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苗廠商計劃秋季推出加強疫苗 反對專利豁免

美國疫苗製造商 Moderna 首席執行官斯蒂芬·班塞爾 (St é phane Bancel) 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敦促,應從今年夏季末開始接種新冠第三劑加強疫苗,他同時稱,疫苗專利豁免將是重大的戰略錯誤,會讓投資人“望而卻步”。

qwiiey9m.jpg

來自 斯蒂芬·班塞爾 (St é phane Bancel)推特

加強疫苗何時接種?

班塞爾表示,第三劑疫苗應針對易受新冠變異毒株感染的高風險人群。“新冠變異病毒增加了疫情的威脅,我們認為應從夏季結束開始,對所有高風險人群進行第三劑疫苗的接種,尤其是今年年初就接種了首劑新冠疫苗的養老院老人。”

德國生物技術公司拜恩泰科 (BioNTech) 和 Moderna 公司都在進行第三劑加強疫苗的研發。班塞爾透露 ,Moderna 正在對三種不同新冠毒株的疫苗進行測試,其中一種是針對原始新冠毒株;另一種針對南非首次發現的新冠變異毒株;第三種是兩者的混合。

Moderna 預計,加強疫苗試驗的初步結果將在 6 月初獲得,此後將啟動“一項針對數百人的研究”,並有望於 9 月將加強疫苗推向市場。

上周,輝瑞公司 CEO 阿爾伯特·布爾拉 (Albert Bourla) 也在一次公開活動上透露:“我們正在進行加強疫苗的測試,即將到來的數據正在支持這樣一種觀念,也就是可能需要在初始疫苗接種的 8 到 12 個月之間的某個時間進行加強疫苗的接種。”布爾拉估算,加強疫苗的接種可能會從 10 月 9 日左右開始,但仍有待數據觀察確認。

但科學界尚未對人們多久需要接種加強疫苗達成共識。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 (Anthony Fauci) 博士表示:“雖然我們應該為可能需要的加強疫苗做好準備,但是必須保持謹慎,因為現在的判斷都還沒有數據,可能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加強疫苗的接種。”

研究表明,到目前為止,拜恩泰科和 Moderna 生產的 mRNA 疫苗在接種 6 個月後,能仍能保持 90% 以上的有效性。

“目前還不清楚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與現實世界的免疫有何種關聯,以及免疫系統的其他部分,如 T 細胞在多大程度上能夠起到保護作用。”一位疫苗專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根據英國研究人員周末最新公布的一項真實世界數據,接種兩劑輝瑞/拜恩泰科疫苗對於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異株 (B.1.617.2) 有癥狀感染的預防效力為 88%; 對英國發現的新冠變異株 (B.1.1.7) 的有癥狀感染的預防效力為 93%。

專利豁免不利於基礎研究投入

正在投入疫苗研發的廠商也都傾向於認為,新冠加強疫苗可能難以避免。目前包括美國生物技術公司 Novavax 和法國製藥巨頭賽諾菲仍在疫苗的最後研發階段,尚未上市。這些廠商都寄希望於未來加強疫苗的接種需求。

賽諾菲 CEO 保羅·哈德森 (Paul Hudson) 在一篇公開文章中稱:“我們應該假設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儘管這種想法可能會令人不安。但這也提醒我們,需要為加強免疫做好準備,以應對病毒出現新的變異。”

Novavax 公司計劃在 2021 年第三季度在美國申請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Novavax 首席執行官斯坦利·埃克 (Stanley Erck) 表示,該公司研發的疫苗可以用作加強疫苗的接種。

受到疫苗需求的提振 ,Moderna 今年第一季度收入激增至 19 億美元,供應超過 1 億劑新冠疫苗,並預計在第二季度將供應 2.5 億劑 。2021 年迄今 ,Moderna 已簽署的疫苗合同總價值達到 192 億美元。公司預計今年新冠疫苗產量將在 8 億至 10 億劑之間,並預測到 2022 年,疫苗產能將擴大至 30 億劑。

在回應歐洲議會呼籲歐盟支持疫苗專利豁免時,班塞爾表示:“專利豁免將會是一個重大的戰略錯誤,會讓投資者對基礎研究的投入望而卻步。”

他認為,輝瑞/拜恩泰科和 Moderna 疫苗的產能明年將有望達到 70 億劑,足以供應全球的需求。“疫苗的前期研發以及生產工藝都是極其複雜的過程,如果沒有專利門檻,那麼 Moderna 將無法融資,甚至不可能存在,拜恩泰科也是一樣的。”班塞爾表示。

拜恩泰科聯合創始人 CEO 吳沙忻 (Ugur Sahin) 博士也表示:“專利豁免並不會對中短期的疫苗供應造成影響,我們已經開始在新加坡進行製造,並計劃在中國通過合資公司進行生產。所以我們的產能將能夠滿足需求,專利豁免沒有必要。”

輝瑞 CEO 布爾拉也反對美國提議的疫苗專利豁免。布爾拉認為,專利豁免將會引發全球疫苗製造商對原料的激烈競爭,無法保證疫苗高效安全地進行生產。

(0)
上一篇 2021-05-24 20:17
下一篇 2021-05-24 2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