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造型的AGILE聚光器 可為太陽能電池板帶來三倍光量

由於光伏面板在太陽直射的情況下表現最佳,此前某些太陽能系統有引入向日葵式的角度追蹤系統。然而這項技術不僅代價昂貴,活動部件也很容易損壞。好消息是,斯坦福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介紹了一種可讓太陽能電池板的“進光量”增加三倍的新方法。只需搭配微型“金字塔”透鏡,即可幫助光伏面板的陰晴等天氣狀況下,從任何角度捕獲更多的光線。

0.jpg

(來自:Stanford Press Release)

研究作者 Nina Vaidya 和 Olav Solgaard 在同行評審論文中表示,這項名為“Axally Graded Index Lens”的新技術(簡稱 AGILE)展示了一種提升靜態太陽能電池板效率的方法,且在漫射光條件下也是如此。

optical concentrator could help solar arrays capture more light(via)

在實驗室中,原型透鏡陣列已成功地將光線集中到 1/3 小的區域內,並可在最佳狀況下維持 90% 的效率。

2.jpg

即使在光線入射角更偏的情況下,該方案也遠勝於傳統的基礎型聚光器(有時會犧牲光強度 / 但更側重適用角度)。

3.jpg

這些聚光方案聽起來並不新鮮,畢竟菲涅爾透鏡或平面鏡之類的聚光器只具有適度的接收角。相比之下,新文章中渲染的金字塔形聚光器看起來更加迷人。

4.jpg

Nina Vaidya 在人造太陽模擬器下測量原型聚光器的性能

據悉,研究團隊已經制定了三步走的計劃,在最初用粘合玻璃製成的金字塔聚光器基礎上,他們也打造出了帶有鋁製側壁的版本。如果一切順利,這項技術還有望直接在光伏面板的生產線上投入使用。

(0)
上一篇 2022-07-01 15:08
下一篇 2022-07-01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