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協會聯手“封殺”虛擬貨幣 新一輪幣圈整頓或將來臨?

A股數字貨幣板塊震蕩下跌,截至發稿,朗科科技、*ST聚龍跌逾4%,贏時勝、新開普、南天信息等多股均不同程度下跌。針對近期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抬頭的情況,互聯網金融協會、銀行業協會、支付清算協會18日聯合發布公告,要求會員機構不得開展虛擬貨幣交易兌換以及其他相關金融業務。

受此消息影響,加密貨幣價格應聲下跌,其中比特幣價格由45600美元跌至42000美元附近。

今日早盤,A股數字貨幣板塊震蕩下跌,截至發稿,朗科科技、*ST聚龍跌逾4%,贏時勝、新開普、南天信息等多股均不同程度下跌。

三大協會聯手“封殺”虛擬貨幣 新一輪幣圈整頓或將來臨?

三大協會聯手“封殺”虛擬貨幣

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

公告表示,虛擬貨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是真正的貨幣,不應且不能在市場上流通使用。並且,開展法定貨幣與虛擬貨幣兌換及虛擬貨幣之間的兌換業務、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價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相關交易活動,不僅違反有關法律法規,還涉嫌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證券、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犯罪活動。

公告要求,金融機構、支付機構不得用虛擬貨幣為服務和產品定價,不得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疇,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貨幣相關的服務。若發現違法違規線索的,要及時按程序採取限制、暫停或終止相關交易、服務等措施,並向有關部門報告。加強客戶宣傳和警示教育,主動做好涉虛擬貨幣風險提示。

公告還指出,互聯網平台企業會員單位不得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網絡經營場所、商業展示、營銷宣傳、付費導流等服務,發現相關問題線索應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並為相關調查、偵查工作提供技術支持和協助。

新一輪幣圈整頓或將來臨

2020年以來,虛擬貨幣價格大幅波動。比特幣價格一路高漲,從最低的3800美金漲至最高的64000美金,虛擬貨幣市場開啟了一輪所謂的“牛市”。

此前央行等多部委曾在2013年和2017年分別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和《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虛擬貨幣交易和代幣發行融資平台涉嫌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

而幾天前的4月22日,中信銀行率先宣布,今後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利用本行賬戶進行交易資金的充值和提取,買賣比特幣和萊特的相關交易充值碼,相關交易資金不得通過我行賬戶轉賬。一旦發現,有權採取暫停相關賬戶交易、註銷相關賬戶等措施。

此外,4月以來,包括美國、印度、土耳其、韓國等在內的多國陸續針對加密貨幣交易進行更加嚴格的監管。

據證券時報報道,歐易研究院首席研究員William表示,比特幣是一種高風險的新興資產,日價格波動幅度很大,暴漲暴跌經常發生。從經驗角度看,在比特幣牛市中發生的回撤大約為基本趨勢方向推進幅度的33%~66%,持續時間在一周或幾周時間。

此外,公告指出,虛擬貨幣無真實價值支撐,價格極易被操縱,相關投機交易活動存在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多重風險。從我國現有司法實踐看,虛擬貨幣交易合同不受法律保護,投資交易造成的後果和引發的損失由相關方自行承擔。

同時,公告提醒廣大消費者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不參與貨幣交易炒作活動,謹防個人財產及權益受損。要珍惜個人銀行賬戶,不參與虛擬貨幣充值和提現、購買和銷售相關交易充值碼以及划轉相關交易資金等活動,防止違法使用和個人信息泄露。

(0)
上一篇 2021-05-19 14:42
下一篇 2021-05-19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