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亞馬遜前CEO,貝索斯相信亞馬遜終有一天“會消亡”

北京時間7月6日上午消息,傑夫·貝索斯於1994年7月5日創辦亞馬遜。整整27年之後的星期一,他辭去亞馬遜首席執行官一職,讓賢於亞馬遜高級執行官安迪·賈西。在貝索斯的帶領下,亞馬遜日漸發展為一家科技巨頭——但有時候,這位億萬富翁似乎認定亞馬遜註定會消亡。

身為亞馬遜前CEO,貝索斯相信亞馬遜終有一天“會消亡”

貝索斯在2013年至2018年間三次談及亞馬遜可能會失敗,又在2021年4月份他的最後一封致股東信中,引用科學家理查德·道金斯的一段關於”遠離死亡“的話。

這對於一位首席執行官來說,非常罕見。在要求苛刻的投資者的嚴密關注下,高管們通常表現得對自己的公司前景無比樂觀。

但似乎正是對失敗和停滯不前的恐懼一直在推動貝索斯前進。以下是他談及亞馬遜“不可避免”之消亡的一些時間點:

2013年,貝索斯說,大公司只能生存幾十年

貝索斯在2013年的一檔節目中展示了亞馬遜的自動化無人交付部門。據報道,該部門曾於2020年11月裁掉了數十名研發和製造人員。

他說:“公司的壽命很短……亞馬遜總有一天會被顛覆。”

當被問及這個事實是否讓他憂心時,貝索斯回答說:“我不擔心,因為我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無數公司來了又去,任何時代最閃耀、最重要的公司,你過個幾十年再看,也會退出歷史舞台。”

貝索斯補充說,他希望亞馬遜能活得比他長久。

2017年,貝索斯在致股東信中仔細思索了極度痛苦的衰亡

在2017年的致股東信中,貝索斯討論了他的”第一天“哲學——他始終堅持在亞馬遜的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在那封信中,他回到了全員大會上有人提出的一個問題:“第二天”又是什麼樣子的?

他說:“一家成熟的公司可能會在幾十年後才迎來‘第二天’,但這一天終究會到來。”接着,他還討論了一家公司該如何“避開”第二天。

2018年,貝索斯告訴員工:我預期終有一天,亞馬遜會失敗。

一位員工問及像西爾斯百貨這樣的大公司破產的事情。貝索斯回答那位員工說:“亞馬遜還沒有到大而不倒的程度……事實上,我預期終有一天,亞馬遜會失敗。”

他說:“亞馬遜會破產。如果你看看那些大公司,它們的壽命往往是三十年多年,而不是一百多年。”

貝索斯說,他的工作就是儘可能讓這一天晚點到來。到今年7月5日,亞馬遜將迎來第27個生日,即將接近貝索斯的三十年標準。

2021年,貝索斯在最後一封致股東信中引用理查德·道金斯的話寫道:“遠離死亡是你必須努力去做的一件事。”

以下是貝索斯引用的全文:

“避免死亡是你必須努力去做的一件事。讓它自己去做——這就是它死後的樣子——身體往往會恢復到與環境的平衡狀態。如果你測量一些指標,如溫度、酸度、水分或生物體內的電勢,你通常會發現,它與周圍環境中相應的測量結果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我們的身體通常比我們周圍的環境更熱,在寒冷的氣候下,我們必須努力保持這種差異。當我們死後,身體停止運轉,溫差開始消失,最終我們的溫度與周圍環境相同。並不是所有的動物都如此努力地避免與周圍的溫度達到平衡,但所有的動物都做了一些類似的工作。

例如,在乾旱的國家,動植物努力保持細胞中的液體含量,與水從細胞流向乾燥的外部世界的自然趨勢背道而馳。如果它們失敗了,它們就會死。更廣泛地說,如果生物不積極地阻止死亡,它們最終會融入周圍環境,不再作為自治生物存在。這就是它們死後會發生的事情。”

貝索斯說,這段文字對亞馬遜而言是一個“絕妙的”比喻,說明任何公司都需要不斷努力保持與眾不同,而不是安於舒適的停滯狀態。

他繼續寫道:“這個世界總是試圖讓亞馬遜變得更具典型性,試圖讓我們與環境平衡。這將需要持續的努力,但我們可以而且必須做得更好。”

(0)
上一篇 2021-07-06 11:10
下一篇 2021-07-06 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