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的價值,可能被嚴重低估了

5月4日,在央視播出的2022年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上,有三位虛擬人集體亮相。他們可以在演播大廳的舞台上“飆舞”,也可以穿越到六所高校的現實場景中,與大學生們互動,動作自然流暢,效果驚艷。

圖源:視頻截圖

建模、綁定、動作捕捉是虛擬人生產製作的關鍵環節。要實現高效高質的3D建模、動畫製作、實時渲染,則要運用不少遊戲技術

如今,遊戲技術已跳脫出遊戲產品本身,去到更多領域發揮作用。

遊戲技術的“跨界”與“破壁”

遊戲是一種“超級複雜的跨學科產品”。娛樂只是它呈現出的眾多功能和效用之一。在技術層面,遊戲對其他領域的影響要更“底層”和“無形”。

遊戲技術經常被拿來講的一個應用領域是影視。

在2019年Disney+的熱播劇集《曼達洛人》中,製作團隊就和虛幻引擎(一款用於遊戲開發製作的工具)進行深度合作,實現了實時相機合成——“在片場直接看到最終場景”的效果。幾年前,《頭號玩家》和《銀翼殺手2049》等電影也曾使用Unity遊戲引擎來幫助製作視覺特效。

觀眾在看電影或劇集時,幾乎不會想到其拍攝背後用到了遊戲技術,而只是有一個明顯的感覺——電影更好看了。

圖源:《曼達洛人》第一季官方劇照
圖源:《曼達洛人》第一季官方劇照

遊戲技術的運用不止影視行業,還有自動駕駛領域。

自動駕駛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是測試。騰訊曾推出自動駕駛虛擬仿真系統TAD Sim,用於高效構建還原度極高的測試場景,完成自動駕駛汽車感知、決策和控制算法的閉環仿真測試。在TAD Sim的場景構建中,就運用到了三維重建和遊戲引擎等遊戲相關技術。

讓大眾更有感知的遊戲技術外溢案例,更多出現在社會基礎設施建設中。

比如教育領域,在一些偏遠地區的學校,因沒有足夠的設備和資源進行一些自然科學實驗,於是有遊戲引擎公司開發了應用軟件在虛擬場景中進行實驗模擬,讓學生能“身臨其境”地體驗到與現實實驗類似的效果。

再比如醫療領域,此前,就有遊戲公司與醫院合作,研發數字療法新葯“注意力強化訓練系統”。據了解,該系統已經投入治療兒童注意力缺陷與多動障礙的臨床試驗。

還有文物保護領域。遊戲產業成熟的照掃技術、3D建模和物理渲染等技術,讓文物遺產不僅能以數字化形式保存,重新獲得“生命力”,而且創新的交互體驗也能讓更多的人近距離接觸文化遺產。

據品玩觀察,遊戲技術通過引擎、算法、模擬交互、反饋性等種種特徵,在其他領域的應用還包括了智慧城市、飛機維修和維護培訓、建築工程等等。

這些應用體現的一個趨勢是,遊戲技術正跳脫出遊戲行業,跨界融入實體產業。遊戲技術愈發展現出和社會生產、實體經濟貼近的一面。

遊戲中,也有數字生產力

遊戲技術的價值,正在被越來越多人看到,其中不乏一些科技巨頭。

今年1月18日,微軟公司官宣收購開發了《魔獸系列》、《暗黑破壞神》和《使命召喚》等大熱遊戲IP的知名遊戲廠商動視暴雪。這項收購刷新了遊戲行業的收購金額記錄,也成了近20年來商業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

外界大都將這次收購解讀為微軟強勢進軍遊戲行業、搶灘元宇宙的標誌。但如果結合未來趨勢看,微軟看中的絕不僅僅是暴雪的遊戲內容,更有這家公司的遊戲技術。

正如人民網一篇評論中提到:這項收購代表了當下全球科技巨頭對數字經濟新一輪產業布局的前瞻性判斷,遊戲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或者說,遊戲中也有數字生產力。

圖源:unsplash免費圖庫

我們如今討論遊戲技術的廣泛應用,一個重要前提是,遊戲技術的發展,很多時候是領先於其他行業,並且有能力去支持其他行業發展的。實際上,我們在生活中切身體會到一項新技術、新發展的場景,往往也都是從遊戲開始的。

一個很典型的例證是,智能手機行業起步時期,《憤怒的小鳥》和《水果忍者》等遊戲以其符合智能手機用戶操作習慣和使用時間的設計,不僅讓遊戲從業者們意識到簡單、休閑、善於利用碎片化時間的遊戲可以在移動平台上獲得成功,還以自身的成功推動了智能手機的迅速普及。

類似的路徑也出現在AR、VR和元宇宙的發展中。

根據統計,目前對於AR、VR技術的運用,70%的內容都是遊戲;當下正火的元宇宙概念,其最佳體驗入口和重要終端場景也是遊戲,遊戲研發用到的遊戲引擎、3D建模、實時渲染等,被認為是支撐元宇宙發展的重要技術。

很多時候,遊戲在刺激技術革新的同時,其成果也在不斷向其他領域輻射。

比如,遊戲中原本為提供更好遊戲體驗而生的振動反饋技術,如今也被廣泛運用於無障礙領域——視障兒童可以將不同知識以不同振動集合加以學習;視障群體使用互聯網時,可以通過振動進行確認、取消和選擇等不同操作;出行時,視障人士也可以根據所遇物體的大小、密度和形狀定義不同的振動集合,免於危險。

遊戲底層技術的跨行業運用,恰恰體現出遊戲中蘊含的數字生產力。或者說,遊戲技術已成為了推動傳統產業走向數實融合、構建數字孿生體的重要工具。

所有這些其實也都指向了一個事實:遊戲正在成為未來技術的試驗田和孵化器。

遊戲的技術能力與價值邊界將不斷拓展,並將真正改變人們的生活。

(0)
上一篇 2022-05-07 12:08
下一篇 2022-05-07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