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如何看待無障礙設計?我們與這位谷歌高級總監聊了聊

近日,google(Google)舉辦無障礙圓桌會議,Google全球無障礙和包容性團隊高級總監Eve Andersson與新浪科技等媒體聊了聊Google無障礙產品、團隊以及選擇無障礙的理由。

科技巨頭如何看待無障礙設計?我們與這位谷歌高級總監聊了聊

開放的Google,遇上種種個性化需求

眾所周知,Google的軟件開發都是基於自家的Android(Android)操作系統,而與另一大巨頭iOS正相反,Android是個有多個供應商定的發行版的開放平台,具有不同的功能集和更新時間表。

Android的開放是否對Google推廣相對小眾的無障礙功能構成挑戰?談及這個問題,Eve表示,她本人就是要負責簽購買不同硬件產品的採購單,在進行無障礙產品開發設計的時候,都會盡量和儘可能多的廠商的進行溝通,確保代碼是開源的,目標是儘可能多地去支持多個Android版本以及操作系統和不同的硬件型號。

2013年,Eve加入Google無障礙團隊。她帶隊9年來,Google無障礙團隊已經有3款代表性產品,覆蓋到聽障人士、盲人及弱視群體、語言障礙患者等。

隨着開發和產品逐漸體系化,無障礙已被融入Google產品開發的核心流程中。Eve稱,Google在產品開發全流程的各個環節中都會涉及跨部門合作,致力於在產品開發的流程中嵌入這種無障礙的能力。

對此,她引用了Google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形容公司工作的一句話:“只有當為每一個人解決了問題,這個問題才算徹底解決。”

Eve表示,google不光是在產品工具方面會有充分的考量,同時在搭建自身員工團隊的時候也會充分考慮。

據悉,Google在招聘時會雇傭一些失能症員工,並有一套成熟的培訓流程,甚至還有專門的辦公無障礙項目(Office Accessibility Project)。這些員工首先會學會如何用技術和網絡方便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失能需求,並非殘障人群獨有

談到失能症員工,Eve表示,並不會因為生理上的失能去給他安排一個特殊的角色,而是通過Google產品來實現和其他員工一樣的“正常工作”,擔任和其他人一樣的角色。Eve認為,只有如此,才能讓員工感到真正融入集體。

除了用AI技術為殘障人士開發針對性產品外,Google做的更多的是在大眾產品中融入無障礙的功能——也是為了增強失能人群的融入感。

她舉了google Meet會議產品的例子,當人們用該產品進行線上會議時,屏幕上可以顯示實時字幕——而Eve此次正是通過google Meet舉辦的會議。Eve還談到高對比度屏幕,不僅僅能幫助人們在陽光下看清文字,還能幫助弱視人群的日常使用。

其實,不僅僅是失能人士,身體健全的人群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失能”場景。如骨折、開車等等。那些原本為失能人士所開發的產品或功能,有些像實時翻譯、語音轉錄等因為方便而逐步走入更多人的視野。

Eve分享到,幾年前她患有重複性勞損(RSI)難以打字時,就是靠語音輸入來完成日常工作的。

此外,Auto Completed起初就是個專門的無障礙的產品,但如今卻方便了經常出差或者走路打字的人。談起這款產品,Eve激動地說“我覺得我現在沒有Auto Completed就沒辦法在手機上打字了。”

Eve認為,無障礙產品不斷發展,最終受惠的不僅僅是失能人群,而是全人類。正如她曾在博客中寫道,“就像無障礙設施一樣,無障礙科技產品也將使沒有殘疾的人受益。這就更說明,我們不應該認為無障礙設施是與己無關問題。歸根到底,我們所有人是一體的。”

作為年營收超2500億美元的科技巨頭,Google必然背負着投資者所看重的業績增長壓力。談到該產品的前景,Eve表示,在全球擁有某種失能情況的人口已經達到了10億,而在亞太地區人口數量更是達到了6.9億之多,佔比最大,足以證明市場的廣闊。

此外,“所有人是一體的”所帶來的長期品牌價值,或許是Google等科技巨頭早早入局的另一大理由。

(0)
上一篇 2022-04-21 15:21
下一篇 2022-04-21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