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機是假息屏?iPhone 14息屏顯示高級在哪?

北京時間9月10日消息,對於Android手機用戶來說,息屏顯示( always-on display)已經不是什麼新鮮功能了,但是蘋果直到iPhone 14才推出這項“全天候顯示”功能,但是也確實有些不同,或者也可以說更好。

安卓機是假息屏?iPhone 14息屏顯示高級在哪?

息屏顯示這項技術已經問世很久了。早在2009年,諾基亞就在其N86 8MP手機上引入了這項功能。隨後,這項技術在Android手機上得到了廣泛應用。Google、華為、小米等公司都推出了支持息屏顯示的手機。

真正的息屏顯示

息屏顯示能夠讓手機顯示基本信息,如日期、時間和通知,即便是手機已經被鎖定並放在桌子上。通常情況下,手機顯示屏不會一直亮着,只會顯示最重要的部分。例如,在GooglePixel手機上,你可能會看到一塊黑色的屏幕,只有時鐘和一些應用圖標亮着。這個功能特別有用,因為你不需要輕點手機或拿起它來查看重要信息。

蘋果正在改變這種模式。它的實現方法有點不同,也許更好:蘋果的息屏顯示技術不是讓大部分屏幕處於關閉狀態,而是一直處於常亮狀態,只是調暗了很多。

安卓機是假息屏?iPhone 14息屏顯示高級在哪?

蘋果的息屏顯示不是關閉屏幕

新版iOS 16系統將於下周發布,將在鎖屏上增加小組件和其他複雜功能。藉助息屏顯示技術,所有這些小組件和複雜功能都可以在iPhone 14的屏幕上看到,即使手機不在使用中。和Android機相比,蘋果息屏顯示技術的最大不同是,iPhone還會繼續顯示你的鎖屏壁紙、顏色和所有的東西,只是明顯調暗了,但是整個屏幕真的會“一直亮着”。

新技術更節能

那麼,為什麼蘋果等了這麼久才添加這一功能呢?至少有一個原因是,它在等待一種技術,能夠讓它的息屏顯示屏幕比競爭對手表現得更好。

首先,蘋果要等到iPhone用上OLED屏幕。在OLED屏幕上,只有被點亮的像素才需要電力(液晶屏需要背光燈),而且它們都可以被不同程度的點亮。這是各種尺寸的OLED顯示屏的共同之處,無論是手機、智能手錶還是電視,這使得OLED屏幕比其他類型的顯示設備更節能。息屏顯示就利用了這一獨特特性,它對電池的壓力要比“全亮”狀態下要小得多。

安卓機是假息屏?iPhone 14息屏顯示高級在哪?

新技術幫助蘋果實現息屏顯示

OLED屏幕只是一個基礎。雖然每一款iPhone 14都搭載了OLED屏幕,但是只有iPhone 14 Pro和14 Pro Max配備了必要的額外硬件,來支持息屏顯示技術。蘋果營銷總監格雷格·喬斯威克(Greg Joswiak)表示,Pro機型的息屏顯示是通過“一系列新技術實現的,這些新技術使得顯示屏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節能效果”,包括其芯片組中的多個協同處理器。

動態刷新率

iPhone 14 Pro和Pro Max的屏幕可以動態調整屏幕刷新率,從耗電大的120赫茲一直降至低功耗的1赫茲,這意味着它每秒只刷新率一次。

從技術層面講,iPhone 14 Pro和Pro Max利用了低溫多晶氧化物(LTPO)屏幕來動態調整刷新率。喬斯威克稱,它還允許“顯示屏智能地調暗整個鎖屏”。類似的技術也可以在Apple Watch Series 5和更新的產品(不包括Apple Watch SE)以及一些Android手機上找到,例如三星的Galaxy S22 Ultra。對於手機來說,這是一項相當新的技術,並不是在所有設備上都能找到它。

安卓機是假息屏?iPhone 14息屏顯示高級在哪?

蘋果息屏顯示前後對比

要想支持息屏顯示,手機不一定需要使用LTPO屏幕。主流Android手機早在接近十年前就用上了LTPO屏幕,比如2013年的Moto X,甚至連諾基亞的Lumia 925 Windows手機也推出過有限版本,但是這些新舊機型的一個共同點是,它們都沒有提供像iPhone 14 Pro那樣的豐富屏幕體驗。

目前還不清楚蘋果的息屏顯示功能對電池壽命的影響有多大,但是Apple Watch Series 5的評測顯示,它之前用的LTPO屏幕和低功耗顯示驅動帶來了出色的電池性能。而且,三星Galaxy S22 Ultra的評測也顯示,它能夠利用LTPO技術在息屏顯示模式下做到更節能,儘管這款手機的整體電池壽命預期並不理想。

和幾年前相比,iPhone 14 Pro機型比基本款iPhone有了更大的飛躍。儘管用戶們在期待更好的相機以及其他一些獨家功能,但對於親眼看到它的人來說,息屏顯示是一個明顯而有用的改變。

外媒認為,雖然Android手機很早就引入了息屏顯示技術,但是他們還需要努力追趕,讓他們的屏幕信息更加豐富多彩。

(0)
上一篇 2022-09-10 10:32
下一篇 2022-09-10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