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的失意,國美的反撲

屬於張近東的時代,或許一去不復返了。近日,蘇寧易購的董事長張近東宣布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這意味着他正式退居二線。從南京街頭一家空調專賣店,到躋身中國家電連鎖巨頭行列,蘇寧用了十餘年的時間蛻變,又用了十餘年時間完成了對“老對手”國美的反超,逐鹿全國,一時間風光無限。

蘇寧的失意,國美的反撲

反觀國美,一開始在“草莽英雄”黃光裕的帶領下處處壓制蘇寧,但這一切在黃光裕入獄后戛然而止,甚至給了蘇寧“後來居上”的機會。

但如今,經歷了十多年牢獄之災的黃光裕強勢歸來,國美“反撲”勢頭明顯,而負債纍纍的蘇寧,卻已無力狂奔。

蘇寧與國美,兩個生死冤家一南一北,命運錯愕,帶來了龍虎爭鬥的傳奇。

時間回溯到上個世紀,始於1987年的國美電器與成立於1990年的蘇寧電器,由於業務模式相似競爭不斷,上演了跨越世紀的“美蘇爭霸”。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當下已步入中年的國美和蘇寧,內憂外患。一方面是自身的經營困局難破,另一方還要面對阿里、京東等早已站上電商舞台中央的巨頭,蘇寧與國美的故事,還能講多久?

“狼性派”黃光裕,“溫和派”張近東

黃光裕出生在廣州汕頭的一個小漁村,初中學歷的他曾經靠撿垃圾補貼家用,1986年,黃光裕跟着哥哥黃俊欽一起來北京闖蕩,他們在北京珠市口盤下一個門面,做起了家電生意,那一年,黃光裕才17歲。

這家名叫“國美”的家電門面,是黃光裕開啟了一代商業梟雄傳奇的起點。採取薄利多銷的經營策略,黃光裕的國美迅速站穩了腳跟。

也是在1986年,23歲的江蘇南京人張近東從南京師範大學畢業,在一家國企單位上班已有兩年,正職之外張近東會做一些空調安裝的副業,後來他乾脆辭職創業,“送貨上門”讓他的家電生意在以國營商場為主的時代,殺出了一條生路。

黃光裕與張近東兩人一南一北,但命運讓他們在家電行業相遇。

兩人的成長環境也決定了其行事風格大不相同,黃光裕是典型的“狼性派”,張近東則屬於“溫和派”,這些從他們對待供應商的態度就可見一斑。

黃光裕一度被譽為“價格屠夫”,對待供應商非常強勢,在國美,開店、促銷都被叫做“打仗”。

而張近東則堅持“只有服務好他人,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

2004年國美上市,35歲的黃光裕一躍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首富,以105億身家取代上一任首富丁磊,風光無限。那一年,蘇寧也緊隨其後,登陸資本市場。

龍虎爭鬥仍在繼續,2005年,國美旗艦店開在南京,就在距離蘇寧總部200米的地方,直搗蘇寧腹地,“美蘇爭霸”的戰火愈演愈烈。在營業收入和門店數量佔據優勢的情況下,黃光裕曾對張近東提出要收購蘇寧,張近東表示不賣,“蘇寧做不過你,就送給你”。

當年的黃光裕有多風光?從2004年到2008年的5年時間裡,他曾三度奪得胡潤百富榜內地首富,在2008年奧運會上,還擔任了火炬手。

2008年,國美的銷售額達到1200億,而當年阿里的銷售額才30億,劉強東還在為10億的銷售額苦苦掙扎。

蘇寧的失意,國美的反撲

國美遭遇危機,蘇寧反攻“上位”

但這一切,都在黃光裕入獄之後戛然而止,2008年,黃光裕因涉嫌股票操縱被警方帶走調查,2010年,黃光裕案一審判決,被判有期徒刑14年,罰金6億元。

失去黃光裕的國美,就像是失去將軍的軍隊,開始走下坡路。黃光裕入獄后,被稱為他”左膀右臂“的陳曉走向台前,大權在握,他隨後引進貝恩資本,在公司內拉攏“去黃光裕化”的同盟。

時任國美總裁王俊洲、副總裁魏秋立集體被“策反”,國美內部持續動蕩。在危急時刻,黃光裕的妻子杜鵑出來穩住了局面,杜鵑花了幾個月時間遊說貝恩資本放棄對陳曉的支持,又選定張大中擔任國美董事會主席。

國美的股權之爭轟動一時,但最終的結果是陳曉落敗。這次股權之爭讓國美內部元氣大傷。屬於黃光裕的奔騰年代,一去不復返了。

國美迎來了失落的10年,蘇寧則贏得了短暫喘息的機會,立即吹響反攻號角。通過“租、購、建、並”等多種形式快速擴張,2010年,蘇寧來到了自己的巔峰時刻,成為了家電連鎖的霸主,營收是京東的5倍。到2012年前後,蘇寧的1700家實體店已經遍布全國的一線到四線城市。

