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集體漲價 最新品牌與車型漲價情況完整匯總

油價漲得太猛想換電動?那得抓緊時間了,因為電動車們也在集體漲價。這不,就在這段時間,近 20 家新能源車企的 40 餘款電動車要漲價了,主要因為原材料價格上漲和新能源補貼退坡。特斯拉、比亞迪、小鵬、威馬、零跑紛紛官宣了漲價詳情。

哪些車企漲價了?從 3 月 15 日到現在,根據各大車企的漲價情況,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

電動車集體漲價 最新品牌與車型漲價情況完整匯總

第一,從漲價幅度來看,零跑汽車漲幅最大,上調金額最高達到 3 萬元,比亞迪、哪吒、奇瑞新能源旗下部分車型漲幅較小,3000 元。而特斯拉代表車型漲價均超過 1 萬元。

第二,從車企來看,特斯拉先行一步漲價,比亞迪、奇瑞新能源、哪吒汽車、零跑汽車 C11 全系、小鵬汽車、長城歐拉好貓、威馬汽車緊隨其後,紛紛漲價。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兩家新勢力車企:理想和蔚來。

理想汽車目前尚未漲價,但其 CEO 李想在微博上說:“還沒有漲價的,大部分是漲價幅度還沒有談妥的,等待談妥后也普遍會立刻漲價。”

蔚來官方表示:短期內不漲價,但會根據客觀環境變化靈活決策。

那麼,這波集體漲價究竟是因為啥?

兩大因素,漲上去容易降下來難

當前,各大車企電動車漲價的原因,主要在於以下兩點:

第一點,以動力電池、芯片為代表的原材料價格暴漲。

眾所周知,鋰、鈷、鎳是動力電池的主要原材料。最新數據顯示,3 月 17 日,電池級碳酸鋰市場綜合報價是 48~52.2 萬元 / 噸,而去年年初時,這一數字僅為 5 萬元 / 噸,也就是說,一年時間左右,碳酸鋰的價格就上漲了將近 10 倍。

同時,鈷價漲了近一倍,從去年年初不到 30 萬元 / 噸,上漲到 56.8 萬元 / 噸。鎳價格也出現猛漲,其中的一個原因在於,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鎳生產國,受俄烏衝突影響,產量有所下降。

就拿寧德時代來說,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動力電池已漲價兩次。

再來看芯片,作為特斯拉芯片供貨商之一,意法半導體去年 11 月就表示,要到 2024 年或 2025 年才能看到產能大幅提升;而其他半導體供應商,比如恩智浦半導體和英飛凌都表示,芯片市場目前仍然供應緊張。

具體來看,半導體光刻環節中必需要用到的材料有氖氣和氪氣等稀有氣體,而烏克蘭是氖氣的供應大國,受目前國際形勢影響,氖氣的產量有所下降。

第二點,新能源汽車目前正處於補貼退坡,補貼標準相比 2021 年已經退坡 30%。今年年初,國家五部委就聯合發表通知,今年將會是新能源補貼的最後一年,從明年開始,新能源補貼全部取消。

所以在今年兩會期間,也有眾多車企負責人建議延長新能源汽車補貼,希望國家能幫助車企渡過這次難關。

從目前來看,新能源車企漲價是大勢所趨,而且短期內不會結束

相關文章:

原材料價格上漲讓新能源車賣一台虧一萬 車企集體宣布漲價

賣一輛虧一萬?近40款新能源車集中漲價 網友調侃:“賣積分不是錢?”

比亞迪部分車型調價 DM-i車型漲3千/EV車型漲6千

電池成本漲幅“離譜” 新能源車企漲聲一片

新能源汽車漲價為哪般

幾何汽車宣布漲價,上調幅度為3000-7000元

小鵬今日全系漲價 網友感嘆買車成理財產品

(0)
上一篇 2022-03-21 15:43
下一篇 2022-03-21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