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四乙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二號D星 組成中國首個海洋動力環境衛星星座

2021年5月19日12時03分,長征四號乙遙四十八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海洋二號D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據了解,在海洋二號D衛星入軌后,將與在軌運行的海洋二號B衛星和海洋二號C衛星組網,共同構建我國首個海洋動力環境衛星星座。

長征四號乙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二號D星

將形成全天候、全天時、高頻次全球大中尺度的海洋動力環境監測體系,為我國預警預報海洋災害、可持續開發和利用海洋資源、有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開展海洋科學研究等提供精準的海洋動力環境信息。組網后將使全球海洋監測進入“小時級”時代。

組網后全球海洋監測的覆蓋能力達80%以上,海洋監測的效率和精度大幅提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此次我國首個海洋動力環境監測網建成后,全球海洋觀測僅需6小時。

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抓總研製的常溫液體三級運載火箭,性能優良、用途廣泛,具備發射多種類型、不同軌道要求衛星的能力,可實施一箭單星或多星發射,其太陽同步圓軌道運載能力可達2.5噸(軌道高度700公里)。

為應對夏季中午時段窗口帶來的高溫工況,長征四號乙試驗隊在發射場的大力配合下,採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確保推進劑溫度滿足發射要求。同時,根據本次任務落區安全性要求,設計人員前期進行了大量的落區勘測工作,並通過彈道優化設計,確保落區的安全。

任務徽章

2021年,長四型號任務尤為繁重,這已是本年度長四型號的第7次發射任務。面對高密度高強度任務,型號隊伍發揚連續奮戰的精神,查找薄弱環節、識別風險點,快速總結經驗並快速閉環落實,取得打一仗進一步的效果。

本發任務也是八院運載火箭專職測發隊伍第二次執行發射場測試發射任務,隊伍堅持以更加“安全、準確、專業、規範、高效”的工作模式,以“風險識別到位、控制措施有效、產品質量可靠”為標準,保障運載火箭的各階段測試發射工作有條不紊地順利開展。其中,由各系統主任設計師組成的“技術保障組”,更是對發射場各項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技術支持和保障。

本次發射的海洋二號D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抓總研製,將為海洋防災減災、氣象、交通和科學應用等提供重要支撐。

本次發射是長征四號系列運載火箭第76次發射,是八院抓總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134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70次發射。

(0)
上一篇 2021-05-19 14:42
下一篇 2021-05-19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