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獻血可以拯救生命,但是很少有人能夠做到持續60多年都不間斷地獻血,而且僅靠個人獻血就拯救了240萬人的生命。澳大利亞男子——詹姆斯·哈里森做到了這一點,因為他的血液中含有特殊的抗體,醫生利用這些抗體製造了藥劑,而這些藥劑讓數百萬嬰兒可以健康地出生。

比較有意思的是,哈里森的故事是開始於陌生人的血液拯救了他的生命。

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詹姆斯·哈里森,圖源:9news

哈里森血液中的特殊抗體

1951年,14歲的哈里森從一次胸部大手術中醒來,他的父親告訴他,醫院給他輸送了將近7升的血液,這些血液是陌生獻血者提供的,正是這些素未謀面的獻血者拯救了他的生命。

從那天開始,哈里森就暗暗決定將來也要獻血以幫助更多需要輸血的人。

由於當時的澳大利亞規定需要年滿18周歲才能獻血,所以哈里森不得不等到1955年才兌現自己的諾言。

從1955年起,哈里森就開始持續獻血,幾乎每隔幾周就會到附近的獻血點獻血,即便他自己非常害怕針頭(他在採訪中多次提到過這點)。

就在哈里森開始獻血的同一時期,澳大利亞的醫生開始試圖弄明白,為什麼澳大利亞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新生兒會毫無徵兆地流產、死產或腦部缺陷。

事實證明,這些嬰兒患有新生兒溶血病,而這種情況最常出現在Rh陰性血型的女性懷有Rh 陽性血的嬰兒身上。

我們知道,由於胎盤的存在,胎兒可以擁有和母親不同的血型卻不會出現問題,但其實這並不意味着兩者(胎兒和母體)的血液在妊娠期完全不相容。

大約75% 的妊娠會導致胎兒和母體血液之間發生一些接觸,並且15-50% 的妊娠有可能引起免疫致敏的出血。

當Rh陰性血型的女懷有Rh 陽性血的嬰兒時,如果75%的血液接觸概率發生,兩者血液的不相容性就會導致母親的身體排斥胎兒的紅細胞,最終導致嬰兒出現新生兒溶血病。

這種疾病會奪走胎兒的生命,它可以發生在妊娠期,也可以發生在胎兒出生后不久。

不過,研究人員很快就發現,一種血液中的罕見抗體——抗D免疫球蛋白可以預防新生兒溶血病的發生。

抗D免疫球蛋白只存在於一些人的血液中,所以當時的澳大利亞醫生迅速搜索了血庫,尋找哪位獻血者的血液中擁有這種抗體。

最終他們找到了詹姆斯·哈里森,而這個時候的哈里森已經定期獻血10多年了,醫生在他的血液中發現異常穩定的抗D免疫球蛋。

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哈里森的獻血記錄,圖源:Subel Bhandari/dpa

在不久之後,研究人員就利用哈里森捐獻的血液開發了一種名為Anti-D的注射劑,而這種藥劑幾乎可以百分百避免新生兒溶血病發生。

為什麼哈里森在澳大利亞幫助了那麼多人?

Rh血型估計很多人都聽說過,它是臨床上除ABO血型系統外,最常用的一個人類血型系統。

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我們知道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表面的A、B抗原分為A型血、B型血、O型血和AB型血,而Rh血型則相對簡單,它只有Rh陽性血型和Rh陰性血型,兩者的判定標準就是看是否含有D抗原,如果含有則是Rh陽性,缺乏則是Rh陰性。

在咱們國家,Rh陰性血的比例可能只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之間,異常罕見,所以它被稱為熊貓血。

不過,歐美國家Rh陰性血(熊貓血)的比例要高很多,可以達到15%左右,而在澳大利亞更是達到了17%以上,根本和“罕見”兩個字搭不上邊。

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也正因為如此,澳大利亞的嬰兒出現問題的比例會如此之高,他們如此需要哈里森的血液。

據了解,在咱們國家根本就沒有這種注射劑,如果擁有熊貓血的女性不放心的話,可能需要去國外才能打這個藥劑。

直到現在,科學家們仍然不確定為什麼哈里森的身體會產生這種罕見的抗體,但他們認為這與他14歲時接受的輸血有關。

不管這個抗體在哈里森身體里是如何產生的,哈里森確實幫助了很多人,據信澳大利亞製造的每一個 Anti-D注射劑里都有哈里森的抗體。

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圖源:9news

根據澳大利亞一個名為“抗D項目”的說法,從1967年皇家阿爾弗雷德王子醫院第一個Rh陰性血孕婦接受了Anti-D以來,已經有數百萬人接受了這個藥劑,包括哈里森的女兒。

按照新生兒溶血病的比例,哈里森可能已經拯救了240萬新生兒。

最後:哈里森是世界上獻血最多的人!

在2003年的時候,吉尼斯世界紀錄把個人獻血最多的記錄頒發給了哈里森,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停下獻血,他依然定期獻血。

澳大利亞男子血液含特殊抗體 獻血60多年救了240萬嬰兒

圖源:Npr

直到2018年,他才完成了他最後一次獻血,這個時候他已經81歲了,而停止獻血的原因是醫生告訴他必須先保持自己的健康。

哈里森被稱為“金臂人”,是澳大利亞的英雄,在他定期獻血的60多年裡,總共獻血1173次,其中右臂獻了1163 次,左臂獻了10次,他表示右臂獻血的時候大腦的恐懼會更少一點。

很多人可能還會關心,哈里森不再獻血了,以後還會有Anti-D藥劑嗎?

其實肯定是會有的,“抗D項目”就是尋找那些含有抗D免疫球蛋白的人,現在可以查到的資料顯示,在2011年的時候只有大約50人參加了這個項目,而到了2018年哈里森完成最後一次獻血的時候,已經有大約200人參加了這個項目,只是很難再找到像哈里森這樣熱衷獻血的人。

(0)
上一篇 2022-10-22 01:51
下一篇 2022-10-22 0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