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Landsat衛星相機俯瞰地球上最危險的火山之一:維蘇威火山

雲層散開,讓我們藉助Landsat的視角一睹地球上最危險的火山之一的風采。維蘇威火山位於意大利那不勒斯東南12公里(7.5英里)處,是歐洲大陸上唯一的活火山。它是一座複合型的地層火山,由火碎流、熔岩流和火山泥碎片組成,這些碎片在常年的活動過程中累積起來形成了火山錐。

跟隨Landsat衛星相機俯瞰地球上最危險的火山之一:維蘇威火山

在這張2022年1月2日由Landsat 8上的Operational Land Imager (OLI)獲取的自然色圖像中,維蘇威火山的錐體從雲層中的一個缺口出現。山錐周圍的山脊是一座老火山索瑪山塌陷的火山口的遺迹,維蘇威火山的山錐就是從那裡冒出來的。

那不勒斯有300萬人口,其中80萬居住在火山的山坡上。這使得維蘇威火山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火山之一。公元79年,它在歷史上最著名的噴發,高聳的火山灰雲下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兩個城市被一舉摧毀,這兩座城市被火碎流所吞噬,高熱高密度火山氣體、火山灰和岩石雲以每小時數百公里的速度向下流動。由於它實在過於典型,導致火山學家將這些類型的火山爆發稱為”維蘇威”或”普利尼安”。

這樣的災難是該地區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火山觀測站所在地的原因,該觀測站建於19世紀。今天,維蘇威火山仍然是世界上監測和研究最嚴密的火山之一。通過測定熔岩的年代,科學家們知道,在過去的17000年裡,這座山有過八次大的噴發。最近的一次是在1944年3月17日,摧毀了意大利的聖塞巴斯蒂安諾村。從那時起,該火山偶爾會有地震活動,地面變形,以及火山口的氣體排放。

圖像來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觀測站片,由Joshua Stevens使用美國地質調查局的Landsat數據拍攝。

(0)
上一篇 2022-01-12 21:02
下一篇 2022-01-12 21:02

相关推荐