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國車企可能停產?汽車業打響保供攻堅戰

4月14日晚和15日晨,小鵬汽車(09868.HK;XPEV.US)CEO何小鵬、華為智能汽車BU
CEO余承東分別在個人朋友圈發文認為,上海供應鏈問題可能導致5月全國整車廠停產。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告訴紅星資本局,現在主要問題在長三角、東北地區,華中、華北、東南地區目前影響不大,而且企業一般都有儲備可以支撐一段時間。

汽車行業分析師顏景輝在接受紅星資本局採訪時也認為,整體來說減產是肯定的,但是不至於全面停產。

同時,紅星資本局今天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近日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組,推動重點工業企業穩定生產和復工復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運轉順暢。根據設立的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集中資源優先保障集成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666家重點企業復工復產。

好消息還包括,上汽集團(600104.SH)計劃在4月18日啟動復工復產壓力測試。上汽集團工作人員告訴紅星資本局,“這是前期的準備工作,能否復工復產還要看摸排情況和疫情情況。”這被認為是吹響了上海本地汽車產業鏈復工復產的號角,對整個汽車產業鏈都會帶來重大影響。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今日午後,汽車零部件板塊集體拉升。上聲電子(688533.SH)、常熟汽飾(603035.SH)、新泉股份(603179.SH)、滬光股份(605333.SH)、福耀玻璃(600660.SH)、天龍股份(603266.SH)、伯特利(603596.SH)漲停,另有超10隻個股漲幅超過5%。

5月全國車企可能停產?汽車業打響保供攻堅戰

5月全國車企面臨停產危機?

專家:沒那麼絕對

4月15日,華為智能汽車BU CEO余承東在朋友圈發文稱,如果上海不能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是汽車產業。

他表示,4月中旬開始,部分企業就已經開始因上海等封閉導致供應鏈斷供停產了。如此持續下去,產業經濟損失將會很大。

此前一天,小鵬汽車(09868.HK;XPEV.US)CEO何小鵬發文稱,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5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了。他同時表示,好消息是目前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門正在盡全力協調,並期望更多政府和主管部門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不過,多位行業專家和相關人士認為,情況沒有那麼絕對。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中國汽車工業經濟技術信息研究所所長陳士華向媒體表示,“沒有這麼絕對,只能說可能會出現大面積停產的現象。”雖然一般車企在配件補充中斷的情況下,依靠庫存維持正常生產的時間有限,但是各生產企業供應鏈的具體情況不同,也有通過尋找替代渠道補充配件等生產資源來實現正常生產的可能性。不過,如果上海、吉林等地長期不能復工復產的話,肯定會對中國汽車行業帶來負面影響。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告訴紅星資本局,“現在主要問題在長三角、東北地區,華中、華北、東南地區目前影響不大。另外,企業一般有一定的儲備,可以支撐一段時間,但是不可能長時間。”

汽車行業分析師顏景輝則向紅星資本局表示,整體來說減產是肯定的,但是不至於全面停產。他預測緊俏的汽車品牌會因供不應求漲價,或是出現變相加價的情況。

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

3月汽車產銷量明顯下滑

上海和吉林兩地是中國汽車生產的核心地區。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特斯拉(TSLA.US)等多個品牌的整車生產工廠都位於上海。2021年,上海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83.32萬輛和73.68萬輛,約佔全國汽車總量的10.7%和3.5%。

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3月汽車產量明顯下滑,產銷遠低於市場預期。中汽協數據顯示,3月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24.1萬輛和223.4萬輛,同比下降9.1%和11.7%。國內主要汽車廠商3月第三周、第四周的日均市場零售量分別為3.5萬輛、3.9萬輛,同比下降近30%。

多家車企暫時停產是3月汽車產銷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進入4月,車企暫時停產的情況進一步擴大。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指出,4月全國汽車產銷壓力確實很大。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因疫情防控要求,於3月16日、17日停產兩天,3月28日起暫停上海超級工廠生產活動。大眾汽車在上海的工廠於4月1日至5日停產。4月9日,蔚來汽車(09866.HK;NIO.US)宣布整車生產已經暫停,部分車輛會推遲交付。

因供應商停工、停運原因受到影響的還包括長城汽車(601633.SH)、長城坦克、長安汽車(000625.SZ)。

不過,4月14日,蔚來汽車表示,目前供應鏈略有恢復,合肥生產基地正逐步恢復生產,但後續生產計劃還有賴於供應鏈恢復情況。而有接近長安汽車的人士向紅星資本局透露,主機廠兩班倒改為一班,閑置產線人員已調往上游模具工廠等地方支援生產。

紅星資本局了解到,部分車企預見性地儲備了大量零部件存貨,但這些存貨只能支撐1-2個月。

汽車獨立分析師張旭向紅星資本局表示,提前儲備零部件對車企的資金壓力很大,目前車企幾乎沒有可用的措施來渡過眼前的難關。按照慣例和經驗判斷,可能出現車企大面積停產。

此外,上海是世界第一大集裝箱海港上海港的所在地,也將一定程度上影響汽車零部件和整車的進出口。

長三角地區汽車供應鏈

究竟有多重要?

