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年度流行語為何不選“YYDS”和“絕絕子”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小康”“趕考”“雙減”“碳達峰,碳中和”“野性消費”“破防”“雞娃”“躺平”……12月8日,《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2021年度十大流行語。“今年的流行語特徵非常明顯。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因為有這個‘大主題’,社會語文生活中出現了一批反映我黨100年來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現的偉大擔當與氣魄的‘熱詞’。”

《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表示,2021年十大流行語的評選,編輯部堅持了一貫的評選標準,考慮所選條目的“社會學價值”及“語言學價值”。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被放在十大流行語的第一條。“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總書記對世界發展大勢做出的宏大論斷,也為中國未來的戰略選擇確立了前提。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歷史證明,黨的堅強領導是迎接挑戰、應對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小康社會是千百年來中國人對經濟繁榮、社會安寧、家境富裕的嚮往和追求。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史上的奇迹,“千年小康夢成真”,“小康”正承載着新的時代內涵,正煥發著新的生命活力。

通過百年奮鬥,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但我們黨不驕、不躁,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趕考”生動地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一路披荊斬棘,在探索中鑄就輝煌、不斷開創未來的奮鬥姿態。

“雙減”“碳達峰,碳中和”“野性消費”“躺平”“元宇宙”等等,無不體現2021年的年度特徵。以“躺平”為例,雖然“躺平”一詞也蘊含“消極”色彩,但這個詞非常流行。“我們通過詞條闡釋做了積極引導,並明確指出‘年輕人應理性地看待競爭,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壓力,永不放棄,為理想和未來努力奮鬥’。”黃安靖說,很多詞隨着時間變化,詞義也會發生變化,例如“打工人”和最初的含義已經截然不同,很多明星也自稱“打工人”,對流行詞的闡釋做出積極引導也是很有必要的。

《咬文嚼字》:年度流行語為何不選“YYDS”和“絕絕子”

“YYDS”和“絕絕子”為何不收

值得關注的是,本年度不少流行度和討論度非常高的詞彙並沒有入選,比如“YYDS”和“絕絕子”等。《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表示,今年的網絡語詞“YYDS”“絕絕子”“奪筍”等十分流行,“我們並不反對部分網友使用它們,但我們絕不贊成讓它們進入年度流行語榜單。這個詞在進入專家討論環節之前,就被編輯部刪除了。”“我們一直不主張選字母詞,因為所謂字母詞不是純正的漢語符號。我們評選的是我們母語的年度流行語,為什麼要選由西文字母組成的‘字母串’呢?”黃安靖說。

同樣的,“絕絕子”熱度也很高,“在同樣的環節被我們刪除,因為它在構成上‘遊戲化’傾向明顯,與典型的漢語構詞規律有出入,我們沒有讓它進入榜單。”黃安靖說。

“評選流行語,不僅僅是在選擇一個工具性符號,也是在對蘊育其中的價值信息做出符合社會文明道德規範的甄別。我們堅決遏阻庸俗、暴戾語言的傳播,倡導建設健康文明的語言環境。”黃安靖解釋,今年“社交牛逼症”“社交恐懼症”“社會性死亡”等“三社”的落選,就與這一考慮有關。“小鎮做題家”在專家討論環節,因為有對某類人群有“歧視”之嫌而落選。

什麼“新詞”可以收

《咬文嚼字》副主編王敏表示,在流行語榜單的評選中,編輯部反覆斟酌的是三個點。

首先是抓住年度性,同時反映時代性,“我們不是僅僅選出了年度詞語,任務就結束了,年度詞語有很多,哪一個是可以反映時代精神的?”去年疫情流行,“抗疫”這個詞自然地就成為年度流行語。而今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小康”“趕考”也是這樣,“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我們才有這樣的機會,選出歷史深度這麼大、概括性這麼強的詞語,這對語言文字工作者是一種幸運,在這樣的節點上,我們才有機會去做這樣的思考和選擇。”

第二,抓住流行性,凸顯導向性。“‘躺平’這種詞語特別需要甄別。‘雞娃’也是這樣,這個詞脫胎於‘打雞血’,用這個詞其實就是說並不提倡這種行為。”王敏說,“雙減”“ 碳達峰,碳中和 ”這些詞,選進十大流行語就體現了導向。

第三,抓住修辭性,兼顧穩固性。“流行語大家為什麼喜歡用?是因為流行語有新的形式、新的含義、新的表達效果和交際作用。”

但是不是所有的“新詞”都值得被保留下來?王敏認為並非如此。在語言學中,“詞和“語”是有區別的,“詞”已經在使用中基本沉澱下來,可以收入詞典,“語”則是動態中產生的,還會發生很多變化。“‘YYDS’這些字母詞都是新的交際時代產生的,是臨時的修辭方式,缺乏穩固性,很可能過幾年就消失了。”這也是“YYDS”未能入選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野性消費”,其實是貶詞褒用,任性消費用在反映愛心行為,有了全新含義。“破防”則是用原因替代結果,產生了新奇的修辭形式。“從穩固性的角度講,詞語的‘能產性’很重要,比如“雞娃”,還有一句話說“雞娃不如雞自己”,‘雞’是可以擴展的,說明這個詞已經有了‘能產性’,相對更加穩固。”王敏說,“小康”“趕考”這兩個詞本身並非新詞,但在今年的情況下,表達效果是不同的。“趕考”已經有“趕考人”的表述出現,說明這個詞是有能產性的,是有活力的。

《咬文嚼字》是全國唯一一本以“糾錯”為特色的社會語文運用刊物,我們倡導語文規範,提倡用純正美麗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也要求,加強對新詞新語、字母詞、外語詞等規範引導,加強語言文明教育,強化語言文字使用的規範和管理,堅決遏阻庸俗暴戾網絡語言傳播,建設健康文明的語言環境。” 黃安靖表示,“我們主張,評選流行語,要給母語增光添彩,而不能有損母語的臉面。我們一直堅持,選擇優雅、美麗、純正的語言符號,選出符合漢語結構規律、符合漢語語法規範的語詞。”

(0)
上一篇 2021-12-08 18:13
下一篇 2021-12-08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