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或能護肝 喝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相關

愛喝咖啡的朋友們,我今天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們。近日,來自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在BMC Public Health期刊合作發表重要研究成果。他們的研究發現,不論飲用何種類型的咖啡,都與不良的慢性肝病健康結局的風險降低有關

具體來說,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與慢性肝病患病風險降低21%、脂肪肝患病風險降低20%、慢性肝病患者死亡風險降低49%相關

咖啡或能護肝 喝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相關

慢性肝病(Chronic liver disease, CLD),主要包括酒精性肝病、慢性乙肝、慢性丙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是造成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日益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過去近30年,全球CLD的死亡率已上升至2.4%(132萬人)[2]。

咖啡廣受不同國家消費者的喜愛,它包含了上百種化合物。咖啡中的咖啡因、綠原酸、咖啡豆醇及咖啡醇被認為對人體具有健康益處[3]。

已有的研究表明,飲用咖啡與較低的慢性肝病發病率有關,對慢性肝病具有保護作用,如預防肝硬化和肝細胞癌等[4-6]。研究者也發現這種保護效應在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含有少量或不含咖啡因的飲用者中同時存在[7]。

不過,迄今為止,很少有研究會關注飲用不同類型的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的關聯情況。因此,將飲用咖啡作為預防慢性肝病的措施還存在諸多不確定的因素

研究人員基於英國生物樣本庫隊列中494585名參與者的數據,通過Cox回歸模型,評估了飲用咖啡者發生慢性肝病或脂肪肝、肝細胞癌,以及因慢性肝病死亡的風險比(HR)。

咖啡或能護肝 喝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相關

本研究流程圖

參與者通過調查問卷回答了每天的咖啡飲用量(杯/每天),喝咖啡的人也會被問及他們通常喝哪種類型的咖啡,選項包括:“脫咖啡因的”,“速溶的”,“研磨的”或者“其他類型”的咖啡。

在所有納入研究的參與者中,共有384818人(78%)飲用不同類型的咖啡,且平均每天飲用2杯咖啡,其餘22%的參與者(109767人)不飲用任何類型的咖啡。

研究人員對符合納入標準的人群進行了平均10.7年的隨訪,期間共發生了3600例慢性肝病,5439例慢性肝病或肝脂肪變性病例(脂肪肝),184例肝細胞癌,其中因慢性肝病死亡的人數為301人。

在調整混雜因素后,研究人員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群相比,喝咖啡與慢性肝病患病風險降低21%相關,與脂肪肝患病風險降低20%相關,與慢性肝病患者死亡風險降低49%相關此外,喝咖啡與肝細胞癌發病風險降低5%相關,飲用脫咖啡因或研磨的咖啡分別與慢性肝病患者死亡風險降低64%和61%相關

研究人員還將飲用咖啡的頻率定義為:每天半杯、每天1杯、每天2杯、每天3杯、每天4杯,及每天飲用量≥5杯。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喝咖啡的數量在3-4杯能夠帶來最大的保護效應,而每日飲用量超過這個範圍並不能帶來額外的健康效益

當研究人員排除了隨訪開始后5年內發生本研究定義的不良健康結局的參與者后,研究結果仍舊與原來的結果一致。

此外,研究還發現,單獨飲用任何類型的咖啡或同時飲用多種類型的咖啡對上述相關性沒有顯著影響。總體而言,在所有類型的咖啡中,飲用研磨咖啡能夠帶來最大的健康效益,可能是因為研磨咖啡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

咖啡或能護肝 喝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相關

飲用不同類型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關聯森林圖

實際上,咖啡對慢性肝病的保護作用已有生物學機制方面的解釋。咖啡因是A2aA受體的非選擇性拮抗劑,激活A2aA受體可刺激肝星狀細胞產生膠原,而肝星狀細胞是纖維化的主要介質[8,9]。動物實驗結果已經驗證了咖啡中的綠原酸、咖啡豆醇和咖啡醇等活性成分可以防止肝纖維化[10]。

