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家虛擬電廠管理中心在深圳成立 15家生態鏈企業出席揭牌儀式

8月26日,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舉行揭牌儀式。這是國內首家虛擬電廠管理中心,標誌着深圳虛擬電廠邁入快速發展新階段。目前,深圳虛擬電廠已接入分佈式儲能、數據中心、充電站、地鐵等類型負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達87萬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電廠的裝機容量。

MBXY-CR-8fbb1837665d838e1e2c459a62e83abf.png

據悉,出席本次揭牌儀式的15家虛擬電廠生態鏈上下游企業,分別是深圳能源集團、南網電動、深圳建科院、深圳特來電、大唐寶昌公司、華為數字能源、國電投廣東公司、中國鐵塔能源廣東公司、小桔能源、科中雲、奧特迅、清大科越、蔚來能源、前海能源、普天新能源。

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設在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由深圳市發改委管理,主要負責虛擬電廠管理平台的建設和日常運行維護,建立虛擬電廠日常運行的管理制度,組織開展虛擬電廠用戶註冊、資源接入、調試管理、接收和執行調度指令、響應監測、效果評估等工作。

而虛擬電廠管理平台採用“互聯網+5G+智能網關”的先進通信技術,打通電網調度系統與聚合商平台接口,實現電網調度系統與用戶側可調節資源的雙向通信,可滿足電網調度對聚合商平台實時調節指令、在線實時監控等技術要求,為用戶側可調節資源參與市場交易、負荷側響應,實現電網削峰填谷提供堅強技術保障。

未來,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將加快推動分佈式光伏、用戶側儲能、V2G(新能源汽車與電網能量互動)等分佈式能源接入虛擬電廠集中管理;探索開展分佈式能源市場化交易平台建設、運營和管理;研究分佈式能源交易及消納量的核算、監測和認證;配合開展綠電交易業務,並提供相關服務等工作。

(0)
上一篇 2022-08-27 08:13
下一篇 2022-08-27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