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薛高開始做咖啡?雪糕賽道從內卷到跨界“雙打”

雪糕賽道上既有各大雪糕業者之間的競爭,也有茅台冰淇淋這種跨界吸取年輕客人的競爭者,雪糕賽道的競爭已經從“內卷”發展到跨界“雙打”。
前一陣頻繁上熱搜的鐘薛高又來了。從8月12日~8月25日,鍾薛高開始推出咖啡快閃,但並非鍾薛高自己開設咖啡店,而是攜手其他咖啡品牌合作,與全國近600家咖啡館共創“雪糕+咖啡”新物種。

第一財經記者今天來到其中一家合作咖啡店看到,店內基本都是常規咖啡產品,但會有一款鍾薛高合作咖啡,基本的製作方式是用鍾薛高做雪糕底料,然後配以巧克力,最後會讓客人自己動手加入咖啡,單品售價為45元。店員表示,這款鍾薛高合作咖啡是快閃產品,僅在最近一段時間有,希望在夏季可以吸引到更多顧客。

鍾薛高開始做咖啡?雪糕賽道從內卷到跨界“雙打”

實際上,鍾薛高與咖啡的淵源不淺。早在2021年6月,鍾薛高就曾與上海的不少獨立咖啡店推出過聯名產品。某精品咖啡店推出了一款名為“梅有咖啡”的產品,在咖啡里加入了一整根鍾薛高冰淇淋;還有精品咖啡店將鍾薛高的杏子奶冰放入冷萃咖啡、養樂多、茉莉綠茶混合的飲料中,做出了一款叫“三生有杏”的飲品。

而且,冰淇淋與咖啡的融合也越來越頻繁,市面上與咖啡跨界聯名的品牌也不只是鍾薛高。經典冰淇淋品牌東北大板曾和永璞咖啡推出跨界聯名產品——生椰小拿鐵;雀巢推出了Nescaf é Gold卡布奇諾冰淇淋,卡布奇諾冰淇淋在冰淇淋的塗層和核心中都使用了真正的雀巢咖啡。

其實,近幾年的冰淇淋賽道和咖啡賽道有些相似,“內卷”都在加劇,且兩個賽道中都湧現過不少成功出圈的新品牌,譬如鍾薛高、manner咖啡、永璞咖啡等。

當下,中國的冰淇淋賽道還有很大的掘金空間。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2020年的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達到1470億元,預計2021年超過1600億元,市場規模穩居全球第一。正是因為如此,冰淇淋賽道的玩家們在爭奪消費者的過程中,在口味、造型、成分上都不斷創新,這也使得當下的消費者已經不滿足於嘗試常規品類的產品了,鍾薛高本次推出咖啡快閃店,不僅可以吸引一部分原有的忠誠消費者來體驗新品,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一部分原先只對咖啡產品感興趣的消費者。

雪糕賽道上既有各大雪糕業者之間的競爭,也有茅台冰淇淋這種跨界吸取年輕客人的競爭者,雪糕賽道的競爭已經從“內卷”發展到跨界“雙打”。

但雪糕賽道的成本也有所上漲,公開資料顯示,今年,雪糕所用一個主要原料奶粉的價格就上漲了10%~15%。在此之下,不少品牌還追求純牛乳、天然奶油、可可脂等原料升級。例如之前的很多雪糕只是水果口味,或只用了水果香精,而現在很多品牌會選擇進口的水果果肉、果漿等原料。如此一來,雪糕品質得到了提高,製作成本也增加了。另外,很多雪糕品牌都在進行技術、包裝等方面的創新,例如將肉鬆、堅果等顆粒和雪糕結合,還有投入的雪糕模具製作,這些改造成本也推動了雪糕價格的上漲。

(0)
上一篇 2022-08-12 15:32
下一篇 2022-08-12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