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種冠狀病毒疫苗或能提供對其他冠狀病毒的廣泛免疫力

據外媒報道,西北醫科大學的科學家們首次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和之前的新冠病毒感染可以提供針對其他類似新冠病毒的廣泛免疫力。這些發現為普遍的新冠病毒疫苗建立了一個理論基礎,在面對未來的流行病時可能被證明是有用的。

研究:一種冠狀病毒疫苗或能提供對其他冠狀病毒的廣泛免疫力

資料圖

“在我們的研究之前,一直不清楚的是,如果你接觸到一種新冠病毒,你能在其他新冠病毒中獲得交叉保護嗎?我們證明了這一點,”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微生物學-免疫學助理教授Pablo Penaloza-MacMaster說道。

這些發現最近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引起人類疾病的新冠病毒的三個主要家族是:

Sarbecovirus,包括對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負責的SARS-CoV-1株以及對COVID-19負責的SARS-CoV-2株;

Embecovirus,包括OC43,它通常是普通感冒的罪魁禍首;

Merbecovirus,這是導致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的病毒,首次報告於2012年。

疫苗展示了交叉保護性免疫力

研究發現,接種過SARS-CoV-2疫苗的人類的血漿產生了對SARS-CoV-1和普通感冒冠狀病毒(OC43)有交叉反應的抗體(可能提供保護)。該研究還發現用2004年開發的SARS-CoV-1疫苗免疫的小鼠產生了免疫反應,保護它們免受SARS-CoV-2的鼻內暴露。最後,該研究發現先前的冠狀病毒感染可以保護它們免受隨後的其他冠狀病毒的感染。

研究發現,使用COVID-19疫苗免疫過後來暴露於普通感冒冠狀病毒(HCoV-OC43,跟SARS病毒株不同)的小鼠對普通感冒有部分保護作用,但保護力度要小很多。科學家們解釋稱,原因是SARS-CoV-1和SARS-CoV-2在基因上都很相似–就像彼此的表親–而普通感冒冠狀病毒跟SARS-CoV-2的差異更大。

“只要冠狀病毒的相關性大於70%,小鼠就會受到保護,”Penaloza-MacMaster說道,“如果它們接觸到非常不同的冠狀病毒家族,疫苗可能會帶來較少的保護。”

是否會有一種通用的冠狀病毒疫苗呢?

研究人員表示,鑒於每個冠狀病毒家族(Sarbecovirus、Embecovirus和Merbecovirus)的不同,答案是“可能沒有”。但他們表示,為每個冠狀病毒家族開發疫苗則可能有一條道路。

Penaloza-MacMaster說道:“我們的研究幫助我們重新評估了通用冠狀病毒疫苗的概念。雖然很可能沒有,但我們最終可能會為每個主要的冠狀病毒家族提供一種通用疫苗,如為SARS-CoV-1、SARS-CoV-2和其他與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提供通用的Sarbecovirus疫苗;或為導致普通感冒的HCoV-OC43和HKU1提供通用的Embecovirus。”

在這項研究中,Penaloza-MacMaster跟費恩伯格的神經感染性疾病和全球神經病學主任Igor Koralnik博士和費恩伯格的COVID-19的神經學表現博士后研究助理Lavanya Visvabharathy合作評估了接受SARS-CoV-2疫苗的人類的免疫反應以及西北紀念醫院收治的COVID-19患者。

“我們發現這些人產生了中和普通感冒冠狀病毒HCoV-OC43的抗體反應,”Penaloza-MacMaster說道,“我們現在正在測量這種交叉保護的持續時間。”

多年的艾滋病毒研究使該團隊有了這一發現

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Penaloza-MacMaster已經研究了十年的艾滋病毒疫苗。他對HIV病毒如何變異的了解使他對冠狀病毒疫苗的交叉反應性產生了疑問。

“我們沒有有效的HIV疫苗的一個原因是很難產生交叉反應性抗體。因此,我們想,‘如果我們以解決HIV疫苗開發的方式來解決冠狀病毒的變異性問題(這對開發通用的冠狀病毒疫苗至關重要)會怎麼樣?’”

(0)
上一篇 2021-10-17 10:35
下一篇 2021-10-17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