總的來說,本研究通過大型的人群隊列數據,研究了飲用不同類型的咖啡對慢性肝病的影響。可見,咖啡具備作為預防慢性肝病發病或發展的干預手段的潛力。本研究的結果對慢性肝病疾病負擔最重的中低收入國家來說意義重大。

但是,本研究也存在一些不足。

例如該研究只能獲得參與者初次回答問卷時的咖啡飲用情況,沒有考慮隨訪期間參與者飲用習慣的變化,而飲用杯數並不能真正反映參與者具體的咖啡飲用量。

由於英國生物樣本庫的主要參與者是白人,以後的研究需要驗證這種關聯性是否在不同種族和不同社會經濟背景的人群中仍然存在。

此外,研究結果也顯示,可能殘留的混雜因素或許導致了模型調整后的HRs高於未經調整后的HRs。這也表明喝咖啡的人存在更多的造成慢性肝病的風險因素。

研究人員也建議,未來的研究需要通過孟德爾隨機化等方法來進一步進行分析。同時,也應當通過隨機化試驗來研究以咖啡為基礎的干預措施,對患有慢些肝病或其併發症風險的人群的有效性。

咖啡或能護肝 喝咖啡與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相關

參考資料:

1。 Kennedy OJ, Fallowfield JA, Poole R, Hayes PC, Parkes J, Roderick PJ。 All coffee types decrease the risk of adverse clinical outcomes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 a UK Biobank study。 BMC Public Health。 2021;21(1):970。 Published 2021 Jun 22。 doi:10.1186/s12889-021-10991-7

2。 GBD 2017 Cirrhosis Collaborators。 The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 of cirrhosis by cause in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0;5(3):245-266。 doi:10.1016/S2468-1253(19)30349-8

3。 Ludwig IA, Clifford MN, Lean ME, Ashihara H, Crozier A。 Coffee: biochemistry and potential impact on health。 Food Funct。 2014;5(8):1695-1717。 doi:10.1039/c4fo00042k

4。 Kennedy OJ, Roderick P, Buchanan R, Fallowfield JA, Hayes PC, Parkes J。 Coffee, including caffeinated and decaffeinated coffee, and the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BMJ Open。 2017;7(5):e013739。 Published 2017 May 9。 doi:10.1136/bmjopen-2016-013739

5。 Kennedy OJ, Roderick P, Buchanan R, Fallowfield JA, Hayes PC, Parkes J。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coffee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cirrhosis。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6;43(5):562-574。 doi:10.1111/apt.13523

6。 Kennedy OJ, Roderick P, Poole R, Parkes J。 Coffee, caffeine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Therap Adv Gastroenterol。 2016;9(3):417-418。 doi:10.1177/1756283X16636765

7。 Setiawan VW, Wilkens LR, Lu SC, Hernandez BY, Le Marchand L, Henderson BE。 Association of coffee intake with reduced incidence of liver cancer and death from chronic liver disease in the US multiethnic cohort。 Gastroenterology。 2015;148(1):118-e15。 doi:10.1053/j.gastro.2014.10.005

8。 Roderfeld M, Hemmann S, Roeb E。 Mechanisms of fibrinolysis in chronic liver injury (with special emphasis on MMPs and TIMPs)。 Z Gastroenterol。 2007;45(1):25-33。 doi:10.1055/s-2006-927388

9。 Chiang DJ, Roychowdhury S, Bush K, et al。 Adenosine 2A receptor antagonist prevented and reversed liver fibrosis in a mouse model of ethanol-exacerbated liver fibrosis。 PLoS One。 2013;8(7):e69114。 Published 2013 Jul 18。 doi:10.1371/journal.pone.0069114

Bhandarkar NS, Brown L, Panchal SK。 Chlorogenic acid attenuates high-carbohydrate, high-fat diet-induced cardiovascular, liver, and metabolic changes in rats。 Nutr Res。 2019;62:78-88。 doi:10.1016/j.nutres.2018.11.002

(0)
上一篇 2021-07-18 15:23
下一篇 2021-07-18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