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阻止烏克蘭購買NSO集團的“飛馬”間諜軟件

據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以色列阻止烏克蘭購買NSO集團開發的飛馬(Pegasus)間諜軟件,因為其擔心俄羅斯官員會因此而感到憤怒。在《衛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聯合調查之後,這一啟示為以色列跟俄羅斯的關係有時會破壞烏克蘭的進攻能力提供了新的見解–並跟美國的優先事項相矛盾。

以色列阻止烏克蘭購買NSO集團的“飛馬”間諜軟件

自俄羅斯於2月24日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以來,烏克蘭總統沃洛基米爾·澤倫斯基一直在批評以色列的立場。他在最近對以色列議會議員的講話中稱,以色列必須“給出答案”來說明其沒有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或對俄羅斯人實施制裁的原因。

據直接了解此事的人透露,這至少可以追溯到2019年,當時,烏克蘭官員遊說以色列以試圖說服以色列許可烏克蘭使用間諜軟件工具。但這些努力遭到拒絕,受以色列國防部監管的NSO集團從未被允許向烏克蘭推銷或出售該公司的間諜軟件。

據了解,當飛馬被成功地部署在一個目標上時,它可以被用來入侵任何移動電話、攔截電話對話、閱讀文本信息或查看用戶的照片。另外它還可以被用作遠程監聽設備,因為間諜軟件的政府用戶可以用它來遠程開啟和關閉移動電話錄音機。

最近的新聞報道都集中在NSO的政府客戶如何使用間諜軟件–包括飛馬–來攻擊世界各地的記者和人權維護者。該聯盟的報告還表明,從匈牙利到沙特阿拉伯,飛馬的銷售跟以色列的外交政策相一致。

從西班牙到法國再到烏干達,該間諜軟件還被用來對付高級政府和外交官員,這些案例被認為是一些國家試圖利用該工具進行國內或國際間諜活動。

NSO表示,其間諜軟件是為了讓政府客戶用來對付嚴重的罪犯和恐怖分子。另外它還表示,它對濫用的嚴重指控有展開調查。

知情人士透露,在大多數常規情況下,以色列國防部首先是允許NSO向政府客戶銷售飛馬軟件的,然後進行審查以確定究竟是允許還是阻止交易的進一步發展。

一位烏克蘭高級情報官員指出,以色列的決定讓烏克蘭官員感到“困惑”。這名官員表示,他並不完全了解烏克蘭為什麼被拒絕使用這一強大的間諜工具,但他補充稱,他相信美國政府支持烏克蘭的努力。

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以色列的決定反映了它不願意激怒俄羅斯,而俄羅斯跟以色列有着密切的情報關係。消息人士稱,以色列擔心授予烏克蘭通過飛馬瞄準俄羅斯手機號碼的能力會被視為對俄羅斯情報部門的一種侵略行為。

這並不是唯一一次俄羅斯的主要地區敵人之一被拒絕進入飛馬的一些權限。熟悉此事的人說,愛沙尼亞作為北約成員國,在2019年獲得了飛馬的使用權,但在當年8月被NSO告知,該公司不允許愛沙尼亞官員使用間諜軟件來打擊俄羅斯目標。

愛沙尼亞國防部女發言人Susan Lilleväli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不過NSO在回答一組詳細的問題時發表了一份單行聲明–“NSO繼續受到有關所謂客戶的不準確的媒體報道,這些報道是基於道聽途說、政治暗示和不實之詞。”

以色列國防部周二也對一連串的問題做出了回應,不過其發表的聲明並沒有直接解決大多數問題。聲明說道:“以色列國根據2007年《國防出口管制法》對網絡產品的營銷和出口進行監管。”

另外它還補充稱:“有關出口管制的政策決定考慮到了安全和戰略因素,其中包括遵守國際安排。作為一項政策,根據獲取政府提供的最終用途/最終用戶聲明,以色列國只批准向政府實體出口網絡產品,用於合法用途並且只用於預防和調查犯罪和打擊恐怖主義的目的。”

烏克蘭官員拒絕對飛馬或其尋求強大監控技術的整體努力發表評論。但主管烏克蘭數字技術的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表示:“以色列政府目前沒有參與任何有關進攻性技術的討論或促進,但我們與市場上的許多以色列公司有持續的對話,並且它們處於不同階段。但我還是要說:我們有足夠的能力繼續獲勝,我們每天都在增加新的工具,包括新興工具。”

(0)
上一篇 2022-03-25 17:06
下一篇 2022-03-25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