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進15億,騰訊沒以前賺錢了?

11月10日盤后,騰訊控股(00700.HK)2021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出爐。騰訊Q3營收1423.68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市場預估的1454.1億元,同比增長13%,約等於日進15.63億元。頗為意外的是,此前中信證券等券商認為,騰訊加大研發方面的投入會導致短期公司盈利增速承壓,所以市場預計騰訊Q3凈利潤為325.9億元,結果騰訊第三季度凈利潤395億元,約等於日賺4.34億元。

日進15億,騰訊沒以前賺錢了?

果然,看空騰訊很難不被打臉。不過,騰訊較前幾個季度的盈利增速確實開始放緩。

騰訊正在重組營收結構

騰訊Q3營收構成具體到主營業務,主要由三大塊組成,分別是:增值服務業務收入752億元,同比增長8%;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業務收入433億元,同比增長30%;網絡廣告業務收入225億元,同比增長5%。

首先,是佔總營收52.8%的增值服務業務,主要分遊戲與社交網絡收入。

遊戲方面,受《王者榮耀》《使命召喚手游》及《天涯明月刀手游》等遊戲推動,本土市場遊戲收入同比增長5%至人民幣336億元;國際市場由於《Valorant》及《部落衝突》等遊戲表現強勁,收入增長20%至人民幣113億元,遊戲業務依舊是“企鵝帝國”的基本盤。

日進15億,騰訊沒以前賺錢了?

社交網絡主要由視頻/音樂付費會員、直播和遊戲道具銷售等項目組成。

雖然該季度內騰訊被要求放開獨家音樂版權,但其音樂付費會員數依舊大幅增長,達到7100萬;其次,“騰愛優”三足鼎立的格局持續了多年,但《你是我的榮耀》《掃黑風暴》《脫口秀大會4》等影視、綜藝節目進一步推動視頻付費會員Q3季度的增長,達到1.29億。

其次,是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業務,該季度內同比增長30%,成為騰訊最大的業績增長引擎。

“企鵝帝國”的觸角如今已分佈在30多個互聯網行業,勢力版圖上密布着9000餘家合作夥伴,是互聯網最強大的兩股派系力量之一。對此,《新財富》曾在此前文章總結道:

“通過近年5000億-6000億元規模的投資併購,騰訊與阿里巴巴分別構築了10萬億市值的生態圈,5年間膨脹了10倍。相比之下,上海市地方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總市值為2.8萬億元;深圳300餘家上市公司總市值11萬億元;A股總市值10萬億美元。騰訊與阿里的資本能量,甚至能與一座一線城市比肩。”

所以,金融科技與企服業務已多個季度成為騰訊營收增速最快的板塊。

為此,騰訊正在加大研發投入,Q3研發投入創今年單季度新高達137.3億元,而2021前三個季度研發投入累計達378.59億元;另外,自宣布“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升級以來,騰訊持續投入資金,已先後設立兩個“500億”專項計劃。

最後,是網絡廣告業務,微信開始發力,媒體廣告收入略顯疲態。

財報顯示,在微信小程序及微信公眾號廣告收入增長推動下,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同比增長7%至人民幣190億元。

這主要得益於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躍帳戶(MAU)依舊在保持增長,Q3季度MAU 達12.6億,略高於Q2季度的12.5億,同比增長4.1%。

日進15億,騰訊沒以前賺錢了?

在微信基本盤無限接近中國網民上限的前提下,依舊能夠保持新增,微信的滲透率恐怖如斯,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國民級應用。

不過,騰訊QQ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數為5.74億,同比下降7.1%。但其作為騰訊帝國“骨灰級的產品”,能在十幾年移動互聯網浪潮浮沉中依舊躋身TOP級應用前列,影響力可見一斑。

馬化騰最在意的數據

不出意料,未成年相關數據再次被騰訊單獨拎了出來。

Q3財報顯示,2021年9月,未成年人在本土市場遊戲流水佔比下降至 1.1%,去年同期為4.8%;未成年人在本土市場遊戲時長佔比下降至0.7%,去年同期為6.4%。

對此,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第三季,在本土遊戲市場,我們通過行業領先的全面合規措施,顯著減少了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長及消費,營造更健康的遊戲環境。”

什麼叫“顯著減少未成年人遊戲時長及消費”?

翻譯成大白話就是,騰訊在持續加大防沉迷投入后發現,未成年人的錢不賺也罷,畢竟其對於國內遊戲流水大盤貢獻也就幾個點,這個季度甚至壓縮到了1.1%,而且該季度未成年人在本土市場遊戲流水及時長均創歷史新低。

坦白說,按照騰訊遊戲的用戶基數,能在一年時間內將未成年流水和時長降低這麼多,至少能說明兩點,一方面,騰訊遊戲對未成年人防沉迷力度不小,另一方面,騰訊遊戲的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確實起到了作用。

不過話說回來,早從2017年開始,騰訊就圍繞未成年人保護持續進行各項新技術、新功能的探索與應用,為什麼直到2021年突然就“成效顯著”了呢?

一個猜想不一定對,因為在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之間,騰訊今年沒選錯,開始積極擁抱監管。

另外,大廠薪酬話題總能在網上引起一波關注,比如幾天前社交平台上激烈討論的“騰訊員工退休方案”。Q3財報顯示,小馬哥切實把提升員工待遇落到了實處,騰訊薪酬再次讓人慕了一把。

騰訊在公告中稱,截至第三季度,騰訊集團共有107348名員工,首次突破10萬大關, 去年同期77592名員工,今年中期94182名。

不僅整個組織相比去年同期擴張了近三成,員工到手的月薪也增加了。

日進15億,騰訊沒以前賺錢了?

財報顯示,集團截至二零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止三個月的總酬金成本為人民幣259.63億元(截至 二零二零年九月三十日止三個月:人民幣177.03億元)。通過簡單計算便可大致得出,騰訊員工第三季度人均月薪為8.06萬元,去年同期為7.61萬元,季度平均月薪增加4500元。

甚至,10月份有多名應屆生在網上爆料,騰訊校招開出多個“總包年薪”40萬+的Offer:其中包括20000元以上的月薪(一年發放16/18月薪水)、4000一個月的租房補貼、價值6/10萬元的股票(分2年發放)、以及一次性發放的3萬元簽字費。

為此,不少網友調侃道,“有騰選騰,無騰延畢,延畢不行,再來一年”。

日進15億,騰訊沒以前賺錢了?

另外,隨着反壟斷、遊戲監管等一系列疾風驟雨的變化相繼在Q3落地,此前很多人認為騰訊Q3財報會因此出現“傷筋動骨”的情況,但事實再次證明:騰訊,依舊是一台高速運轉的“賺錢機器”。

(0)
上一篇 2021-11-10 22:30
下一篇 2021-11-10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