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突然“被下課”,事先不知情且已被邊緣化

據外媒報道,一周前,大眾集團首席執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從保時捷和皮耶希家族(Porsche and Piech family)那裡獲得的支持開始瓦解,該集團隨即啟動了對迪斯解職的舉措。

保時捷和皮耶希家族持有大眾集團的多數股權。曾經,該家族的堅定支持幫助迪斯挺過了與工人代表之間的頻繁衝突。但由於關鍵項目的失敗,加上工人的不滿,控股家族認為迪斯必須得離開了。知情人士透露,他們是在7月20日做出這一決定的。

由保時捷和皮耶希家族代表、德國下薩克森州(Lower Saxony)官員和勞工領袖組成的大眾監事會最高委員會認為,迪斯是時候離開了。而迪斯是在第二天的午餐時間得知這一消息的,當時他還在倒時差,此前他參觀了大眾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Chattanooga)工廠。

雖然迪斯在為大眾制定戰略方向方面表現出色,但他的一些表現卻引起了眾人的不滿,公司的執行情況也不盡如人意。2015年從寶馬加盟大眾的迪斯沒有積累到足夠的盟友,變得越來越孤立,而意欲削減成本的舉措和軟件開發的延遲最終迫使他提前結束了大眾集團首席執行官的生涯。

“鑒於迪斯近幾個月來被邊緣化的程度,他的離職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Philippe Houchois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這個時機很不幸,也是大眾內部功能失調的又一例證。”

上周末,大眾監事會8名委員會成員進行了多次討論,希望在大眾夏休前讓迪斯離職。而迪斯當時正在美國,希望能提振這個大眾長期落後的市場。在迪斯離開期間,大眾主要股東的主要代表開始考慮,如果公司內部的緊張關係加劇,誰可以取代迪斯。這種情況曾多次出現。例如,迪斯曾在去年年底警告稱,大眾可能會落後於特斯拉,並考慮大規模裁員。按照德國的標準,工人代表在監事會中佔一半席位,因此大眾的工會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工會的領導人和德國都抵制會損害就業的激烈變革。

去年12月,大眾削減了迪斯的一些職責,同時任命他領導該公司的軟件部門CARIAD。自那以後,CARIAD部門遭遇的問題迫使大眾關鍵車型的上市計劃推遲,其中包括保時捷Macan電動SUV。迪斯努力爭取更廣泛的支持,以執行其890億歐元(合910億美元)的電動汽車和軟件戰略,這也開始動搖了保時捷和皮耶希家族成員對他的支持。

圖片來源:大眾

圖片來源:大眾

在上周的商議中,保時捷首席執行官Oliver Blume成為了大眾集團首席執行官的繼任者。他曾長期擔任大眾的關鍵管理職位,並在重振跑車部門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績。當大眾的掌權者們在權衡任命新接替者的利弊時,他們開始傾向於做出改變。

從查塔努加回來幾小時后,迪斯就被告知這一決定,並被給予24小時的時間來回應。在諮詢了法律顧問之後,迪斯決定是時候離開了。

7月22日,迪斯通知了大眾董事長Hans Dieter Poetsch。大眾監事會的20名成員於當地時間下午4點30分在德國召開會議。會議開始前15分鐘,大眾委員會成員通知各自部門,迪斯的接替者已被提上議程。董事會一致投票贊成解除迪斯的職位。

據悉,迪斯將在一個多月後為Blume讓位。根據他到2025年10月的合同,他可能仍有權獲得全額工資。根據大眾集團的經營業績和股票業績,金額可能超過3,000萬歐元。

大眾發言人拒絕就迪斯被解職的事件置評。

大眾集團CEO迪斯的下台只用了7天:

7月16-17日:大眾集團董事會成員討論是否要替換迪斯。

7月20日:董事會主要成員決定必須讓迪斯離開。保時捷首席執行官Oliver Blume被選為繼任者。

7月21日:迪斯被告知這一決定,並有24小時的時間來回應。

7月22日:大眾集團董事會一致投票贊成迪斯離職。

(0)
上一篇 2022-07-25 15:48
下一篇 2022-07-25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