決。

蘇州和艦上周發現有員工染疫 已全面停產

資料顯示,京隆科技成立於2002年9月30日,註冊資本5.46億元,為台灣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公司,公司座落在蘇州市工業園區內,主要從事半導體後段測試,服務領域包括晶圓針測、IC成品測試及晶圓研磨/切割/晶粒挑揀
。產品線涵蓋Memory、Logic&Mixed-Signal、SOC、CIS /CCD、LCD Driver、RF
/Wireless。其中驅動IC、eFlash的測試規模,已達中國地區領先的地位。

目前蘇州京隆科技工廠佔地44,561平方米,無塵室面積則達10,223平方米,測試機台總數已超過 300 台,晶圓針測量每月產能達6萬片,IC成品測試量每月產能可達6千萬顆。

2019年京隆科技營收約新台幣27.24億元,營業利益約7.03億元,稅後獲利6.52億元;去年2020年京隆科技營收衝到新台幣47.04億元,年增72%,營業利益10.59億元,稅後淨利11.4億元,年增75%。

根據企查查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京隆科技參保人數為1247人。

(0)
上一篇 2022-02-21 19:55
下一篇 2022-02-21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