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你願意花30塊錢在B站觀看付費視頻嗎?UP主上線付費視頻后:兩天掉了1萬粉,視頻收益達60萬元。6月20日,“勾手老大爺鄧肯”上線了首個付費視頻:世界十大未解之謎系列,用戶需要通過手機App打開該視頻,完成付款后才可以收看。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值得注意的是,該視頻正片總共10集,用戶只能一次性買斷,不能單獨購買某一集,此次推出的付費視頻將每月更新一到兩次,年內更新完畢。10部視頻總價格30元。全系列視頻標題如下:

1難解的蘇聯迪亞特洛夫事件

2重慶紅衣男孩與殭屍男孩事件

3藍可兒與恐怖酒店傳說

4朱秀華、吳林罔腰借屍還魂事件

5羅斯威爾外星人事件

6貓臉老太太恐怖事件

7雨夜90張恐怖照片失蹤事件

8馬來西亞雲頂酒店恐怖傳說

9回憶殺:葡萄牙靈異車禍視頻

10 天啟大爆炸與通古斯大爆炸

從主頁可以了解到,“勾手老大爺鄧肯”是一位專門解說靈異事件的UP主,他曾定義自己的視頻類型為“大型娛樂節目走出科學”,以幽默解說離奇事件的風格著稱,往期曾發布過“廈門鬼訂餐事件、百度貼吧恐怖傳說”等高贊視頻,視頻播放量在50萬到100萬之間不等。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相比之下付費視頻的數據則遜色不少,據B站前台播放量顯示,目前最新的一期的視頻《解析轟動全亞洲的朱秀華借屍還魂事件》僅播放2萬次。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雖然視頻播放量遠遠低於往期視頻,但在付費屬性的加持下,按照30元的價格計算,此系列視頻收入高達60萬。

此外記者發現,在發布視頻之初 “勾手老大爺鄧肯”的粉絲尚有118.6萬,截至發稿,粉絲跌至117.4萬,掉粉超過1萬。

付費視頻存在哪些問題?

面對突如其來的付費視頻,用戶的反饋褒貶不一。評論區內部分粉絲表示支持,但更多用戶對此並不買賬。

“大會員不過25,30塊可以買張電影票了。付費后發現聽過這個故事可以退錢嘛?視頻現在也能賒賬了?”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總結來看,用戶對於該UP主付費視頻的質疑主要分為4點。

1、視頻內容質量問題

以本期“朱秀華借屍還魂事件”為例,接近20分鐘的視頻里,70% 的內容為闡述故事的來龍去脈,再加上一部分觀點分析和實景拍攝。

故事本身並非獨家內容,而是網上可以搜到公共資源,用一些粉絲的話來說就是“付費后發現聽過這個故事”。

此外,在B站內講靈異事件的UP主不在少數,例如“X調查、英大吉”等均是粉絲百萬的同類型UP主,如果視頻本身沒有特別突出的內容,久而久之觀眾也會用腳投票。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2、素材版權問題

和往期視頻不同的是,本期視頻很大一部分素材實現了實景拍攝, 但部分素材仍是摘取於一些曾經的科教欄目,其版權使用的合規性有待商議。

作為一個付費視頻,內容版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視頻本身使用的素材存在不合規的情況,那麼向觀眾收費勢必也會引來爭議。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3、定價問題

在視頻作者看來,按一期節目投入的成本計算,3元一集的價格是合理的。

但對於觀眾而言,3元一集,30元10集的定價似乎偏高,觀眾也可以有其他更優的選擇,畢竟一張電影票的價格也不過30元。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B站UP主10條視頻賣30元:兩天賺了60萬、粉絲丟了1萬

此外,視頻用戶只能一次性買斷,不能單獨購買某一集,再加上視頻更新周期過長,等待的過程大大降低了觀眾的體驗感。

4、 雙重付費

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視頻付費無疑是一個增收變現的途徑,對於平台而言也是一個好的方向。

但B站目前已有大會員,如果開通大會員仍需要“付費觀看”,勢必導致部分大會員用戶體驗“變差”。

就視頻付費功能而言,不要求大會員可以免費看,但至少可以提供折扣和試看付費視頻的權益。如果沒有差異化的產品服務,那麼大會員的存在意義似乎就顯得不那麼大了。

對於外界的質疑,UP主“勾手老大爺鄧肯”也進行了回應:“這次算是一個全新的嘗試,主要在於從事創作這麼久,我一直想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做更精品內容,但因為種種客觀因素一直未能成行。但想法一直都在,如果能有機會給我們小團體增加一些收入,說不定我們可以擴大產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因為確實有這樣的難處,所以這次很大膽的做了這個合集。”

“和往期視頻不同的是,平時都是在家裡一個小作坊生產,但此次付費視頻實現了實景拍攝投入高、回本難。”他表示,其實心裡並不希望大家都來買,只是希望一些經濟獨立,不差錢並且真心喜歡鄧肯的人花錢購買這個系列,希望大家量力而行。

月均付費用戶超2700萬

誰說B友都是“白嫖黨”?

事實上,視頻付費功能並非B站首創,例如抖音此前的短劇付費功能,除了可按集數單獨付費解鎖外,還支持一次性買斷全劇。付費后的短劇可重複觀看,且無時間限制。

近年來,為提升商業變現能力,抖音、快手、愛奇藝等越來越多的平台開放了付費訂閱功能,如今B站也加入到了這一陣營之中。

據B站2022年一季報數據顯示,公司實現營收達50.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目前支撐B站主要營收的4大板塊分別為移動遊戲、增值服務、廣告、電商。

其中,增值服務已經超過遊戲,營收高達20.52億元,同比增長37%,成為B站營收的最大來源。這一業務模塊主要包含直播業務和大會員及其他付費業務。

此外, 一季度B站月均活躍用戶超過2.94億,同比增長31%。月均付費用戶2720萬,同比增長33%,付費用戶比也達到了9.3%。

雖然嘴上整天喊着“白嫖”,但數據不會騙人,事實證明B站用戶有着較強的付費意願,以至於直接帶動增值服務版塊成為B站最大收入來源。

創作者方面,隨着社區規模的快速增長和內容生態的良性循環,B站一季度月均活躍UP主數量也達到了380萬,同比增長75%;萬粉以上的創作者數量同比增長44%。

此次上線視頻付費功能可以看做是B站在增值服務版塊上的又一次試水,雖然現階段存在些許爭議,但隨着平台對功能和制度的不斷完善,未來付費視頻或將成為UP主變現重要組成部分。

(0)
上一篇 2022-06-22 20:44
下一篇 2022-06-22 2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