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喜鵲在罕見的利他主義行為中為同伴移除追蹤裝置

據New Atlas報道,輕巧而複雜的跟蹤設備使研究人員有可能以各種有用的方式研究鳥類的行為,例如幫助它們遠離船隻或監測它們在變暖的世界中不斷變化的遷移模式。然而,對於澳大利亞的一個研究小組來說,這些努力並沒有完全按計劃進行,一群被貼上標籤的喜鵲迅速拆除了彼此的追蹤裝置,這是一種以前未被發現的利他主義表現。

file-20220221-25-1615z06.jpg

這項研究由陽光海岸大學的動物生態學家領導,他們希望研究澳大利亞喜鵲的運動和社會動態。為了做到這一點,該團隊實際上設計了一種新型的標籤解決方案,即用一條背帶將追蹤裝置固定在鳥身上,使他們能夠使用具有足夠大的電池和存儲容量的追蹤裝置,儘管動物的尺寸相對較小。

此外,他們訓練了一群喜鵲使用一個戶外地面餵食站,在那裡可以對電池進行充電,並可以無線下載數據。另外,追蹤器可以通過磁鐵從線束上釋放。這條背帶被特意設計得很結實,很難取下,需要用磁鐵或一些高質量的剪刀。

file-20220221-16-1du153.jpg

追蹤裝置的重量不到一克,並成功地安裝在五隻喜鵲身上,科學家們很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例如喜鵲飛了多遠,它們的運動模式和時間表是什麼樣的。但是沒過多久,研究人員的計劃就遭遇挫折。

在安裝最後一個追蹤器的10分鐘內,研究小組看着一隻成年雌性喜鵲用它的喙從群體中的一隻較小的鳥身上取下了安全帶。幾個小時后,其他大部分追蹤器都被取下。到了第三天,它們都不見了。目前還不清楚是一隻鳥在幫助其他所有的鳥,還是它們在群體中分擔了解套的責任,但這是科學家所知道的鳥類合作移除追蹤器的第一個例子,也是喜鵲中第一個利他主義的例子。

這種非常罕見的行為被稱為”救援”,科學家們說,他們在文獻中發現的唯一類似的例子是一群塞舌爾鶯將彼此從粘稠的Pisonia種子群中釋放出來。

眾所周知,喜鵲擁有高智商,它們生活在群體中,通過俯衝等行動共同保衛自己的領地。它們移除追蹤裝置的能力是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集體解決問題的例子,儘管它給科學家們帶來了難題,他們認為這些追蹤工作對保護該物種至關重要,因為該物種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帶來的熱浪的影響。

這項研究發表在《澳大利亞野外鳥類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23 10:47
下一篇 2022-02-23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