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兒童醫院住院人數異常走高 元兇是常見呼吸道病毒

綜合多家美國媒體報道,全美多州的兒童醫院近期都出現了住院患兒激增的情況,背後的原因指向呼吸道傳染病的激增,特別是人類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近幾周來RSV病毒的檢出率和報告病例均處於快速拉升的狀態。RSV是一種可以通過飛沫和物體表面傳播的病毒。

(來源:美國疾控中心)
(來源:美國疾控中心)

按照疫情以前的經驗,幾乎所有的兒童都會在兩歲以前接觸到這種病毒。雖然大多數嬰幼兒熬過一周后就能轉好,但對於免疫存在缺陷或心臟有問題的患兒來說,問題可能會棘手一點。雖然這是一個老病毒,但目前仍沒有獲批上市的疫苗。

據康涅狄格州兒童醫學中心的主任醫師Juan Salazar向媒體介紹,從9月開始,因為RSV住院的兒童數量便開始出現激增,這種情況也是他從來沒見過的。隨着病房暴滿,醫院正在與國民警衛隊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展開磋商,考慮在住院樓外面再搭一個野戰醫院。

而根據美國首都媒體《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受到呼吸道傳染病肆虐的影響,首都地區的多家兒童醫院也出現了病房暴滿的情況。以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為例,在那裡本周二就有18名患兒處於“等待進入兒童重症監護病房”的狀態。

(來源:華盛頓郵報)
(來源:華盛頓郵報)

全國廣播公司(NBC)也報道稱,在加州、麻薩諸塞、北卡羅來納、伊利諾伊等州,都出現醫院被RSV患者塞滿的情況。

馬里蘭州MedStar蒙哥馬利醫療中心醫師Sofia Teferi對媒體描述稱,現在你需要對父母說你的小孩需要ICU級別的護理,但我們沒有床位,這種對話非常艱難。

新奧爾良兒童醫院的傳染病專家Mark Kline介紹稱,與以往消聲覓跡不同,今年夏天RSV病毒就始終處於低水平的傳播,直到最近幾周開始爆發。除了RSV外,近幾周流感病毒和普通感冒的患兒也開始增多。

Kline解讀稱,由於這些病毒本身也不罕見,所以同時有四、五種病毒共同傳播也很正常,但在一年裡的這個時間點一起傳播並不尋常,現在外面就像是一個病毒培養皿

截至目前,這輪病毒的最終影響尚不清楚。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每年有5.8萬5歲以下兒童因為RSV病毒住院,最終會造成100-500人死亡。

芝加哥盧里兒童醫院傳染科主任Larry Kociolek介紹稱,眼下許多社區醫院已經關閉了兒童病房,這也是全國兒童醫院承壓的原因。另外還有一個不確定性是,雖然RSV感染潮來得早一些能抵消未來流感季的壓力,但流感季也有可能撞上新冠病毒的爆發,所以接下來的情況還不好說。

(0)
上一篇 2022-10-22 01:51
下一篇 2022-10-22 0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