從停產車企的聲明可以看出,供應鏈斷供停產是整車企業停產的主要原因。

圍繞長三角地區建設的汽車供應鏈極其發達,規模以上汽車零部件企業就有超過600家。算上小微企業,上海地區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多達2萬多家。蘇州、無錫、常州有着更為密集的供應商布局,江浙滬幾乎覆蓋了一輛汽車的所有零部件生產環節。統計局數據顯示,長三角地區在國內汽車產量佔比約為21.6%,汽車工業增加值佔比高達31.2%。

全球零部件百強企業,幾乎都在長三角地區設廠,包括博世、安波福、博格華納、電裝、采埃孚、延鋒偉世通、飛思卡爾、得儀、寧德時代(300750.SZ)等,囊括了芯片、發動機、電子電氣、動力驅動、底盤系統、動力電池、智能座艙、內飾外飾、座椅、儀錶、輪胎、線束,以及各類塑膠、塑料、金屬製品、玻璃基礎原材料供應商。

僅博世一家零部件企業停工減產,就會直接影響汽車產量。長城汽車2月銷量同比下滑20.5%,吉利汽車2月銷量環比減少46%,都把原因歸於博世汽車部件(蘇州)有限公司生產的車身電子穩定系統(ESP)供應不足。

4月11日,博世宣布在上海和太倉的汽車零部件工廠採用封閉運行。

3月29日,國內最大的汽車線束供應商安波福通知上海工廠員工居家,造成了線束短缺。此外有報道稱,采埃孚浦西工廠儘管封閉生產,但物流不暢導致運輸中斷;蒂森克虜伯在上海的動力總成工廠也直接停產。

此外,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在寧德的主要工廠也採用了封閉生產的模式,此前曾有消息稱,寧德市工信局要求暫停來料進入寧德。寧德時代表示,公司嚴格採取網格化管理措施,確保寧德基地有序開展生產。

業內人士指出,物流不暢、原料供應限制、人手不足,封閉運行的工廠產能維持在較低水平。

工信部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組

全力推動復工復產

紅星資本局從汽車零部件企業了解到,此次受到影響較大的主要是位於上海的工廠,其他地區影響不大。但牽一髮動全身,傳統主機廠一般有2萬-3萬個零部件供應商,只要一個關鍵零部件無法供應,車企的生產就會陷入停滯,這又會導致主機廠停止向其他零部件供應商下訂單。

賈新光特彆強調,汽車生產的特點之一是缺一個螺絲都要停產,汽車配套的特點是有的零部件可能一個工廠供應全球。

上聲電子是汽車聲學產品供應商,其相關負責人向紅星資本局表示,公司工廠位於蘇州,沒有停產減產。

福耀玻璃相關負責人向紅星資本局表示,公司在全國有十幾個生產基地,就近與主機廠配套。其中位於長春和上海的工廠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主機廠停產影響零部件交付,即使在當地沒有工廠,如果主機廠停產就不需要採購零部件。現階段很多品牌銷售困難,主機廠會調整生產進度,延緩零部件採購。

其指出,主機廠多達3萬的零部件供應商,很大一部分來自江浙地區,特別是電子器件,這些地區的工廠存在停產、減產的情況。此外,除了生產問題,還存在物流問題。

有輪胎業內人士告訴紅星資本局,近段時間半鋼胎、全鋼胎企業的開工率同比下降了10%-20%,主要原因是多地實行道路管控,企業出貨緩慢,內銷訂單交付延遲,庫存處於高位。

受訪零部件企業表示,多方面因素造成主機廠停產、零部件供應商減產,還是要等待疫情平穩,逐步恢復生產。

除了上汽集團準備復工復產,4月15日午後,汽車行業還傳來多個好消息。

紅星資本局此前報道,商務部近日召開汽車產業鏈外資企業座談會,及時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和政策訴求。

4月15日,紅星資本局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近日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組,推動重點工業企業穩定生產和復工復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運轉順暢。

據悉,工信部前方工作組趕赴上海后,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重點企業和外資項目進行摸排,掌握生產運行面臨的困難問題,摸清復工復產的梗阻和障礙。4月5日,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上海前方工作組組長王江平召開視頻會議,研究建立產業鏈供應鏈訴求應急協調機制,設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集中資源優先保障集成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行業666家重點企業復工復產。

上海前方工作組深入產業鏈龍頭企業,通過點對點、一對一、短平快的方式,及時協調解決關鍵原材料庫存告警等影響穩定生產的急迫問題。

記者|吳丹若

編輯|余冬梅

(0)
上一篇 2022-04-15 21:15
下一篇 2022-04-15 2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