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半導體產業鏈IPO受理企業一覽:77家企業募資金額超千億元

2021年,隨着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行業進程加速推進,半導體器件市場需求快速增長,國內廠商也因此受益,營收規模迅速增長,並陸續衝擊A股IPO,行業開啟了一波上市熱潮。

2021年半導體產業鏈IPO受理企業一覽:77家企業募資金額超千億元

據集微網不完全統計,截止12月29日,2021年一共有77家半導體企業提交了招股書,並獲得受理,募資金額達到1062億元,這些企業涵蓋了EDA、設計、製造、封測、材料、設備等產業鏈多個環節。

超過7成企業扎堆科創板

進入 2021 年,半導體企業上市熱情持續高漲。據集微網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9日,共有77家半導體企業提交了IPO招股書,並獲得受理。

從上市受理時間點來看,1-4月份披露了招股書企業的數量一共有8家,並不是特別多。這與證監會、滬深交易所等新規接連落地有很大的關聯,不僅獲得受理的半導體企業較少,還有多家企業撤回IPO申請。

不過,隨着審核制度的放寬,從5月開始提交招股書的企業陸續增多,5月份有7家企業提交招股書,6月份更是高達29家企業,幾乎是前面5個月的2倍。

下半年受理企業少於上半年。其中,7-11月受理企業也不多,分別為2家、2家、3家、4家、4家,到了12月卻達到18家企業。

在上市地點方面,有15家企業選擇創業板,包括比亞迪半導體、江波龍、兆馳光元、華大九天、麥斯克、東田微、廣立微、映燁微、聯動科技、藍箭電子、傑理科技、歌爾微、雲漢芯城、正海科技、谷麥光電;另有6家企業擬主板上市,分別是永道射頻、德明利、金海通、鋮昌科技、好上好信息、中電港。

此外,有56家企業瞄準科創板,佔比為72.73%。包括芯導科技、必易微、安路科技、中科藍訊、晶合集成、希荻微、納芯微、英集芯、唯捷創芯、芯龍技術、龍騰股份、概倫電子、屹唐股份、賽微微、中微半導、龍芯中科、思特威、天德鈺、思爾芯、安芯電子、海光信息、偉測科技等。

77家企業募資金額共計1062億元

從核心業務來看,上述77家獲得受理的半導體企業涉及整個產業鏈。具體從細分領域來看,主要集中在芯片設計領域,包括中科藍訊、希荻微、德明利、英集芯、唯捷創芯、中微半導、龍芯中科、思特威、天德鈺等;其次為半導體設備領域,如屹唐股份、德龍激光、金海通、拓荊科技、聯動科技、耐科裝備、富創精密以及中科飛測等。

另外,還有甬矽電子、匯成股份、藍箭電子、偉測科技等封測廠商以及概倫電子、華大九天、廣立微、思爾芯等EDA廠商,而好上好信息、中電港、雲漢芯城主要從事分銷服務;麥斯克、天岳先進、有研硅等材料廠商。

從募資金額來看,77家企業募資金額共計1062億元,其中,晶合集成募資金額高達120億元,位於所有企業之首。緊隨其後的是海光信息、龍芯中科、歌爾微、屹唐股份、思特威、比亞迪半導體、國博電子、華大九天、傑理科技、唯捷創芯、天岳先進、兆馳光元,其募資金額分別為91.48億元、35.12億元、31.91億元、30億元、28.2億元、26.86億元、26.75億元、25.51億元、25億元、24.87億元、20億元、20億元。

另外,募資金額在10億元~20億元之間的企業有24家,分別是奧比中光、富創精密、中科藍訊、匯成股份、燦瑞科技、德明利、江波龍、甬矽電子、帝奧微、中電港、長光華芯、概倫電子、振華風光、龍騰股份、德科立、炬光科技、中圖科技、安路科技、萊特光電、拓荊科技、思爾芯、中科飛測、盛科通信、有研硅。

從當前IPO進度來看,23家公司處於受理階段、27家企業處於問詢階段,一家企業終止IPO進展,另有26家半導體企業成功過會(包括過會、提交註冊、註冊生效),即將登陸資本市場。

其中,中微半導、廣立微、江波龍、奧比中光4家企業已過會;另外,必易微、納芯微、英集芯、萊特光電、東微半導、唯捷創芯、華大九天、長光華芯、屹唐股份、德龍激光、賽微微、龍芯中科、思特威、好達電子、拓荊科技15家企業已提交註冊,而概倫電子、希荻微、炬光科技、天岳先進、臻鐳科技5家企業已經註冊生效。另外,芯導科技、安路科技這兩家企業已經成功上市。

(校對/日新)

(0)
上一篇 2022-01-01 15:17
下一篇 2022-01-01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