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停電30起!台灣電力供應脆弱對半導體廠商影響多大?

最近,外媒《日經亞洲》對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電)披露的信息進行分析發現,今年7~8月,台灣地區共發生30次停電事件,這也暴露出台灣電力供應的脆弱性。7月1日至8月29日期間,其中,有22次停電事件影響了1000戶及以上的家庭,其中最嚴重的一次甚至影響了17000戶家庭。其次,還有8次停電影響了44至962戶家庭不等。

2個月停電30起!台灣電力供應脆弱對半導體廠商影響多大?

這些事故中最常見的原因是饋線(電纜線)、電力變壓器和高壓電纜的故障,這些事故發生時該地正面臨高溫天氣。

就目前而言,慶幸的是,這些停電尚且沒有影響到中國台灣新竹科學園內的多家芯片廠商,包含台積電和富士康等。不過,部分專家稱,這應該對中國台灣至關重要的科技產業發展起到警示作用。

一、電力供應充足,但預警信號明顯

8月25日,雷暴和雷擊惡劣天氣導致輸電線路跳閘,使得中國台灣人口最多新北市約17000戶家庭突然斷電。同一天,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也發生了一次大規模停電,白蟻咬破電纜,影響了約3859戶家庭。

台灣電力公司公開數據顯示,在接下來的兩天里,高雄分別有7525戶和8416戶家庭停電,其中一次是因為白蟻咬穿電線,另一戶是松鼠觸碰電線。

2個月停電30起!台灣電力供應脆弱對半導體廠商影響多大?
▲受停電影響的雜貨店

中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周桂田說:“對於台灣來說,最緊迫的問題不是是否有足夠的電力,而是電力供應的穩定性,未來改善整體基礎設施建設至關重要。”原因在於,目前中國台灣的備用電力容量仍然供應充足。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中國台灣可再生能源主管Steven Chen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稱:“隨着中國台灣的能源結構正在從傳統電力供應轉變為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內的更加多樣化和多樣化的能源,將需要一個更具彈性的智能管理電網。”

他解釋說,可再生能源的多變性質意味着電網將不得不應對更大、更頻繁的電壓變化。

因此,如果台灣不能升級其基礎電力設施,這種斷電情況會一次又一次地發生。

二、今年上半年停電近5000起,電力需求預計每年上漲2.3%

今年3月3日,中國台灣內大規模停電事件波及了500多萬戶家庭后,台灣省政府起草了一項1000億新台幣(摺合約226.85億人民幣)的計劃,以提高未來10年電網的恢復能力和電力供應的穩定性。

最近,這項計劃的投資金額已經增加到了1500億新台幣(摺合約340.27億人民幣)。

台電發言人吳慶中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透露,多年來,台灣的停電次數實際上已經在有所減少,從2012年的21000起減少到去年的9000起。今年上半年發生的停電次數4847起,這一數字同比下降11%。

不過即使停電次數減少,但仍有成千上萬的家庭受到其影響,因此,中國台灣電力公司仍在努力改善供電的穩定性。

“我們在今年4月底向台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提交了一份加強電網恢復能力的預算,其中一個目標就是縮小未來停電發生的範圍和時間長度,進一步防止停電的影響蔓延。”吳慶中說。

此前,蔡英文曾提出,台灣將在2050前達到碳中和,並計劃在2025年前逐步淘汰核電。

不過,作為科技重鎮,台灣對電力的需求不容小覷。預計到2028年,該地的電力需求將每年至少增長2.3%,主要受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和外來投資的推動影響。

三、電網高度集中、老化,可再生能源供應不足

此外,台灣的電網呈高度集中且老化的態勢,其10000多條電纜線以及電力變壓器和其他設備需要頻繁維護和更換。

再加上普通民眾對於建設大型發電廠、天然氣終端設備或高壓變壓器的抵制,也迫使台電只能在已有發電機的地區增設設備,來應對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這也進一步使得電網更加集中。

不僅是電力資源,台灣很多資源依賴進口,這也凸顯出其經濟的脆弱性。該地97.8%的能源供應依賴進口,包括原油、天然氣和煤炭等。

與此同時,根據上半年的公開數據,台灣的主要電力來源有42.5%是煤炭、38.1%是天然氣,此外,核電佔8.5%,可再生能源僅佔8.1%。

針對這一數據,台灣計劃到2025年將可再生能源佔比增加至20%,天然氣增加到50%。

2個月停電30起!台灣電力供應脆弱對半導體廠商影響多大?
▲台灣主要電力來源分佈

其中,修建海上風電場等是台灣促進能源自給自足的一種重要方式,但這一舉措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使得其這一計劃在吸引投資方面面臨阻礙。

“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影響全球風電場開發商和運營商繼續在當地建設大規模風電場的意願,因為這些投資涉及數千億新台幣。”Steven Chen說。

因此,周桂田談道,“我們確實需要起草一些應急和備用電力供應計劃,以應對任何潛在的中斷。”未來,在考慮建設電力基礎設施時,地緣政治風險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結語:頻繁停電事件恐預警半導體生產影響

今年以來,中國台灣半導體廠商已遭遇缺水、地震、停電、設備故障等多次事故,即便半導體廠商對各類天災人禍均有預警和防備機制,但這類天災人禍頻繁發生,未來仍會對生產造成較大影響。從公開數據來看,台灣的停電事件發生頻率已經大大降低,但其造成的影響仍然沒有減弱,未來,如果停電等事件仍頻繁發生,其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不可估量。

除此以外,因其電力供應的不穩定性和地緣政治風險,該地區的招商引資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編譯 |  程茜

編輯 |  Panken

(0)
上一篇 2022-08-31 19:37
下一篇 2022-08-31 1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