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汽車芯片荒”背景下,寒武紀7月16日披露了子公司寒武紀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行歌科技”)的增資擴股方,包含寧德時代、蔚來汽車、上汽、南京國資的旗下公司。行歌科技是寒武紀入局車載智能芯片的主體。在新能源汽車芯片荒下,巨頭入股行歌科技到底有何打算?新能源汽車大潮之下,車載智能芯片市場的潛力又有多大?

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業內巨頭入股行歌科技

探究入股行歌科技的企業可見,蔚然(江蘇)投資有限公司由李斌擔任董事長,系造車新勢力蔚來汽車的關聯企業;上海尚頎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背後大股東包含上汽集團;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問鼎投資有限公司為寧德時代全資子公司。

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車企入股芯片公司,主要是從產業供應鏈安全的角度,保證未來車載芯片的供應。”伊維經濟研究院研究部總經理吳輝認為,新能源汽車以及未來的智能汽車,對芯片的需求量將是傳統燃油車的幾倍。

對此,蔚來汽車方面稱,本次投資體現了公司對核心技術的堅決投入,並持續關注行業領先企業,與優秀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智能電動汽車行業進步。不過,公司目前與寒武紀暫無業務合作。

車企入股芯片企業早有先例。2月份,比亞迪等車企參與了地平線C3輪融資;3月份,比亞迪與地平線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約定,依託比亞迪智能化技術積澱和深度的垂直整合能力,與地平線領先的汽車智能芯片及算法能力,共同推進科技研發層面的縱深探索,加速攻堅和布局智能駕駛前沿技術,加速智能汽車的研發與量產落地。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表示,地平線是業界知名的AI芯片公司,推動電動汽車往智能化方向發展,切合時代主題。地平線創始人兼CEO余凱認為,在汽車智能化時代,汽車將成為海量數據的載體,也是最大的計算中心,人機交互將有無窮的想象空間。

公開資料顯示,地平線是邊緣人工智能芯片的全球領導者,具有領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設計能力,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實現汽車智能芯片前裝量產的科技企業,並已經形成了L2-L3級“智能駕駛+智能座艙”芯片方案的完整產品布局。

至於寧德時代入股行歌科技,吳輝認為,該公司對自己的定位不僅是動力電池企業,其戰略規劃應是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相關領域都要展開布局。同時,從財務投資的角度,寧德時代此次入股也能帶來不錯的投資回報。

北方工業大學汽車產業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翔進一步介紹,寒武紀是國內知名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強大的技術實力可以幫助其未來掌握車載智能芯片的核心技術。同時,現在汽車芯片短缺導致相關公司具有稀缺性,投資預計將獲得較高的回報率。

此外,南京麒麟高新區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麒麟創投”)參與了行歌科技增資擴股。天眼查顯示,麒麟創投為南京國資旗下企業,而行歌科技註冊於南京市麒麟科技創新園。

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南京國資間接入股是在助力本地芯片企業發展壯大。在2019年,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打造集成電路產業地標行動計劃》,明確以江北新區為”一核”,江寧開發區、南京經濟開發區為”兩翼”的集成電路產業空間布局,要求搶抓集成電路產業新一輪發展機遇,打造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集成電路產業地標。

寒武紀車載智能芯片業務進展如何?

7月8日,寒武紀董事長陳天石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首次披露了研發中的寒武紀行歌車載智能芯片的關鍵數據:超200TOPS AI性能、7nm製程、車規級、獨立安全島、成熟軟件工具鏈,並通過開放的軟件平台支持客戶算法持續更新迭代,高效支撐高等級智能駕駛的需求。

科技創新情報SaaS服務商智慧芽數據顯示,寒武紀及其關聯公司中,已公開與車載芯片相關的專利申請為56件,其中發明申請44件,授權發明12件,主要布局在上海寒武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安徽寒武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而作為寒武紀在車載智能芯片業務的實施主體,行歌科技成立於2021年1月5日,尚未開展相關業務。截至2021年3月31日,行歌科技總資產2981.76萬元,凈資產2954.11萬元;2021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0元,凈利潤虧損45.89萬元。

寒武紀表示,行歌科技此次增資擴股后,將加速組建車載智能芯片研發和產品化團隊,並充分利用寒武紀在智能芯片領域已有的技術積累,開拓車載智能芯片相關業務。

據悉,行歌科技的車載智能芯片,將集成自研的車用智能處理器、車用CPU核(多為ARM公司授權)等車用計算核心、各類車用外設接口,主要用於處理智能汽車的視覺等各類傳感器所採集的感知數據,並根據感知數據的處理結果進行智能駕駛的規劃和控制。

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6月23日,寒武紀公告稱,行歌科技初步組建了公司團隊,部分關鍵研發人員已經到崗,業務拓展團隊、職能部門人員數量符合現階段公司運營需求。寒武紀官網進一步介紹,行歌科技的智能駕駛團隊,主要成員來自多家業界知名公司,有豐富的研發和落地經驗,其落地的多個項目已在國內多家頭部車企的量產車上應用。

目前,寒武紀官網已經放出了多個相關招聘崗位。例如,行歌科技招聘智能駕駛AI平台工程師,要求應聘者結合自身專業特點,參與自動駕駛芯片軟、硬件需求設計的相關工作。

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汽車芯片長短期需求疊加

寒武紀入局車載智能芯片,最直接的背景是當下汽車芯片荒。

公開資料顯示,受芯片供應短缺以及排放標準升級切換期等因素影響,5、6月份汽車產銷量出現了一定的回落,6月份汽車產銷分別完成了194.3萬輛和201.5萬輛,環比分別下降4.8%和5.3%,同比下降16.5%和12.4%。

張翔預計,新能源汽車芯片短缺問題,最快要到2022年上半年才能解決。從供給端來看,疫情等因素影響了芯片供應商的產能;從需求端來看,新能源汽車以及智能汽車的高速發展,提升了對車載芯片的需求,超過了現有芯片供應商的預期,導致難以在短期內滿足需求。

此外,吳輝指出,包括消費電子和汽車在內的企業,都恐慌性地囤積了部分芯片,導致行業的芯片短缺更為嚴重。

而從長期來看,隨着新能源汽車、智能化技術的高速發展,中國汽車市場對於汽車芯片的

需求將不斷增加。分析機構預測,2019年汽車芯片的市場規模約400億美元,到2025年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

陳天石此前表示:“未來我們可能最終需要幾千個T,也就是幾千萬億次的計算能力,在一個汽車上才能夠達成級別比較高的自動駕駛功能。”

“車載智能芯片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是一片藍海。”吳輝介紹,寒武紀入局車載智能芯片市場,肯定是看到了未來汽車在智能化和網聯化過程中對芯片的大量需求。據IC insight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汽車芯片自給率不足5%。而以華為、地平線、寒武紀等公司為代表的國內企業,開始爭奪車載AI芯片市場。

為破解“芯片荒” 寧德時代、蔚來、上汽齊聚行歌科技

以地平線為例,公司在2020年12月公布,中國首款車規級人工智能芯片地平線征程2出貨量已超10萬,搭載此款芯片的汽車實現了L2+級自動駕駛。地平線創始人兼CEO余凱此前對外表示,在智能駕駛域的ADAS應用和智能座艙域的人機交互應用方面,征程2芯片已成功簽下兩位數的量產定點車型,預計2022年前裝裝車量將超百萬。

(0)
上一篇 2021-07-17 12:15
下一篇 2021-07-17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