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0.1秒 台灣三大芯片廠全遭殃

芯東西3月2日報道,昨日,據台媒經濟日報報道,3月1日下午3點18分,中國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突發跳電,時間在100毫秒(0.1秒)左右。
據悉,本次跳電事故影響到了新竹科學園區內力積電、台積電、世界先進、友達光電等廠商的生產,半導體和顯示產業的生產均受到影響。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電)表示,事故可能是力積電廠區特高壓變電器跳脫導致。

據業界人士透露,芯片生產工序中,薄膜、擴散、刻蝕區受電力壓降風險較大,該區域晶圓可能會全面報廢。從昨天各個廠區壓降幅度在79%-95%之間來看,對相關機台影響等於“斷電”。

停電0.1秒 台灣三大芯片廠全遭殃

一、台積電等多家半導體廠商受影響,面板巨頭同樣受損

昨日下午3點18分,中國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竹科)發生跳電事故,造成新竹市東區大範圍供電壓降,甚至湖口、竹北等地都有電燈閃爍情形。在竹科上班的員工稱,廠區因為空調停擺等,人員暫時疏散,不過電力恢復平穩,沒有停電情形。

對於本次電力事故,力積電回應,壓降時間相當短暫,僅0.101秒,部分較敏感的生產機台出現跳電,正在查明原因。但跳電時間短暫,機台也快速重啟,對生產影響有限。

台積電昨日聲明,其部分廠區昨日下午受到電力壓降影響,歷時約50到100多毫秒不等,壓降發生原因尚待台電釐清。廠區內員工無安全威脅,實際影響正在確認中。

聯電則表示,其生產運營並未受到影響。

世界先進坦言,旗下新竹廠區有部分機台因壓降而受影響,目前已根據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檢查兵服員,對公司生產運營的影響正在評估中。

除了半導體廠商,中國台灣面板雙雄中的友達光電也受到了電力壓降事故影響。

友達光電透露,昨天壓降意外導致廠區部分機台異常,已於晚間回復,常務運作正常,人員均安。由於另一面板大廠群創光電的主要生產基地位於竹科竹南園區,其生產未受此次事件影響。

二、或起源於力積電主變壓器故障,非敏感機台或啟動保護程序

面對本次事故,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電)新竹區營業處回應,昨天下午的電力事故並非台電的輸電系統造成,而是竹科內特高壓(161kV)用戶的電力設備故障所導致。

台電還表示,可能是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在科學園區內的主變壓器跳脫導致事故發生。台電正派人員檢修,壓降影響範圍包括新竹科學園區、新竹市東區、竹北台元科技園區、竹科生醫園區和湖口新竹工業園區,不過目前沒有任何用戶停電。

其舉例到,這類電力事故影響就如同在池塘里投入石頭,會漾起一圈圈漣漪,越是接近石頭落水處的區域,壓降幅度越大。

停電0.1秒 台灣三大芯片廠全遭殃

▲力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區位置

新竹科學園區負責人王永壯稱,竹科昨天下午發生0.05秒到1秒之間的電力下降事故,竹科內廠商測得壓降幅度介於79%到95%之間,半導體的敏感機台大多有不斷電系統(UPS)保護,其餘機台則會跳脫電力,啟動保護程序。

業界人士指出,半導體廠區發生壓降時,黃光區(如潔凈室等區域要用鈉燈照射,避免特定波長的光與硅片發生反應)有電壓穩定裝置,不會發生晶圓報廢的情況,但薄膜、擴散、蝕刻區(晶圓)風險較大,可以說是全面報廢。

從昨天壓降幅度在79%-95%之間來看,對機台相當於“斷電”,即便壓降時間不到1秒,仍會對廠商造成不一的影響。

三、去年聯電曾發生跳電事故,影響大概與地震類似

事實上,中國台灣的半導體廠商發生跳電事故並非孤例。

去年4月,台積電南科廠區由於超高壓變電電路跳脫,從而引發停電事故。

據台媒報道,當時因南科廠區鄰近的三福氣體進行廠區新建工程施工,在廠區內進行作業時,不慎損壞電力供應商台電的161kV地下電纜,導致南科-三福線線路跳脫,從而引發停電事故。

台積電因為這次停電事故,大概會有3萬片晶圓受影響,預計損失金額在10億新台幣以內。聯電南科12英寸廠也受波及而發生電力壓降,不過聯電聲明因廠區即時應對,這次事故並未造成生產營運上的影響。此外群創、瀚宇、康寧、南茂等均出現壓降問題。

而就在該事故的1個月前,台積電Fab12 P6廠就曾因變電設備超載發熱而起火。當時台積電外包人員正在對該廠的變電設備進行保養維護,變電設備突然冒出白煙,消防設備隨即啟動進行二氧化碳滅火。

此外,2021年1月,聯電竹科力行廠區也曾發生跳電事故,並傳出爆炸聲響,樓頂冒出陣陣濃煙。消防員到場后發現,其廠區發電機負荷過載導致了事故發生。

停電0.1秒 台灣三大芯片廠全遭殃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證實,該廠區占聯電8英寸晶圓產能的一半,其影響大概與地震復機類似。

據行業人士估計,聯電去年1月跳電及停電數小時,相關機台復歸調教約需半天,預計將造成上億新台幣的損失。

結語:全球缺芯下,半導體廠商天災人禍影響或被放大

近一年以來,中國台灣半導體廠商生產屢次出現天災人禍,地震、洪水、乾旱、停電、設備故障等均有發生。整體來看,由於半導體廠商對各類天災人禍均有預警和防備,並未對生產造成重要的影響。

但同時,在全球芯片短缺、供應鏈還遭遇地區衝突影響的今天,台積電等廠商的產線早已滿載,甚至一整年的訂單已經確認,任何可能導致生產中斷的事故都可能引發業界關注和放大,影響供應鏈上下游。

(0)
上一篇 2022-03-02 17:31
下一篇 2022-03-02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