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季度最多凈賺近100億 “寧王”市值暴漲重回萬億

深交所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2021年投資者證券賬戶平均資產規模為60.6萬元。如果在昨天臨近收盤前將這筆資產用來購置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SZ300750,股價416.30元,市值1.02萬億元)的股票,一天過去將可獲得約3.62萬元收益,大致相當於3台全新512GB版本iPhone14
Pro Max。

10月11日,寧德時代股價報收於416.30元,較昨日收盤價上漲5.97%,市值重返“萬億大關”的同時,也創下其近三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一個季度最多凈賺近100億 “寧王”市值暴漲重回萬億

對於“寧王”的表現,有網友在股吧中評價,“寧德時代的盈利能力很強,還是要買龍頭!”“寧德時代業績爆發,機構紛紛上調目標價。”

一個季度最多凈賺近100億 “寧王”市值暴漲重回萬億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

業內分析認為,今日開盤后的強勢表現,或與寧德時代的三季度業績表現有關。10月10日晚間,寧德時代發布2022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業績預告顯示,寧德時代預計其2022年前三季度歸母凈利潤為165億~180億元,同比增長112.87%~132.22%,其中第三季度預計為88億元-98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數字已超過其2021年全年的歸母凈利潤(159.31億元)。

圖片來源:寧德時代公告截圖
圖片來源:寧德時代公告截圖

對於業績高漲的原因,寧德時代方面在公告中稱,主要是因為國內外新能源行業快速發展,動力電池及儲能產業的市場持續增長。公司不斷推出行業領先的產品解決方案,加強市場開拓力度,加之前期布局的產能釋放,產銷量明顯提升,推動公司全球市場地位持續領先的同時,也實現了盈利規模的快速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寧德時代曾因毛利率出現大幅下滑引發市場擔憂。一季度財報顯示,寧德時代歸母凈利潤同比下滑23.62%至14.93億元,毛利率則降至14.48%,相比2021年全年的26.28%下滑11.8個百分點。

彼時,寧德時代方面稱,這主要是因為公司承擔了部分原材料漲價壓力。為解決迫在眉睫的成本壓力,寧德時代決定從今年二季度開始逐步完成和客戶協商的漲價。隨着調價的完成,寧德時代毛利率自今年第二季度開始修復,上半年毛利率恢復至18.68%。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朱萬平 攝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朱萬平 攝

在9月召開的投資者說明會上,寧德時代方面表示,今年三季度由於動力電池系統價格調整到位、產能利用率提升及降本措施推進落地,將使得動力電池板塊毛利率較上半年略有改善。儘管三季度業績預告中未給出明確毛利率水平,但結合實際凈利潤表現可以推斷其盈利能力正在持續回升。

同樣實現業績提升的還有動力電池企業億緯鋰能(SZ300014,股價87.16元,市值1655億元)。其昨日發布的業績預告顯示,預計2022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24.37億元~26.59億元,同比增長10%~20%。其中,公司電池業務2022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及主業利潤均同比增長約110%。

圖片來源:億緯鋰能公告截圖
圖片來源:億緯鋰能公告截圖

億緯鋰能方面表示,其業績變化主要受兩方面影響:一是在上游主要材料價格急劇上漲的背景下,公司秉持和諧發展原則,適時調整產品定價機制,各產品線的盈利能力得到較好修復;二是公司主業電池業務發展良好,隨着新工廠、新產線進入量產階段,公司的出貨規模增長迅速。

事實上,電池企業業績向好的背後,與下游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密不可分。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1~9月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456.7萬輛,同比增長1.1倍,市場佔有率達到23.5%。

同期,動力電池裝機量也隨之快速攀升,據SNE Research最新數據,今年1~8月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約為287.6 GWh,同比上升78.7%。其中,中國市場動力電池裝機量約為168.1GWh,同比增長112%。

面對持續擴張的市場規模,各動力電池企業也在加速擴產,以期搶得更多份額。據不完全統計,僅9月中旬以來,寧德時代、贛鋒鋰業(SZ002460,股價74.11元,市值1495億元)、億緯鋰能、蔚藍鋰芯(SZ002245,股價13.66元,市值157.37億元)、欣旺達(SZ300207,股價23.30元,市值400.44億元)、孚能科技(SH688567,股價25.60元,市值274.09億元)等6家鋰電池企業就先後公布了擴產計劃,且多數為百億級別項目。

對於鋰電產業鏈相關公司當前的產能擴張潮,星圖金融研究員雒佑認為,在新能源高景氣度下,下游新能源車的滲透率或將從當前的20%提升至30%,鋰電池在新型儲能方面的應用場景也在不斷擴展,疊加停車場、充電樁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的持續升溫,都為鋰電產能的大規模爆發奠定了基礎。

據中國電池產業研究院院長吳輝預計,2025年全球動力電池需求量將達到1268.4GWh,加上小型電池和儲能電池,合計出貨量或將達到1615GWh。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電池上游原材料價格再次上行。百川盈孚最新數據顯示,10月9日國內電池級碳酸鋰市場交易主流報價區間達到52.3萬~53.0萬元之間,均價漲至52.66萬元/噸,節后兩日內累計上漲0.76%。

針對碳酸鋰現貨市場價格持續上浮,百川盈孚方面分析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節后疫情反覆,導致供貨運輸再次受阻;另一方面,各地廠區正常生產,但市場缺原料,產量暫無增量,市場供應緊張局面難以緩解。

據上海鋼聯測算,進入2023年後隨着鹽湖、輝石等諸多項目陸續釋放,鋰資源供應增速或將在2023年正式超越需求增速,原先因供需錯配帶來的需求缺口將得以彌補。疊加鋰電回收帶來的供應補充,從而迎來連續三年左右的累庫情況,屆時,鋰價或將隨供需結構修正而逐步回歸理性。

(0)
上一篇 2022-10-11 22:56
下一篇 2022-10-11 22: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