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規模召回背後:遠不止2.6萬輛

剛拿下2021年新能源汽車全球銷量冠軍的特斯拉(NASDAQ:TSLA),緊接着又開啟了2022年中國市場的首次大規模召回,涉及26047輛汽車。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消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自2月18日起,召回2020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15日期間生產的部分國產Model
3和Model Y電動汽車,共計26047輛。

召回公告顯示,由於電子膨脹閥的軟件控制功能存在缺陷,將導致擋風玻璃除霜效果不達標,從而影響駕駛視野,存在安全隱患。

據了解,此次召回方式為遠程升級(OTA),無法通過OTA召回的車輛,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將通過特斯拉服務中心聯繫相關用戶,為車輛免費升級軟件。

2月17日和2月18日兩日,特斯拉總市值縮水到8856億美元,兩天蒸發68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40億元)。

每賣出兩輛新車,就有一輛被召回

這是進入2022年後,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首次大規模召回。

此次召回的26047輛國產特斯拉,涉及12003輛Model 3和14044輛Model Y。召回數量最多車型為賣了11019輛的Model 3標準續航后驅升級版本(生產日期為2020年12月28至2021年12月30日),和賣了9884輛的Model Y標準續航后驅版(生產日期為2021年8月2日至2022年1月15日)。

根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公告顯示,當車外氣溫低於零下10攝氏度時,擋風玻璃除霜系統運行達不到國家相關法規規定的除霜效果,除霜功能下降對駕駛員視野造成不良影響,從而增加車輛在寒冷天氣行駛時發生碰撞風險的可能。

▲ 圖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圖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上述問題的出現,則是由於車輛的熱泵電子膨脹閥定位時會有微小移動,而與此功能密切相關的軟件(2021.44至2021.44.30.6版本)沒有糾正功能,長期可能造成閥門部分開啟,熱泵壓縮機停止工作,以致車內製熱功能失效。除霜效果不達標,則是其直觀表現。

此外,財經汽車(ID:caijingqiche)了解到,此次召回涉及車輛目前沒有事故及人員傷亡情況,但保修或索賠案件數量達528件。

隨後,針對特斯拉此次大規模召回或與三花智控膨脹閥有關的消息開始在網絡上流傳。“網上相關報道失實,公司從未在公開場合宣稱自己是特斯拉的供應商。”三花智控相關負責人回應媒體時表示,“這個事情肯定跟我們無關,我們跟客戶有保密協議,即使有也不會對外公開。”

另據《證券時報》報道,公告中提到的軟件問題,不涉及與供應商的相關產品。

實際上,過去的一年裡,特斯拉僅在中國市場就發起了六次召回,共涉及543811輛電動車,涵蓋進口Model 3、Model S以及國產Model 3、Model Y等車型。如果按照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936172輛來計算,召回車輛佔比達58%,約等於每賣出兩輛車,就有一輛車被召回。

特斯拉在中國最近兩次被召回,發生在2021年12月。

2021年12月3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國產Model Y電動汽車,共計21599輛,主要涉及轉向節問題。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國產Model 3電動汽車,共計144208輛,主要涉及後備箱蓋問題;同時,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進口Model S電動汽車,共計19697輛(主要涉及前備箱鎖閂問題),召回部分進口Model 3電動汽車,共計35836輛(主要涉及後備箱蓋問題)。

同樣是2022年2月,特斯拉已經在美國發起了3次召回,共涉及140餘萬輛。2月1日,因除霜除霧系統失靈,特斯拉在美國召回2.67萬輛汽車;2月3日,因車輛安全帶提示存在問題,特斯拉在美國召回81.7萬輛汽車,並成為特斯拉史上最大規模召回,相當於2021年全年銷量的87%;最後一次則發生在2月10日,因音響問題,特斯拉在美國召回57.86萬輛汽車。

“幽靈剎車”遭調查

剎車系統和自動駕駛輔助是特斯拉被質疑最多的問題。

有問題就會有維權與調查。在中國,身穿“剎車失靈”T恤的維權車主爬上上海車展的特斯拉展台一事還歷歷在目。在美國,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則開始了對特斯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又一次調查。

2021年4月上海車展期間,張女士身穿印有“剎車失靈”標語的T恤前往特斯拉展台維權,隨後特斯拉的一系列回應引發關注。

5月6日,張女士向安陽市北關區人民法院遞交民事起訴狀,認為特斯拉和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的部分言論侵犯其名譽權,要求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向特斯拉索賠精神損害賠償金5萬元。同時,特斯拉也反訴張女士侵犯名譽權,特斯拉方面要求其賠禮道歉並賠償名譽權損失500萬元。截至目前,這一案件還未有最終結果。

據財經汽車記者不完全統計,2021年涉及特斯拉的維權事件,光見諸報端的就有三起以上,無論司法裁決是否支持維權車主,特斯拉都選擇了控告車主侵犯名譽權,索賠金額從50萬到500萬元不等。

在美國,特斯拉在本月除了發起3次大規模召回,還將接受NHTSA的調查。

NHTSA表示,過去9個月里收到了354起與“幽靈剎車”(Phantom Braking)有關的投訴。僅在2月2日之前的三個月內,與“幽靈剎車”的相關投訴已經有107起。美東時間2月17日,NHTSA正式開展對特斯拉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的調查。

所謂“幽靈剎車”,是指Autopilot開啟時,車輛會在某種不需要剎車的情況下突然無徵兆地剎車,很多車主擔心在高速上發生追尾事故。截至目前,“幽靈剎車”的相關投訴暫未有人員傷亡報告。

NHTSA在2020年也對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開展調查,未發現特斯拉存在安全問題,此前的246樁意外加速事故均由踏板使用不當造成。

▲ 圖源:趙成 攝
▲ 圖源:趙成 攝

但負面事件並沒有束縛特斯拉成為銷量之王。乘聯會數據顯示,特斯拉1月在華銷量為59845輛,連續第六個月銷量突破5萬輛。即使除去出口歐洲的數量,交付國內的汽車數量也達到19346輛,整體成績仍高於蔚小理等造車新勢力。

文/郭宇

編輯/趙成

(0)
上一篇 2022-02-21 19:55
下一篇 2022-02-21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