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迫在眉睫 通用電氣的電力業務可能更艱難

通用電氣在通過分拆向可再生能源領域前進,但這條路並不好走。通用電氣本周表示,公司將“一分為三”,拆分為三個上市公司,分別專註於航空、醫療健康和能源。新的通用能源部門將在2024年左右建立,結合現有的可再生能源、傳統能源和數字業務,將成為電力設備生產領域的主要參與者。

分拆迫在眉睫 通用電氣的電力業務可能更艱難

這是一個擁有許多強大競爭對手的領域,如通用電氣的老對手德國西門子剝離的類似可再生能源業務,以及金風科技等實力強大的中國企業。在這場持續的爭奪中,只有少數贏家會勝出。

“從全球來看,競爭肯定在加劇,這是一場戰鬥,”華爾街日報援引研究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全球風能供應鏈和技術首席分析師Shashi Barla表示。他估計,到2030年,風力渦輪機行業的前五家公司將佔據全球市場的75%,一些較小的公司可能會倒閉,或被較大的公司吞併。

老將道阻且長

儘管通用電氣在改革其電力部門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分析師表示,即將成立的通用能源仍是從這個一度強大的企業集團中分離出的三家公司中最弱的。

據財務文件顯示,今年前9個月,通用電氣在可再生能源業務上虧損4.84億美元,在電力業務上盈利4.16億美元。2020年,這些部門的總收入約為330億美元。其數字部門去年的收入約為10億美元。

晨星股票分析師Joshua Aguilar表示:“在通用電氣分拆的三項業務中,這一項更為艱難。”“話雖如此,從本質上說,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項艱難的業務。”

分析師表示,包括通用電氣在內的風力渦輪機製造商正面臨許多短期不利因素,從疫情導致的港口延誤,到國會懸而未決的稅收抵免問題,這些不利因素影響了他們的收益。港口的混亂以及鋼鐵和樹脂等材料成本的飆升,也影響了按時按預算交付風力渦輪機的能力。

通用電氣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增長潛力很大程度上在於建造海上風力渦輪機和維護服務。通用即將安裝在位於馬薩諸塞州Martha’s Vineyard附近的800兆瓦風力發電場Vineyard Wind的Haliade-X海上風電渦輪機是市場上最強大的。

對手先行一步

如果在2024年進行分拆,通用電氣將有大約兩年的時間證明電力業務可以自行盈利,但競爭對手已經在朝着類似的方向發展。

西門子在剝離電力和風能方面領先於通用電氣。2017年,難以實現風力渦輪機業務盈利的西門子與西班牙的Gamesa合併,成為該領域全球最大的企業之一。該交易為當時風電行業的一系列併購畫上了句號。此前,多年來的產能過剩和技術改進導致製造商利潤率收窄。

去年,西門子剝離了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後者目前擁有西門子Gamesa 67%的股份,這是西門子專註於數字產業和智能基礎設施的舉措之一,這類產業通常利潤率更高。

相關文章:

通用電氣上演三家分晉 昔日傲視群雄的標誌企業將成為歷史

(0)
上一篇 2021-11-14 11:50
下一篇 2021-11-14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