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首批在軌科學實驗樣品交接

10月22日,中國空間站核心艙無容器材料科學實驗櫃在軌科學實驗樣品交接儀式在京舉行,空間應用系統總指揮、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主任高銘向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等分系統單位移交了核心艙科學實驗櫃在軌科學實驗樣品,這也是中國空間站首批在軌科學實驗樣品。

中國空間站首批在軌科學實驗樣品交接
核心艙無容器科學實驗櫃在軌科學實驗樣品,由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協助回收,隨神舟十二號飛船返回艙返回地面。後續科研人員將進行在軌實驗樣品的解剖、分析和研究工作,力爭獲得更多科學成果。建造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空間應用系統在天和核心艙部署了無容器材料科學實驗櫃、高微重力科學實驗櫃等兩大型研究設施,發射至今,順利完成了基本功能測試,突破了部分關鍵實驗技術,正在持續開展參數精調、初步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獲取了高質量的在軌測試和應用數據,為未來長期、大規模開展實驗奠定了堅實基礎。無容器材料科學實驗櫃為國內首台、國際上第二台在軌運行的空間材料實驗設施,通過靜電懸浮技術實現無容器材料科學實驗。中國空間站首批在軌科學實驗樣品交接空間應用系統採用天地協同的科學實驗新模式,在地面建立了針對無容器科學實驗系裝置的數字孿生系統,成功突破樣品球釋放回收、樣品懸浮位置控制、高溫激光加熱熔化、冷凝和回收等關鍵技術。其中金屬鋯樣品加熱溫度最高達到1990°(熔點1852℃),金屬鋯熔化後進入深過冷發生形核變化,過程中出現再輝現象。面向新一代燃氣輪機葉片高溫合金的研製需求,無容器材料科學實驗櫃將開展高溫合金凝固機理研究和熱物性測量,掌握葉片高溫合金製備關鍵條件和高溫物性數據。另外,還將開展新型金屬合金(如航空發動機葉片關鍵材料)、半導體光電子材料(如激光器晶體釔鋁石榴石)和新型特種功能材料(如高折射率鑭鈦玻璃)深過冷凝固過程研究和熱物性參數測量,獲得地面高性能製備工藝關鍵條件。

(0)
上一篇 2021-10-22 17:48
下一篇 2021-10-22 1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