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學家發現史前鱷魚新物種中華韓愈鱷

記者14日從合肥工業大學獲悉,該校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的古生物學家Masaya Iijima博士和劉俊教授在對館藏於廣東新會博物館和順德博物館中鱷魚標本研究中,發現了史前鱷魚的新物種——中華韓愈鱷。

圖片來源:@編輯態

圖片來源:@編輯態

相關成果近日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會刊B:生物科學》。據介紹,該研究解決了分子生物學家和形態學家對鱷魚分類的爭議,並為人類活動導致史前鱷魚的絕滅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在中國嶺南地區,曾經生活過一些巨型的史前鱷魚。這些鱷魚體長超過6米,是當時生態環境中的頂級捕食者。公元9世紀,嶺南韓江流域曾經存在“鱷患”。據史料記載,唐代著名文學家韓愈被貶潮州時曾試圖警告鱷魚,將豬羊投入惡溪(今韓江)命鱷離去,否則定將誅戮不赦,並寫下了著名散文《鱷魚文》。

據介紹,此次發現的史前鱷魚新物種,與《鱷魚文》中描述的“四處侵擾為害”的主角可能屬於同一物種。科研人員以韓愈的名字命名了這個新物種:中華韓愈鱷。

圖片來源:@編輯態

圖片來源:@編輯態

課題組所研究的其中兩件鱷魚標本,骨骼上保留了人為砍殺的痕迹。C14測年結果表明其於公元前14世紀至公元前10世紀間遭到殺害,從而證實人類應當對中華韓愈鱷的絕滅負責。

劉俊說:“鱷魚作為頂級捕食者,在維持淡水生態系統的平衡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中華韓愈鱷的絕滅為現代人類敲響了又一記警鐘。”

據介紹,中華韓愈鱷是長吻鱷科的一種。與此同時,中華韓愈鱷頭骨上還發現了翼狀泡和鼻部贅生物,這兩個特殊的結構在現生的鱷魚中只出現在成年雄性恆河鱷中。因而,中華韓愈鱷雄性個體頭骨上所展示的翼狀泡和鼻部贅生物在性選擇上具有明顯的進化優勢。

Masaya Iijima博士和劉俊教授在中國的許多考古遺址中發現了鱷魚遺骸,這些考古遺址中發現的鱷魚遺骸先前都被當作了揚子鱷,但現生的揚子鱷只生活於中國南方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如今,中華韓愈鱷的發現對這一觀點提出了挑戰。

圖片來源:@編輯態

圖片來源:@編輯態

劉俊認為,中華韓愈鱷作為中國古代唯一可以“食人”的巨型爬行動物,可能在中國古代文明上留下了一些印記。一些古籍中關於龍的傳說可能也受到了中華韓愈鱷的影響。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圍繞這一新發現進行進一步探索。中華韓愈鱷亞化石中保留了一些軟組織,這意味着有望從中提取古DNA物質,從而描繪出鱷魚更準確的演化歷程。

來源:中國新聞網

(0)
上一篇 2022-03-15 10:48
下一篇 2022-03-15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