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平台傭金調價:有商家月省2萬,有些反而更貴了

30秒快讀:1 一句“天下商家外賣平台久矣”道出了多少外賣平台上商家的心聲。在高昂傭金的支配下,不少商家產生了一種為平台打工的無力感。2 過去一周,美團外賣、餓了么兩家外賣平台悄然調整了商家傭金,並在國內部分城市展開試點。3 有的商家月省2萬,有的不降反升,商家被弄糊塗了,傭金不透明成主要問題

外賣平台傭金調價:有商家月省2萬,有些反而更貴了

以美團外賣為例,此前的平台服務費(俗稱“傭金”)細分成了技術服務費和履約服務費,技術服務費有固定傭金,而履約服務費將根據距離、價格、配送時段三個因素浮動收費。

這部分費用將採取階梯計費模式,配送距離越遠、訂單價格越高,費用就高,反之則低。餓了么調整后的收費模式與美團類似。

據說此舉落地后,有的商戶月省2萬。傭金調整近一周,《IT時報》採訪多個外賣平台上的商家發現,因為費率調整,的確有商家明顯感知外賣成本降低,但也有商家表示成本不降反增,還不如不調整。

記者發現,儘管平台對傭金的內容進行了細分,但收費不透明依然是橫亘在平台和商家間的最大痛點。

01

費率調整后,竟比之前貴了

河北董先生經營着一家連鎖餐飲店。5月18日下午,他發現美團外賣商家界面的收費一欄較此前出現了微小變化,仔細一算,竟比外賣平台宣布調整費率前的成本還高了幾毛錢。

“目前只有美團外賣調整了費率,餓了么暫時沒有變化。”董先生向《IT時報》記者展示了費率調整后的訂單。記者看到,顧客實際支付20.8元,扣除1.12元技術服務費和2.64元履約服務費以及董先生自己支出的3.2元配送費,系統顯示董先生這筆訂單預計收入為13.84元。

“這一單屬於客單價較低的‘保底單’,按照之前的規則,無論客單價多低,美團外賣都會收取3.5元的平台服務費,現如今,平台服務費變成了技術服務費和履約服務費,一共加起來要扣3.76元,反而比之前高了0.14元。”董先生解釋道。

《IT時報》記者從美團外賣方面了解到,技術服務費主要包括商家信息展示服務、交易服務、商服及客服服務、IT運維等服務費用,按固定比例收取。履約服務費,則主要用於支付騎手的工資、補貼、人員培訓管理等費用。

據了解,董先生的餐飲店外賣客單價大多在25元左右,支持的配送範圍是方圓2.5公里。在費率調整前,美團抽傭金18%,不過,記者發現,儘管已經被平台扣除了包含騎手工資在內的履約服務費,但董先生依舊為這筆訂單額外支付了3.2元的配送費。

早在費率調整前,董先生曾接到過一個大單。顧客實際支付了近220元,扣除自家15元的活動支出及18%傭金再加上平台給的滿減補貼,董先生實際到手不到180元。

提及此次費率變化,董先生直言:“如果不是自己仔細看,這些微小的變化很難被發現。一單多幾毛錢雖然也可以承受,但費率調整對我家飯店帶來的‘福利’確實不明顯。”

02

受益商家:一單成本降低2%

外賣平台傭金調價:有商家月省2萬,有些反而更貴了

外賣平台傭金調價:有商家月省2萬,有些反而更貴了

餓了么費率調整前後對比

儘管此前叫苦連天,但仍有商家在外賣平台費率調整中獲益。

某蓋澆飯店鋪的陳老闆在上海某家美食匯中擁有一家不大的餐飲攤,陳老闆告訴記者,外賣平台的費率調整后,成本確實有所減少。

“此前感覺利潤被壓縮得非常明顯,平台拿走了大部分收成,但改變後有了小變化。”陳老闆向《IT時報》記者展示了一張保底的訂單。在費率變化以前,一份30元左右的訂單,扣除商家活動支出,平台會收取5.5元的服務費,最終商家到手的金額為21.49元。

