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明年9月啟動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

15日上午,廣東省衛健委副主任、廣東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徐慶鋒在出席婦幼健康事業發展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備受關注的適齡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工作已有了具體部署,2022年9月起新進入初中一年級且未接種過HPV疫苗的14周歲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願、免費的原則,進行HPV疫苗免費接種。

廣東明年9月啟動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

徐慶鋒表示,宮頸癌是世界範圍內公認的威脅婦女健康的主要“殺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發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是唯一病因明確、可防可控的癌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具備條件的國家引入HPV預防性疫苗進行常規接種預防宮頸癌。國家衛健委表示支持試點先行,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採用多種籌資模式,逐步開展HPV疫苗免費接種,為推廣HPV疫苗接種探索適宜經驗。

為貫徹落實健康廣東戰略要求,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中提出的“在90%的15歲以下女孩中完成HPV預防性疫苗全程免疫”計劃,降低廣東省女性宮頸癌發病率,廣東省衛健委聯合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婦聯共同制定了《廣東省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工作實施方案(2022-2024年)》,將於近日印發各地,正式啟動項目實施。按照世衛組織的倡議,女性在初次性行為之前全程接種HPV疫苗是預防子宮頸癌的最好方法,青春前期即9~14歲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種年齡。

ufhq4pvnxpv.jpg

“所以,項目實施對象為具有廣東省學籍、2022年9月起新進入初中一年級且未接種過HPV疫苗的14周歲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願、免費的原則,進行HPV疫苗免費接種。”

經綜合評估,項目採用國產雙價HPV疫苗進行接種,接種第一針6個月後接種第二針,共接種兩針,具體接種時間和地點由教育部門與衛健部門商定。衛健、教育、財政、婦聯四部門將通力協作,衛生健康部門做好疫苗採購、接種,教育部門做好目標人群摸底登記、健康宣教、動員組織,財政部門做好經費保障,婦聯做好社會、家庭宣傳,共同推進項目順利實施。

在此,省衛健委也特別呼籲,孩子健康是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責任,接種HPV疫苗能讓孩子終生受益,希望做到“願接盡接”,全社會共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0)
上一篇 2021-11-15 15:02
下一篇 2021-11-15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