黃光裕缺席的這十年,正是中國電子商務迅速發展的十年。特別是在科技行業,互聯網從PC進入移動,在BAT之外外,TMD等新貴也已經悄然崛起。

2012年,曾經名不見經傳的京東向蘇寧和國美宣戰,劉強東表示京東要大型家電三年零毛利,所有大家電保證比國美蘇寧連鎖店便宜10%以上。

蘇寧的對手也從國美變成了京東,張近東自然不會認輸,他表示蘇寧包括家電在內的所有產品價格必然低於京東。這場價格戰沒有最終的贏家,但確實讓線上經驗並不豐富的蘇寧和國美,被電商這個不太熟悉的“新物種”,打得措手不及。

蘇寧其實很早就開始探索“互聯網+”的轉型。然而對於沒有電商基因的蘇寧來講,線上體系只是線下體系的補充,蘇寧推出的線上與線下同價的策略,只會讓虧損的窟窿越來越大。蘇寧不僅要負擔線下門店的重資產壓力,還要承擔線上引流的巨大成本。

為了增強自身的競爭力,蘇寧開始布局多元化業務,進行大手筆的投資和收購完善其業態布局,涵蓋電商、物流、地產、金融、足球、電競等多個領域。

一系列的多元化擴張之後,蘇寧最終形成蘇寧易購、蘇寧物流、蘇寧金融、蘇寧科技、蘇寧置業、蘇寧文創、蘇寧體育、蘇寧投資八大產業板塊。在買買買的戰略下,蘇寧的資金壓力進一步加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蘇寧易購短期借款高達237.5億元,流動負債合計1246億元。

在門店拓展方面,2020年蘇寧易購全年新開門店就達到3201家,基本上與國美總共擁有的3421家零售實體店持平。

2020年的財報數據顯示,蘇寧2020年營收達到2584.59億元,全年凈虧損42.75億元。2020年國美營收441.19億元,全年凈虧損69.94億元。

國美蘇寧,漸行漸遠

如今,國美度過了最艱難時刻,蓄勢反擊。然而張近東卻只能靠買資產、賣股權給蘇寧“續命”。

在黃光裕出獄之後,國美開始走向復蘇,由於自身沒有線上流量入口,國美“聯姻”拼多多分割社交電商的紅利,欲扳回一城。

2020年4月19日,拼多多方面宣布與國美達成全面戰略合作,認購國美零售發行的2億美元可轉債。國美零售全量商品將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電將接入拼多多“百億補貼”計劃。

自2021年以來,國美更是進行了一系列動作,進軍家裝市場、掀起價格戰,表現出了極強的進攻態勢。在1月份推出了“真快樂”APP,布局娛樂零售戰略,發力線上的意圖明顯。

財報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國美實現銷售收入同比預計提升超170%,“真快樂”APP的GMV同比增長近4倍,月活躍用戶穩定在4000萬規模。

國美的線上平台成績顯著,不過4000萬的月活用戶與月活超過7億的拼多多相比,差距顯而易見。如何縮減與頭部玩家之間的“鴻溝”,是擺在國美面前的現實難題,錯失了黃金髮展期的國美想要東山再起也並非易事。

今年2月18日晚,黃光裕在集團高管會上的講話稱,力爭用未來18個月的時間,使企業恢復原有的市場地位。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黃光裕獲釋后首次公開亮相。

半年過去了,國美的市場地位回復的如何?股價給出了答案,截至7月16日下午收盤,國美的股價定格在了0.94港元,相比於去年同期的1.12港元,稍稍顯得有些回天乏力。

與積極布局新業態、講述新故事的國美相比,蘇寧的日子更艱難一些。

這些年來,張近東先後賣掉了PPTV、拋售阿里巴巴股票、剝離蘇寧金服,逐漸丟失了控股權。

受困於流動性危機問題,從去年下半年,蘇寧就深陷大量債券到期、現金流緊張的困境,隨後蘇寧引入國資救急。

今年7月初,張近東和蘇寧相關公司以88.3億的價格出售蘇寧易購16.96%的股份,接盤方為江蘇新新零售創新基金二期(有限合夥),深國資則主動棄權。本次股份轉讓完成後,蘇寧易購將處於無控股股東、無實際控制人狀態。

今年年初,蘇寧創始人張近東在蘇寧團拜會上表示:“不在零售主賽道的,就要該關的關,該砍的砍。”

顯然,蘇寧近些年來在足球領域的大手筆布局,就不在零售主賽道之內。今年3月底,江蘇蘇寧俱樂部發布公告:停止所有球隊的運營。這也意味着江蘇蘇寧正式解散。從拿到冠軍到解散僅僅用了107天的時間,讓人唏噓。

進入6月份以來,蘇寧風波不斷,張近東被列為被執行人,蘇寧電器被強制執行超30億。網傳“蘇寧賣身阿里”更是引起了軒然大波,雖然後被證實為謠言,但仍然難以打消大眾的疑慮。

張近東曾說過,創業像球賽一樣變幻莫測,不到最後一刻,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創業不全是歡聲笑語、鮮花掌聲,還可能是荊棘遍地、九死一生。

中國零售業的幾次重大變革,都可以在蘇寧和國美的發展史中尋找找到答案。世上唯一不變的,只有變化本身。曾經的“零售巨頭”蘇寧,落得了失意的下場;而蘇寧的“老對手”國美,仍在積極求變,在零售市場格局巨變的當下,國美的勝算有幾何?誰也說不準。

文/韓文靜

(0)
上一篇 2021-07-18 15:23
下一篇 2021-07-18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