費率改革后,同樣是一個客單價低的保底訂單,平台扣除的技術服務費與履約服務費的總和共計為5.1元,較之前少了0.4元,占這單收入約2%。

“雖然每單隻減少幾毛錢,但作為商家已經感覺很好了。如果訂單金額大,或許到手的錢也會變多。”陳老闆盤算,他的店大多以堂吃為主,外賣平台的訂單大多客單價在30元左右,如果一單能降低0.4元成本,以一天50單計算,每天的成本可減少20元。

美團外賣方面人士表示,履約服務費只在商家選擇美團配送時才會產生。這意味着,如果商家選擇自配送或者第三方配送,則沒有履約服務費這一項。

03

平台收費依舊是“薛定諤的貓”

目前,無論是美團外賣還是餓了么,費率調整策略試點僅僅過去一周,商家的感知尚不明顯,仍需持續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在記者採訪中,無論是商家還是騎手、消費者,三方想要得到的無非是平台給出一個更加公開透明的收費標準。事與願違的是,外賣平台計費系統的用戶界面依然複雜,使得商家和騎手仍覺得自己“被困在系統里”。

《IT時報》記者調查發現,商家、騎手、消費者都無法詳細、深入地了解平台的規則內核。

以商家為例,美團外賣對美團專送和混合送的商家給出了不同的收費規則。《IT時報》記者在兩張不同的配送方案訂單中看到,專送與混合送商家的技術服務費和履約服務費之間有着細微的差別。

比如,美團專送的技術服務費傭金比例是7.2%,保底為1.32元;美團混合送的傭金比例為5.8%,保底為1.04元。

在履約服務費方面,距離、價格和時段分別設置了階梯計費標準,相比之下,美團混合送的履約服務費更高,總體計算,美團混合送商家被平台扣除的費用更多。據了解,美團專送的配送範圍是方圓2.5公里,混合送的配送範圍更大。

外賣平台傭金調價:有商家月省2萬,有些反而更貴了

外賣平台傭金調價:有商家月省2萬,有些反而更貴了

美團專送和美團混合送費率對比

至於基於何種依據提出上述調整,美團外賣方面沒有給出明確回復。記者發現,即便外賣平台將所謂的平台服務費拆分成技術服務費和履約服務費,在不少商家看來,他們依舊難以算清這筆帳。

在社交平台上,一位商家分享了自家5月19日的一筆交易,訂單顯示,該商家最終收入4.87元。出於無奈,他曬出訂單向同行求助收入是否正常,還請大家幫他算一筆賬。該商家秀出的訂單共計22元,包括餐食和打包費,顧客實際支出26元,扣除商家活動支出10元、技術服務費1.12元、履約服務費6元,最終商家收入4.87元。

“我們哪算得明白。”董先生說道,“為了獲得更多的曝光度和排名,商家必須要做紅包、滿減和折扣商品等活動,幾項活動加起來規則複雜,很容易算錯”。做了三年餐飲,董先生至今無法對所謂“保底單”的規則道出一二,大多數情況下,只能選擇被動地被平台扣款。

《IT時報》記者從一位外賣承包商處了解到,除了商家之外,外賣的承包商、配送商也是平台高速運轉鏈條上的重要一環,為了讓配送商、承包商與平台共同實現互利共贏,平台不得不制定一些策略讓配送商、承包商獲利,另一方面,為了成為平台長期的合作夥伴,配送商、承包商不得不通過制定更為苛刻的KPI要求騎手和商家,以達到某種平衡。

目前來看,平台收費不清晰、不透明將是商家、騎手、平台、配送商、消費者之間長期存在的矛盾和博弈點。

作者/IT時報記者 李丹琦 實習記者 董靜怡

編輯/王昕 挨踢妹

排版/黃建

圖片/東方IC、採訪對象、網絡

(0)
上一篇 2021-05-21 10:17
下一篇 2021-05-21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