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竹南先進封裝廠Q3量產

台媒報道稱,台積電竹南先進封測廠AP6今年第三季起即將量產,除了既有的2D/2.5D封裝外,也將進行大規模的3D封裝量產計劃,引發市場密切關注。過去數年來,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不論是InFO、CoWoS業績皆穩健成長。其中,2.5D InFO隨着蘋果A系列手機處理器銷量增加,成為台積電先進封裝的主要營收來源,佔比估計達70%左右。

台積電竹南先進封裝廠Q3量產

隨着AI、HPC應用興起,CoWoS成長幅度更勝InFO,加上先前耕耘的TSV技術,採用更厚銅的連接方式,讓CoWoS更具優勢,也獲AMD採用,帶動CoWoS佔整體先進封裝營收比重攀升至30%。

除此之外,台積電繼續大力投資2.5D/3D先進封裝技術開發,於2020年推出3D Fabric平台,藉由3D封裝前段的硅堆疊與後端的先進封裝技術,強化架構彈性、提高效能、縮短上市時間與成本效益等,為因應未來需求,新建了竹南廠AP6,主要就是提供SoIC、WoW技術。

據悉,台積電計劃在2022年在先進封裝將達到五座廠生產。台積電已將相關技術整合為“3DFabric”平台,納入所有3D先進封裝技術包含InFO家族、CoWoS等實現芯片堆疊解決方案。

目前業內期待台積電今年3D封裝量產後的市場反應,如客戶群與應用擴充,首要瞄準對象就是既有客戶,不僅將現有產品從2.5D升級至3D封裝製程,也把更多產品從2D改為2.5D封裝。隨着眾多系統大廠紛紛加入自研芯片的行列,AP6量產能否吸引實力更堅強的新客戶加入3D封裝行列也頗受關注。(校對/Mike)

(0)
上一篇 2022-03-21 15:43
下一篇 2022-03-21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